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深圳途鸽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成品油配送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5-01-27 14:10:13 深圳途鸽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

1. 摘要

本案例描述了壳牌公司库存与配送管理系统的建设和实施过程。壳牌公司是著名的能源跨国企业,近年来在中国的成品油零售业务正在快速发展,但是中国公司的成品油配送信息化系统一直没有很好的规划和发展。照搬国外公司的经验和系统到国内来却因为应用环境不同而导致水土不服。

2. 项目背景

壳牌公司作为世界领先的能源公司之一,秉承对经济、环境和社会责任的理念,帮助满足世界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

壳牌公司在中国的发展轨迹已经超过一个世纪。目前是在中国投资最大的国际能源公司之一,所有的核心业务都已进入中国。在未来的3年内,油站数量将要不断增加并将带来成品油零售业务的快速增长。

壳牌公司在中国的成品油业务近年来虽然在快速发展,但是与之匹配的信息系统特别是成品油配送信息化系统的建设一直难见成效,国外使用的先进的信息系统一经引入就由于国内业务环境和配送环境复杂而导致的水土不服,而在国内寻找过的相关信息化厂商也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完全满足壳牌公司的需求。壳牌公司在中国总部的零售业务部供应与储运部计划进行现有库存与配送管理系统的改造,改造以后要达到如下几个目的:

1. 提高总公司对各地分公司库存与配送业务的垂直管理;

2. 提高各分公司自身进行库存与配送业务的绩效;

3. 提升各分公司的库存与配送业务水平;

4. 加强对供应商和承运商的绩效考核和管理;

5. 提高各分公司库存与配送部门的作业效率;

6. 降低配送过程中带来的成品油损益;

7. 保障油站零断供和零安全事故记录。

3. 途鸽为壳牌提供的解决方案

一、 需求调研

1. 壳牌公司成品油配送业务的组织架构

壳牌公司所有的成品油配送业务全部都外包给第三方物流承运商,壳牌公司的调度与配送部门需要对各承运商的承运车辆进行管理和运行数据统计及车辆绩效分析。

安全部门深入到成品油配送业务每个环节中,在安全与效率冲突的情况之下,安全优先级高于效率。

物流承运商也存在多个分公司,不同的分公司给壳牌公司不同的分公司进行配送的情况,业务相互有交叉:

2. 壳牌公司的成品油配送业务情况

壳牌公司的成品油配送业务涉及到油库、质检站、油站、承运商、壳牌公司调度中心等多个部门。

油库有两种,一种是自有油库,一种是第三方油库。由壳牌公司的成品油采购部门先向油库下订单批发成品油,配送时车辆到配送计划中的装油油库来提油;

质检站是对第三方油库中每次运出的油品进行质检,符合标准的才能配送;

油站是成品油零售的窗口,油站每天交接班的时候向调度中心提交实时库存和销售记录数据,以便调度中心安排配送计划;

承运商负责配送;

调度中心负责制作配送计划,并与各方沟通执行和调整配送计划。

 

3. 壳牌公司目前系统应用情况

1) 部分公司已经建设了TMS系统:有两个分公司已经采用了TMS系统,但是系统只针对车辆在途过程通过GPS进行监控,并没有对车辆运行产生的数据进行汇总分析,且车辆数据采集也不够实时,监控时效性不够。系统也没有开放给承运商使用。

2) 由于调度需求的原因,在现有的TMS系统中增加了远程采集油站库存的模块,但是没有覆盖所有的油站,且采集以后的数据仅仅作了基本的展现,应用效果不够明显。

3) 部分公司还未建设TMS系统。

二、 问题清单

1. 现有业务/数据流程

2. 问题清单

1) 组织架构层面

壳牌公司配送业务部门与安全部门对系统的需求和侧重点各有不同;

壳牌公司总部无法对各分公司的业务情况进行垂直管理;

壳牌公司与物流承运方对成品油配送的车辆未进行统一监管,统计结算数据不一致;

2) 业务层面

数据统计及时性和完整性不高:

配送车辆运行数据不能及时准确统计;

库存数据不能完全统计,无法进行库存预测,对油品需求计划制作帮助有限;

部分油站的库存数据通过邮件形式告知或者油站通过发送需求计划给调度中心,不便于统一协调,可能导致车辆资源浪费。

配送计划由壳牌公司调度人员和承运商共同完成,沟通成本高,效率低:

配送计划多方制定,先由壳牌公司调度人员制定好需求计划,再发送给物流承运商进行配送车辆安排,沟通成本太高,计划调整不便;

计划准确度不高,受调度人员的经验影响较大,且调整不便:

