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云南东盟公共物流信息有限公司:新储物流信息管理平台

发布时间:2015-02-10 15:26:02 云南东盟公共物流信息有限公司

一、 应用企业简介

云南新储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储物流)是由云南省商业储运总公司划转改制组建的全资国有物流企业,隶属于云南物流产业集团,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仓储协会会员单位。

公司本部位于云南省昆明市,下设云南新储物流有限公司昆明公司、云南新储物流有限公司甸尾公司、云南商业仓储配送公司、云南糖业物流交易市场、云南新兴装卸有限公司、云南药品第三方物流有限公司、云南联集物流有限公司、大理新储物流园有限公司、云南新储置业有限公司、云南新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云南新储配送中心有限公司11个专业企业,行业领域涵盖贸易、物流、地产、金融等行业。

公司自2006年划转云南物流产业集团后,通过深化企业改革,调整经营结构,树立企业品牌,经济效益稳步增长,企业整体实力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年营业收入及其销售额逾20亿元,总资产达10.68亿元,截止到2012年,公司在各大银行授信规模17亿元。2008年公司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成为云南省首个国家4A级仓储物流企业。2009年7月公司获全国通用仓储企业排名第33位。2011年,公司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中物联授予云南省唯一的“全国物流行业集体”荣誉称号。于2012年10月26日获得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授牌,成为云南省物流行业首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于2013年10月成功申报成为云南省创新型试点企业。

二、 开发企业简介

云南东盟公共物流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盟信息)是于2010年7月经云南省政府批准组建的国有企业,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云南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0%。公司位于昆明市经济开发区进出口加工区,占地5000余平米。公司有市场部、综合管理、规划咨询部、研发部、数据运维部、科技管理部,在岗员工40人。

公司主要提供三类业务:企业和园区信息化规划与咨询;企业和园区物流信息化建设综合解决方案;依托云南东盟公共物流信息平台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物流信息、物流金融服务和第四方物流服务。

公司以“整合资源、健全网络、服务物流、物通天下”为企业宗旨,以“为客户创造物流服务新价值,为社会提供物流服务新标准”为企业使命,以“打造最具价值的物流信息空间,提供最优质有效的物流信息服务”为核心经营理念,提供三类业务:企业和园区信息化规划与咨询;企业和园区物流信息化建设综合解决方案;依托云南东盟公共物流信息平台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物流信息、物流金融服务和第四方物流服务。

根据公司业务发展需求,公司于二〇一三年九月成立全资子公司——云南东盟物流有限公司,并通过交管局取得了《道路运输许可证》。目前,该公司主要经营以下业务:普货运输、货运代理、仓储理货、搬运装卸、货运信息、物流方案的设计与策划;经济信息咨询;国内贸易、物资供销;货物进出口业务。

三、 信息化实施前存在的问题

相对于新储物流业务的迅猛发展,公司的信息化建设却相对滞后。公司现有财务软件(用友)和飞信平台。财务软件由财务部使用。但是系统基本上只起到数据录入汇总的作用,统计工作还需要通过外部工具来完成(excel报表),飞信平台只是一个作业信息的汇报平台,其中作业数据量还需要专人来统计,没有完全起到数据汇总的功能,且这些系统彼此孤立,信息相互割裂、业务数据多次重复录入,关联性差,信息不能实现共享,完全没有形成一体化的网络信息系统,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 现有软件功能无法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公司的发展需要良好的管理,而企业信息化是现代化管理的重要内容。现有系统只能支持局部的应用,处理部分局部的问题,很多功能只起到一个数据记录的作用,已不满足于公司发展的需要。

(2). 现有信息化系统无法满足信息共享的需要。在日常业务管理与运作过程中产生大量的信息,需要对这些信息进行梳理,加工,并对称发布给需求人,使管理者或执行者随时都能了解自己关心的信息。现有系统只起到简单的数据记录作用,还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信息共享和信息的融会贯通。

(3). 信息割裂、分散,无流程体现,无法满足一体化物流管理的需要。在物流管理中,常常伴随着信息流、资金流、商流。它们是紧密相连的一个整体,只有整合到一起,整个物流链条才能快速、高效的运作,及时响应客户需求,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日益凸现的信息瓶颈越来越不能满足客户更高的服务目标、更新的管理要求、更快的业务发展的需要,建立现代化的物流信息管理系统势在必行。

