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上海市指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ZD5100数据采集器

发布时间:2015-02-02 16:02:37 上海市指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一、应用企业简况

上海义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YDH)于2001年12月经商务部、交通部和海关总署批准成立。注册资金1025万元。是中国最早专业从事中日国际快递服务的中国企业之一。是国内领先的国际专线快递服务、国际物流服务供应商。是全球快递和物流公司的合作伙伴。公司总部设在上海。


公司秉承“安全、快捷、准确、专业”的服务宗旨,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经营范围涵盖国际进出口空运、海运、快件、综合物流、报关报检、拖车、分拨配送、电子商务等领域。是集空运、海运、快件、仓储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物流公司。公司业务遍及中日,现拥有日本口岸、中国华东(上海)口岸、华北(青岛)口岸,在中国青岛、昆山、嘉兴;在日本东京、大阪等设立分拨中心或分公司。

 

二、信息化实施前存在的问题

1. 信息技术应用和物流设备落后

在使用手持终端设备之前,义达物流都是通过总部客服拨打电话或者发短信给片区调度,由片区调度通知收派件员,前往客户处收件,收件完毕给片区调度汇报,费时费力,效率低。

2. 信息化对企业运营生产环节的深入层次较低

因为没有使用手持终端设备,数据都是人工录入,所以信息化对企业运营生产环节的深入层次较低。

3. 数据信息传输滞后,网点数据时效性低

不能通过手持终端设备实时上传数据,数据信息传输滞后,主要表现在所有信息录入都依赖于取派件员交单后,由客服录入系统,网店数据时效性低。无法精确快速的收集网点的收派到件信息,难以对网点时效性进行掌控,经常会出现网点派送延时。

4. 网点工作效率低

比如录单、投诉处理、接受订单、签收等业务量比较多,人工操作易出错等。

5.网点运营成本巨大

由于没有终端设备,导致依赖于网点客服,导致人力成本增加;同时,由于客服工作量较大,容易导致人为错误,客户满意度降低。

 

三、信息化方案的推进

1.方案实施步骤与计划:

• 首先,企业信息化管理理念与企业高层达成共识,予以支持;

• 其次,通过案例分析,为企业解决问题以及得到收益;

• 再次,通过设备试运行,让员工参与管理中来,增强员工的积极性;

• 然后,通过组织员工学习,培养员工关于信息化管理兴趣;

• 最后,通过设备试运行、让员工与领导层体验信息化的益处,以及增强信息化企业管理的理念。

2.方案的推进与实施:

指端科技通过在物流快递行业多年总结的经验,成功推出ZD5100手持终端设备,功能全面实用,操作简单,通过众多大型快递企业实践验证。

• 客户通过互联网下达订单信息,业务系统发送订单信息到物流公司,物流公司派人员上门取件,保证信息的安全性和及时性;

• 根据订单现场打印条码标签,通过PDA做数据上传,与业务系统做信息交互,完成收件动作;

• 运单信息随时随地跟踪和监控,保证产品运输时效及安全,便于客户查询物流信息,提高客户满意度;

• 可第一时间获取客户验收信息,保证售后服务及回款的及时性;

 

该方案主要由ZD5100手持终端设备与义达物流业务系统应用两大部分组成。

3.手持终端PDA应用

收件员:通过PDA下载电子手册,接收客户订单信息,根据系统提示路线,前往收件;同时通过PDA进行取件扫描,现场录入运单信息。

分拨中心:各分拨中心收货入库时,仓管员通过PDA进行收件扫描,转运至另一个分拨中心前,再通过PDA进行发件扫描。

中转场:中转场收到分拨过来的货物时,通过PDA进行到件扫描,如遇问题件,还可通过PDA扫描问题件及时处理并上传数据。

派件员:派件员通过PDA接收派件指令,对货物进行派件扫描,根据系统提示路线,前往派件,并通过PDA现场进行客户签收扫描,还可连接蓝牙打印机打印电子小票,实时上传签收信息。

 

图:PDA扫描信息流程图

PDA核心功能主要包括客户订单录入,取派件扫描,站点内扫描,分拨中心内扫描,快件追踪,PDA录入问题件,问题件监控处理,扫描统计报表等等。通过一款便携式的信息化终端实现对货物的有序跟踪管理,轻松解决问题件问题,优化人员管理,同时还可以有效保障收付货款的资金安全。