油站油品销售受各方面客观因素影响,制作好的计划在临执行前和执行过程中多次更改;导致油站有断油风险,或者车辆到站无法卸油,降低车辆周转率。

3) 系统层面

主要体现为信息孤岛

现有系统表现形式为车辆在途过程监控和油站库存监控在同一套系统当中,但是基本没有相关性,一定程度上方便了系统使用,实则毫无关联,相互孤立。

三、 解决方案

途鸽根据多年来在物流行业信息化建设中积累的精细化管理思想,提出总体规划分布实施的系统建设战略,并通过系统对对配送中原来难以管控的节点统统纳入系统进行收集、整理、分析、监控的方法来进行系统的建设与实施。

1. 系统结构

数据采集

在配送车辆上安装GPS设备,监控车辆在途过程,并且与现有的电子铅封和流量计进行设备对接,接入配送车辆油罐的阀门状态和卸油数据,保证运输过程中油品安全无泄漏,保障油品在途运输过程中的损益,再通过摄像头,油罐阀门出现开关情况及时拍照存档,以便举证。

远程采集油站各油罐的实时库存。

通信层

为保证数据的不间断采集以及采集频率和稳定性,采用移动的运营网络,通过SIM卡来上传数据。

数据中心

负责解析GPS和油站上传的数据并进行保存,为了保证系统的高可用性,服务器组配置负载均衡。

应用层

将GPS和采集到的油站库存数据进行展现,统计,分析,并对库存数据进行预测,提供决策支持。TMS和库存管理系统高耦合低内聚,在车辆监控过程中进行计划执行情况展现,在计划制作过程中调用车辆数据。

 

2. 系统功能模块

系统采用B/S结构

 

3. 系统物理结构

 

4. 变更后的业务/数据流程

图8变更后的业务数据流程

5. 实现的应用预期

1) 组织架构层面

壳牌公司业务部门与安全部门可以通过同一个系统实现不同的监管需求;

壳牌公司总部可以分公司的业务情况进行垂直管理;

壳牌公司与物流承运方对成品油配送的车辆在同一套系统中进行管理,统计计结算数据一致,避免了在事故发生及运费计算上的扯皮现象发生;

承运商总公司在同一套系统中可以监管各分公司的车辆,承运商可以减少投入。

2) 业务层面

配送车辆运行数据及时准确统计;

库存数据完全统计,系统自动进行库存预测,提供油品最佳需求量了最佳配送时间,提高对油品配送计划效率,降低沟通成本;

配送计划直接由壳牌公司调度人员制定好,再发送给相关单位执行,调整便捷;

配送计划在临执行前和执行过程中的调整能兼顾全局,并能及时通过系统发送到各个执行单位,保障油站不断油,并且能提高车辆利用率,从而提高车辆周转率;

调度人员在制作计划过程中由于系统能帮助进行决策支持,并进行资源占用情况过滤,制作计划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调度与配送部对车辆绩效考核和物流供应商的考核数据可以直接通过系统导出,大大节省了工作效率。

3) 系统层面

车辆在途过程监控和油站库存监控在系统中融为一体,车辆可用情况、订单可用情况在制作计划过程中系统主动筛选,在计划执行过程中系统对偏离计划的记录进行提醒。

系统预留第三方接口,可以从订单系统中直接对接订单数据,避免导入或录入等重复工作。

4. 系统实施后的效果

车辆周转率提升了2倍;

成品油运输吨公里运费降低了15%;

配送计划执行准确率不低于85%;

成品油在配送环节中的损益率降低45%以上;

配送调度人员调度车辆的工作强度降低50%以上;

与第三方物流由于调度车辆产生的沟通成本大幅下降;

与第三方物流由于配送过程中产生的异常情况和损益相互扯皮现象基本杜绝;

保障配送安全零事故及油品零断供指标;

5. 途鸽还关注

为保证项目的成功实施,并考虑客户的操作习惯转变和无缝导入,途鸽和壳牌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除了关注系统功能本身,对系统提出高要求以外,还在以下角度进行了重点关注:

1. 系统易用性:途鸽秉承化繁为简的系统操作设计理念,充分考虑系统的适用性、易用性,让客户不用学习都可以操作系统,系统的操作符合使用人员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流程;

2. 咨询及培训:途鸽的培训关注理念胜过系统操作本身,对客户原有的业务状况、系统实施后的业务状况等进行对比分析,系统如何来解决相关的业务瓶颈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和解答,让客户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系统的设计思路和思考过程,而不仅仅停留在系统操作层面,让客户在不知不觉中就学会了系统操作,并能不断优化工作和提高效率。

3. 售后服务:途鸽视服务为生命,为客户提供主动、贴心的5A级服务,定期对系统运行状况进行巡检,并实时响应客户的要求,保障系统稳定运行,让客户不为系统担心,不为服务操心,使用过程省心。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