四、 信息化解决方案

为了解决新储物流在物流信息化管理中存在的上述问题,云南东盟公共物流信息有限公司通过认真细致的实地调研和研究分析,提出并形成了一套全面的新储物流信息化管理平台解决方案。

1. 系统逻辑架构

 

系统架构基于典型物流实际业务模式,充分利用计算机、互联网技术,以财务管理、绩效管理为基础业务支撑,以客户服务为导向,构建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并提供面向客户的客户信息、管理信息、公共信息服务门户;实现订单管理驱动的物流业务功能,包括货权管理、仓储管理、配送管理、运输管理、货运代理等;同时结合运输企业的业务特点,实现作业调度配载、合同管理、统计分析、商品基础信息管理等辅助业务服务,提高物流配送企业管理水平,增强竞争力。

系统基于SOA构建,SOA的使用基于重用的服务(或称为功能单元),通过运用这些服务之间定义的良好的接口和契约来支持业务流程,使服务(业务)的编排和组合增加了灵活性和易集成性;SOA使用标准的服务接口和定义,采用松耦合连接,屏蔽了IT环境低层的技术复杂性和繁琐性;SOA从企业的需求,把IT系统和业务流程结合在一起,以服务集成形式实现新的而又灵活的应用功能;SOA简化了IT,让IT变得更有弹性,以便更好的发展和优化业务流程,让企业可以快速灵敏地响应客户和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实现随需应变。

2. 系统物理架构

 

从物流信息化角度出发,结合新储物流组织机构及业务系统关联,构建适应于现代物流企业的信息系统网络、服务器、存储体系并部署应用。

该信息化管理平台包含的业务系统主要有:物流业务系统平台、数据库服务器、管理服务器、GPS系统、条码系统、原有财务系统、飞信系统、物流门户平台、业务工作站、PDA终端系统、铁路货运系统。涉及组织机构有:物流信息中心、公司总部、子(分)公司、客户(PC及移动终端客户)。

3. 系统功能结构

 

(1). 合同管理:提供快捷有效的合同信息管理,支持合同文本的原样保存并对合同的执行状态进行实时的监控,大大减轻手工操作的难度。

(2). 客户关系管理(CRM):该模块实现对企业客户资源进行整合,在公司范围内部达到客户资源共享,确保客户数据集成性、一致性、有效性。建立以客户为中心,关注对客户进行服务历史的构建和追踪的管理平台和工作平台,进行统一、多样化的客户关怀、客户回访和客户投诉处理,进行集中的服务质量监督,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采集潜在客户资料,分析客户价值,有针对性的进行客户营销,最大程度的争取忠实用户。对企业营销和客户管理的需求进行分析,实现符合公司实际业务需要的功能。

(3). 订单管理:对客户的委托业务进行管理,包括订单的填写、分配、调度、跟踪等。在订单管理中,实现订单分类管理,并提供外部系统订单得导入功能。

(4). 调度中心:实现公司所有资源的统一监控和调度,包括实时监控、调度指挥、应急管理。

(5). 仓储管理:该模块是对仓库及仓库内的物资所进行的管理,是仓储为了充分利用所具有的仓储资源提供高效的仓储服务所进行的计划、组织、控制和协调过程。具体包括物资进销存管理,堆码拣货管理、盘点管理。

(6). 配送管理:该模块用于对货品配送的物流运输管理,主要包括配送任务管理、配送线路管理、车辆调度管理、配送状态跟踪和签收回单录入。

(7). 运输管理:记录车辆的载货情况、行车情况以及车辆考核等,实现车辆运行监控跟踪、考核管理、应急配送管理等功能。

(8). 货权管理:记录跟踪货物的所有人转移情况,实现暂存费计算等功能。

(9). 商品基础管理:维护物流的基础信息,提供第三方物料导入接口和物料的同步对比功能。

(10). 财务结算管理:主要对客户的仓储费、运输费、过境过桥费等等费用进行结算处理。同时对承运单位作运费支出处理。主要包括费用种类、结算方式、 收款处理、付款处理、应收款查询、应付款查询等功能。同时为财务系统提供实时准确的各种财务数据,实现系统内部各种数据的共享并保持一致性。