 

图:业务操作登录界面图

 

 

图:业务操作主菜单界面图

 

 

四、系统效益分析

1.效益对比、分析:

a、操作效率提高;

b、保障了数据的实时性;

c、综合成本减少。

2.改造与竞争模式的影响:

a、规范化了企业流程;

b、提高了操作部门的效率;

c、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

d、加强了信息化的时效性,覆盖到最底层员工的应用;

e、提高服务质量,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f、增强了义达物流在市场环境下的竞争力,同时为企业的质量服务区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3.信息化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作用:

加快物流标准化,通过PDA的实施使用,业务流程、信息流标准化,使之信息系统与企业的具体业务相结合。数据信息及时传输,提高客户满意度。

a、对信息化时效性的收集、可以降低企业运营的风险;

b、对企业工作流程的信息化,可以有效的降低企业的人力、物力成本;

c、通过信息化的实施,可以监控客户服务质量,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d、企业化信息的覆盖,可以分析企业生产力,提高生产效率。

五、经验与体会

通过信息化实施,义达物流提高了企业管理意识,由传统的依赖于人,变成通过人与数据相互挂钩分方法,加强公司流程化管理,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减少运营风险。

推广意义:

1、该解决方案可以与企业原有的业务系统等软件可实现无缝数据对接,完善信息化平台,实现实时的数据传输与共享。

2、企业员工可直接通过Internet访问后台,与服务端平台进行实时通讯,查看动态数据,实现各部门各环节信息的同步发布、共享及指令的下传等移动化管理。

3、应用条码技术对货物进行管理,采用手持终端PDA设备进行数据的采集、处理及传输,减少了重要环节人工所占比重,利用信息化技术与现代化设备弥补手工记录缺陷。

设想: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特别是供应链形成以后,更重要的不是单一设施水平的提高,而是通过信息技术把资源整合到一起,来提高整体的运作效率,也就是说,信息处理和信息管理的能力决定了整个供应链对市场的反应能力,决定了对顾客提供高效率、高水平服务的能力。

我国有远见的中小物流企业都在积极关注物流信息技术的发展,积极开发或引进基于互联网的物流信息平台,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如EDI、GIS/GPS、ERP、EC等),建立物流信息系统,以求把本企业的业务活动提高到新的水平,并且尽快地融入一体化全球物流网络。未来,随着物流国际化、物流高级化的发展以及现代高新技术的迅速发展,物流系统各个环节的作业将会出现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为主的发展趋势。

 

六、客户反馈

义达物流总经理王文江表示: 作为国内领先的国际专线快递服务、国际物流服务供应商,义达物流一直致力于不断地满足数万家大中小企业不断增长的业务需求,为客户提供各种国际运输解决方案及专业化的、快捷的、门到门的、优质的国际快递和国际物流服务以及与供应链相关的增值服务,力求服务精益求精。自指端科技ZD5100交付使用之后,手持终端设备已成为义达物流各分拨中心及收派件员的标准配置。手持终端设备使用在取件、派件、装卸、分拣等各环节,能大大降低错分、漏分的可能,提高中转时效,为客户带来更便捷的物流体验。

 

七、总结

目前,指端科技已经为多家大型企业的物流和仓储管理信息化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义达物流、快捷速递、能达速递、爱婴室、松下半导体、世纪集团、罗斯缦达家纺、创维、上海纺织等,优质的产品,完善的服务,配合各企业仓储管理系统、业务系统,实现与软件解决方案的完美融合,为企业信息化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全面的数据采集和应用技术。

至今,指端科技已经建立以上海公司为总部,南京公司为研发基地,并拥有多达50多人的研发团队,在昆山设立生产基地,为长三角辐射全国市场打下坚实基础。企业规模得到不断发展,团队专业化知识也不断提升。同时,指端科技及时了解客户的业务现状与需求信息,不断创新发展,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

未来,指端科技将续秉承“智慧创新,共享价值”的核心原则,以客户为中心,市场为导向,继续探索在新技术与新业务流程中无线通讯领域的应用,为电商企业在现代物流信息系统的建设与创新提供更多的专业支持与服务。我们将不断努力与创新,为越来越多的行业客户提供最专业的物联网应用技术服务!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