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四川省宏图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供应链物流管理信息平台

发布时间:2015-02-05 15:12:18 四川省宏图物流有限责任公司

一、应用企业简况

四川省宏图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5年9月,一直致力于物流服务模式的创新,在探索现代信息科技引领物流发展方面做出了大胆的尝试和实践,并站在供应链全局角度思考和审视现代物流的发展问题,首次提出了“4+3”的物流服务模式。公司始终锁定客户供应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众多切实可行且具有前瞻性的供应链全局解决方案,为客户创造价值。如今的宏图已成为一家集供应链咨询设计,物流IT技术开发,物流技术运用一体化的现代物流企业。

在多年的实践中,公司始终以科技创新为发展目标,在物流IT信息技术方面,搭建了一支专业的软件开发团队为客户量身打造管理系统——“第三方物流供应链管理信息平台”,使得公司在第三方物流业务方面得以迅速发展;在物流技术方面,有一支专业的物流技术咨询团队为宏图物流提供第四方咨询支持,深入企业内部诊断供应链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优化方案,进而实施改进。正是这些先进的IT技术与物流技术,以及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创新、开发能力,使得宏图物流能够在现代物流业中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

公司正以供应链管理思想的现代化创新型物流企业迈进,紧紧抓住物流业振兴规划这一契机,从而实现规模化、网络化经营。力争充分利用自身核心竞争优势,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创新商业模式,建立、完善全国物流网络体系,实现全球化经营的最终目标。

二、信息化解决方案

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由提供比较单一的货代、运输业务转向专业的第三方、供应链物流服务,逐步向现代化物流企业迈进,公司从高层领导开始越来越重视物流信息化建设,把物流信息化作为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差异化进行打造,从2006年开始就聘请“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和上海富勒科技有限公司、惠普、华三、联想、方正等院校、研究机构、知名企业的专家、教授对公司的信息化建设进行了系统的规划,并制定了较高的信息化建设目标,逐步实现关键业务如日常办公、仓储、运输、客户服务、数据交换的信息化覆盖,并整合上游和下游客户的信息系统,实现与客户ERP系统、甚至与海关电子口岸、银行监管系统的无缝对接,搭建供应链物流综合信息系统平台。

宏图物流管理信息系统:

是一套计划、运输、仓储、结算、信息一体化物流管理信息系统。从体制架构、运行机制、管理技术三个层面推进物流现代化。

 

 

系统功能

序号 功能模块 功能描述

1 仓库管理 系统支持仓库所需的入库、出库、分拣、盘点、移库等等基本的仓库作业,并根据客户的不同,可以兼容多种作业模式同时并存而彼此不受影响;

2 运输管理 支持运输订单、车辆调度、配载装车、发运、跟踪、签收及回单的全流程管理;

3 客服管理 支持客服对客户的回访、保险理赔、异常处理等;

4 财务管理 支持应收、应付的审核、银行付款、财务系统凭证生成、暂估成本和收入的管理

5 报表中心 支持表格、图形等多种方式的业务报表

 

产品的定位:

宏图物流管理系统专注于酒类行业供应链信息化解决方案,把客户价值摆在第一位,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尽心服务为客我双方创造价值!

用户类型:系统管理员、普通用户、客人、高级用户。

用户数量:不限

 

产品应用

钢铁物流信息化解决方案:河北邯钢附企巨恒物流业务管理系统

宏图方案

 

通过现场调研,宏图物流技术中以现代物流理念对邯钢附企巨恒物流(以下简称“巨恒物流”)目前的运营模式进行流程再造与管理再造,从体制架构、运行机制、管理技术三个层面推进物流现代化,确定了一套计划、运输、仓储、结算、信息一体化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咨询方案。并在咨询方案的基础上,根据客户的信息化需求,为巨恒物流快速量身打造了物流业务管理系统,其主要功能模块包括:

 