(11). 统计分析:各种报表的统计分析。

(12). 绩效管理:主要提供员工绩效计算和财务的对接接口。

(13). 系统管理:对组织机构,系统的权限、系统参数、方式类别等信息进行管理,其中权限管理通过对功能、用户、角色的综合设置可以方便灵活的实现用户功能权限和数据的控制。

五、 信息化进程

在新储物流最初有信息化系统建设想法后,东盟信息以专业管理咨询的方法对新储物流进行了现有业务和市场的初步调研。

在双方就初步调研的结果形成基本思路后,即启动了正式的立项工作。

 

 

首先,东盟信息对实际的业务流程进行了梳理,根据新储物流实际的业务状况,并细分为两大类业务组主线,一类的基于作业业务组主线(即仓储出入库流程、装卸流程、运输流程、公铁联运流程、配送流程、提货流程等等),一类是运营方向性业务组主线(仓储类、公路类、铁路类、外租类等等)。这两类业务组主线从不同维度解释了当前业务,即横纵网络业务线组,一方面,清晰的梳理了当前作业业务线,另一方面,也基于新储物流组织框架下不同的分子公司营运业务方向的不同而有流程的侧重行不同。

第二步,东盟信息通过对业务线组的梳理,并基于新储物流当前信息化薄弱的特点,形成了系统解决方案,方案的特点是“实际务实、全面建设、逐步推进、调度目标”,“实际务实”即符合新储的现实状况,不做一步登天不落地的空方案;“全面建设”即从项目开始的第一天,就全面对新储现有业务进行广度信息化建设,而不是局部建设,这主要考虑的是避免未来由于信息化发展的不平衡带来更大的业务漏洞;“逐步推进”即逐步推进,这也是对“全面建设”概念的有效支撑,全方位的信息化建设带来的是企业业务的短暂镇痛,但如果快速推进则将可能带来风险,因此“逐步推进”;“调度目标”表示的是前期所有的信息化基础建设,都是为建立信息化“调度中心”这个目标而努力。

第三步,东盟信息根据形成的系统方案,分两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开发基础的业务功能,收集和整理基础数据;第二阶段开发各种系统分析、运营调度等高级管理功能。在两个阶段开展的系统平台开发工作,是典型而专业的软件系统的开发思路,即系统设计、系统开发、测试(单元测试、系统测试、集成测试等等),在系统开发过程中,并定期就系统开发成果与新储沟通,做到信息互通、及时反馈。有效的保证了项目质量和客户关系的融洽。

第四步,东盟信息在每个阶段系统的开发结束后提出上线申请,开展相关的培训、系统部署、试运行、跟踪、正式上线,有效保障了系统的平稳运行,并为基层操作者熟悉新的作业环境赢得较好的时间与空间。

第五步,在系统上线后,东盟信息根据实际运行下出现的问题进行系统优化,并与实际业务有效融合。

六、 本案例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在信息化逐步开始实施后,也为新储物流带来了新的管理“血液”,直接或间接的提升了管理水平,甚至在某些局部环节,直接产生了经济效益。

1. 内部管理效率的提升

该信息管理系统上线后,在系统的支撑下,诸多业务和管理环节大幅提升了效率,降低了相关成本,选择以下业务点作简要说明:

序号 业务点 过去 现在

1 月度业务数据统计与对账。 每月初,统计员、仓储管理员需要与客户进行仓储数据的对账,根据日常记录的业务台账,分门别类的将各种货品统计期初、期末、现存、天数等等数据,手工操作需耗时2~4天。 统计员使用系统功能,实时生成所管辖仓库的对账数据,和仓管员进行数据核对,耗时不超过半天,效率和准确度大幅提升。

2 财务对账及结算 每月,财务人员根据统计员的对账信息进行费用统计,并与客户进行费用结算。不同客户费用计算方式不一,手工计算过程费力费时,错误频发。 系统上线后,财务人员能在几分钟内快速获取结算费用清单。费用统计和结算信息准确度大幅提高,

3 仓储出入库的现场作业。 货品装卸后,出入库操作基于纸质单据进行手工传递。造成了数据不及时传递,单据偶有遗失,签字不认真也会造成责任不清和互相推诿。 现场操作人员使用PDA系统及时录入现场出入库数据,在数据传递及时性、数据准确度、责任清晰三方面得到有效改善。

4 货品名称管理。 过去,不同的仓管员,对同一个货品,取名不一样,导致最终统计口径不一样,给最终的仓库数据统计带来非常大的麻烦,最直接的体现就是:

加大了统计难度

统计数据容易出现错误 有专门的基础资料维护岗位,大大降低了货品名称口径不一致的问题,避免了数据统计错误,提升了数据统计效率。

5 单据流转。 过去,业务单据的流转靠“多联单”、“手工抄”、“换单”等多种手工流转操作,看似习以为常的手段,实际上浪费了很多成本:

多联单的流转在某些环节浪费纸张;

换单后手工抄数据,容易出错和耗费时间。 通过系统专属的“一单流转”手段,除第一个业务接入单元需要录入单据的原始信息后,其他的业务单元只需要录入本单元的数据,即可共享到下一业务单元,减少各业务单元录入数据量,节约了时间,降低了出错概率。

 

2. 企业竞争力的提升

当前各行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信息化的实施将极大地提升工作效率,企业间的合作将不仅局限于业务合作,彼此间信息系统的对接也有助于企业竞争力的大幅提升:

在与客户合作洽谈时,系统间准确及时的信息传递加强了双方的信任感,也为双方共同拓展未来新的合作领域提供了基础保障;

自身服务模式的信息化,在实际的投标过程中,均获得了较高评分。

在该系统的有效支撑下,客户规模迅速增长,服务质量大幅提升,投诉得到了有效控制,企业效益显著增长。

3. 局部环节的重大风险控制及经济效益

该系统的上线,在某些局部环节上控制住了重大风险,也产生了直接或间接的经济效益,例如:

(1). 系统的二维码防伪措施在现场操作中已经避免了数笔由于伪造单据带来的经济损失;严格执行二维码防伪措施可杜绝今后出现此类情况;

(2). 该系统具备条码扫码功能,在对某些高档货品进行管理时,开展了扫码收费的功能,直接产生了经济效益;

(3). 过去在外驻网点的业务员需要定期往来公司报递业务单据,人力和交通成本耗费巨大,数据统计及时性较差。系统上线后,外驻网点的业务数据与总部数据实现了实时互联互通,提高了数据统计的及时性,减少了报递单据的次数,降低了人力和交通成本。

七、 信息化实施过程的经验

(1). “一把手”作用在项目中发挥得淋漓尽致:

东盟信息在该系统研发过程中,得到了新储物流的鼎力支持,作为应用企业一把手的董事长为该项目建设,明确了战略规划,有力地把控了项目的建设方向,并参与了项目过程中的关键决策,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足够的资源保障。

(2). 目标明确、思路清晰:

应用企业在东盟信息的配合下,制定了适应了企业当前发展状况、适度超前的物流信息化建设目标,以“当期投入、当期见效”为宗旨,结合企业转方式调结构的改革进程,将系统分为两期建设,有效控制了成本投入,获取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在具体建设上,坚持“实际务实、全面建设、逐步推进”的主导思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的稳步推进项目实施进程。

(3). 增量开发、开发与运行并举

系统是由多个功能模块构成。一次并行开发很多的模块,一是开发难度大,二是培训、推广的工作量大,操作起来有难度。通常我们会把一大个的功能模块分成相对小和独立的一些功能模块,预留一定的功能或数据接口,集中精力开发、测试完成并投入使用。在运行稳定后再开发后续的模块。通过不断分析、设计、开发、测试、投入使用、反馈、修改完善,一个模块接一个模块的开发,实现系统功能的逐步丰富和完善。

八、下一步改进方案、设想与物流信息化的建议

物流信息化的建设和推广是永不停歇的,项目还将在下一步进行更多的功能建设,提升系统质量、提升企业竞争力、提升企业服务能力:

1. 将逐步增强对外部客户的服务能力,让外部无论是集体客户、还是个人客户,都能感受到服务质量的提升,例如信息的互通、信息的查阅、信息的直达知晓等等,从技术实现上,可以采用系统接口互联实现企业间系统信息的互通;通过开放系统功能对外使用;通过对客户物资存放的变化进行短信通知等。

2. 将更广的进行内部业务整合,例如将业务触角延伸到出入门/园区等,实现出入门禁系统与系统真正的结合。

3. 将过去孤立的几个系统进行数据整合,例如将信息系统与GPS系统结合,实现数据互通,真正的业务嵌入等。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