序号 功能模块 模块描述

1 库存管理 库存管理、库存预警、库内作业管理;

2 车辆管理 支持从车辆备案管理、维修管理、加油管理的全流程控制

3 运输管理 支持运输计划管理、运输过程管理、运输全程监控的功能;

4 物流费用管理 支持运输费用结算,结算后的财务成本和收入可以按照公司的各项指标分别按照部门或者分公司等进行利润核算;

 

应用收益

一、高效的业务流程管理

1、流程规范的物流信息化系统

根据各个业务节点的控制,使用系统用于跟踪运输任务的计划下达、车辆调度、运输状态,配合邯钢GPS以及门禁系统,对在途运输的车辆进行跟踪,实时记录车辆位置、运送状态和是否发生故障等信息,及时响应出现的问题。

2、管理流程整合、优化

结合巨恒物流的业务规划,宏图技术中心项目团队提炼出巨恒物流的多种业务类型。

3、车辆的高效管理

结合巨恒物流的运营车辆情况,分别对自由车和外协车进行了包括车辆备案、维修、保养、加油等全程控制,单车各项费用与运输记录严格挂钩,确保了费用的精确分摊。

二、明晰的核算额度分析

1、单车、单品核算分析。

巨恒物流供应链信息化系统以作业成本法为原理,通过运算车辆运输数据,运算每票货物的重量、起始站及到达站信息,分析每车的毛利是否正常、单品利润是否正常。同时通过分析车辆维修、油耗等信息,帮助巨恒物流实现对收入和成本的分摊分析。

2、费用款项明晰、全面。

借助物流业务系统的计费引擎技术,巨恒物流的物流信息化系统能及时反映每一笔业务的收入和成本,可以精确控制运作成本并计算出毛利润,实现费用和成本明细化管理。

服务机制

我们为客户提供了后序的运维、完善的数据中心,提倡以战略伙伴身份,立足于客户的长远利益,为客户提供可持续的、最大化的咨询服务价值。

商业模式:

宏图物流“3+4”服务模式中的4PL服务:供应链咨询&IT服务。

供应链咨询服务流程

公司针对每一个客户,均按照严格的业务流程,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

 

服务流程图

供应链IT服务方法论

在针对信息化项目时,公司有成熟的实施方法论指导,从项目启动到系统设计、开发、实施交付及售后,均严格执行完善的体系,确认项目所有工作准时、高质量的完成。

 

行业竞争力

在面对INFO、FLUX、金蝶、用友等传统供应链服务商的竞争下,宏图物流供应链咨询&IT服务充分利用宏图物流在物流行业、制造业、商贸业等的知名度和竞争优势,结合宏图物流的上下游资源,专注于酒类供应链和物流信息化解决方案,积极在酒类供应链信息化解决方案这个细分领域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三、信息化实施效益

从经济效益来看,信息化项目实施后对物流相关业务运作进行有效支撑,实现了供应链协作提高作业效率和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准确性,从而提高经济效益20%以上。项目投入使用后,年产值增长70%,税收增长50%,利润增加40%。

从社会效益来看,对物流信息化建设方面有很好的推广作用、示范作用。通过物流信息系统的引入、优化、推广,比如对各物流信息系统模块之间的整合、数据交换等的优化,有利于促进物流信息化标准化进程,同时,通过有效整合供应链,实现第二、第三产业联动,促进生产制造业和物流业的协同发展;针对西部地区物流业及信息化发展相对滞后的情况,本项目对物流信息化建设方面有很好的推广、示范作用。

从市场效益来看,通过对投资回报风险的抵御措施的逐步推进和实施,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投资尽管面临巨大的风险,但是软硬件环境的改善必然促进行业信息化,促使流信息化建设为区别于其他同行业的典型特征,成为行业发展中的竞争优势。此外,信息化的推进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企业品牌的建立提供了保障,使客户的拓展、市场的开发渠道更加的顺畅。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