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实录】张家敏:新经济浪潮下的全球供应链:利丰的实践与变革

发布时间:2015-04-03 10:55:56 万联网

利丰集团是当今香港商贸界的巨头,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从传统的贸易商转型成为运用供应链管理来统筹生产和流通的跨国企业,成为全球供应链管理的经典案例。由万联网主办的2015中国供应链金融创新高峰论坛于2015年3月26日在深圳成功举行,利丰发展(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家敏先生在论坛上做了“新经济浪潮下的全球供应链:利丰的实践与变革”的主题演讲,以下是演讲实录。
  我首先说,今天很高兴见到很多业界的一些朋友。开始的时候,我还以为我是被邀请过来学习的,所以我特别愿意。后来叫我一块参加讨论,我也很愿意,我认为可以听到很好的演讲。我应该讲,我们公司是一个商贸的集团,做具体的供应链的工作很多。在整个过程当中,我们当然也跟金融有一定的关系。在今天,我们的主要业务还是实体经济,等一下,下午有题目就是实体经济跟供应链金融的关系。我看里面可以看到,我们这一些做实际供应链的跟一些金融方面的融合更多的例子。
  我早上希望根据大会给我的主题,讲一讲我们企业的一些管理的模式跟在全球的最新的新经济时代,还有我可以说不单是中国经济新常态,也可以说在最近全球经济的发展也面对很多的变化。我们在这些变化当中,怎么样可以搞好自己的供应链?供应链金融在里面发挥什么作用?我希望从背景,从实体经济供应链来说这个题目。
  讲到供应链金融,大家知道这里有一本书,可能有个别的嘉宾都有了。这本书我自己觉得是蛮好的一本书,因为它把整个供应链金融和很多贸易融资的一些概念在不同的产业的情况都讲得相当清楚,也可以看出它的风险是怎么样。刚才蔡总介绍的来宾很多是来自银行、实体经济,可能供应链的一些企业、金融的机构,我看在不同领域里面都有专门的讨论。所以,我觉得这本书是很值得看的。
  我就很快地介绍一下我们公司,因为从这个角度才可以知道我们今天的题目。简单来说,我们是一个贸易公司,我们主要的业务就是做四个核心业务,就是贸易,贸易的意思就是在代表一些外国品牌商做采购。然后我们在环球品牌运营这方面,因为我们有一个上市公司有做这个,就是在美国和欧洲一些国际的品牌在那里,就是推广市场。还有零售,下面有一个物流的企业。我们基本的核心的业务就是这样。
  过去很多学校给我们做很多案例的研究,可能是这个原因,所以很多人都说利丰是一个供应链管理的公司。我应该讲说,我们是一个商贸集团,但是我们做供应链管理的办法,把我们整条供应链做得很好。我们是世界最大的消费品贸易商,我们帮助欧美的品牌商在百货店、专卖店、专业店、不同的业界都有,在欧洲,帮助欧美的做采购。简单来说,这是一些我们业务的情况。我们这个企业已经有109年历史了,这是一方面发展出来的一个企业。具体的,我看我还是不用多说了。实际上我们是在广东省的一个企业,后来我们做一个出口商,这些我就不介绍了。
  这是我们公司的架构,我们下面现在只有四个上市公司。这是我们的产品,我们是做一个做消费品的公司。这是比较有趣的,我们在全球我看比较保守地估计,当时我们利丰公司都有300多个分公司。如果我们利丰公司是我们整个冯氏集团的,那么我们冯氏集团在全球起码有400家不同的企业。我们的业务主要就是帮助一些欧美公司采购,发展中国这样的一些产品,还有一些新经济下需要很快供应的产品,我们采购也会在南美、欧洲、南欧这些地方。你可以看到,比较多的地方就是一些发展中的东南亚国家,现在最新的市场很多人讨论的就是缅甸、孟加拉、印尼这些国家。这是我们的客户,我们就不多说了。
  我希望讲一讲我们的一些实际上的模式,希望今天都可以给到你们真实介绍我们怎么看真正在互联网时代变化的一些供应链管理。供应链是什么?如果单说是一个供应链,实际上就是把一个产品从它生产、设计开始,到整个生产、运输、销售整个流程都是一条线连在一起,这是供应链。里面有四个不同的流程。当中,最后一个是跟今天最有关系的。实际上每一个供应链里面都有一个金融方面的资金流。很多时候如果我们公司面对的一些情况,对我们实实在在面对的情况,就是如果08年全球金融风暴的时候,有一些欧美的客户他们都要倒闭了,所以他们就受到影响,过渡期当中我们怎么样帮助他们去提早一些收款。如果不说08年的事情,说05年的事情,如果2015年今年的事情,如果你看欧洲、俄罗斯、乌克兰这些地方地区的政治,如果你是欧洲的一些公司,你知不知道很多品牌在什么地方卖?授权,通过很多方面都是在乌克兰、俄罗斯卖的,他们的增长点就在那里。那些地区很紧张,人家就不去买东西,整个地区不少高档品牌就受到影响,他们卖不出去了。所以,就影响到个别公司生意不好,有一些我知道就要倒闭。这个过程之前的整个基金的需求,我们也要很关注。如果说08、09年开始金融风暴,最大欧洲德国的零售业的重组,我们也有关注的,因为这是跟我们客户很有关系的。所以,金融是对我们来说实际上还是蛮关注的一个情况。
  我们面对的是市场不太好,影响到我们卖家,我们就需要不同方法来支持他们。有时候他们要求延迟一点给我们钱,甚至有很多公司来提供贷款给他们。另外,影响他们的单,可能他们就没有办法帮助中小型企业。虽然我们公司是一个贸易商,有很多做贸易的办法,有一些办法根本是工厂跟客户签约,我们作为贸易商在中间收一个简单的佣金。但是,责任不在我们。但是可能我们公司,人家比较知道,所以如果这个客户不给钱这个工厂,也会找到我们来要。实际上从法律来说,我们不一定有责任,但是我们一定要帮助这些中小企业来解决供应商资金周转的问题。所以,资金的需求现在是需求很大的。等一会我们也可以分享一下在互联网时代,变化太多太多了。所以,金融方面有很多机会。刚才蔡总都讲了,今年是渗透的年份。我们在内地可以说还是一个很希望能多学习的阶段。那么,希望将来跟更多一些企业学习和发展。
  另外,这个是我们公司对整个供应链的概念。实际上如果说整条供应链很具体,我们公司主要做的就是管理这一条供应链。但是,这个中间每一个环节都有很多融资的部分。所以,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可以看得到供应链金融在整个供应链跟供应链里面管理的关系,这是一个比较理论的,很多学者帮我们做的总结,大家在里面的时间就已经很多了,整条供应链包括很多很多方面的工作。我举个简单地来说,一个全面的流程,每环节都有,刚才我说的从顾客的需求开始,到产品概念的出台,产品的设计,我们做一个产品的样板出来,然后找工厂下定单去生产,监控整个检测、物流、批发、经销、零售管理整个概念。我相信,每一个环节里面都有很多的基金上的需求。我为什么要说这是很简单的需求呢?因为如果把供应每一个流程资金的需求弄清楚,才可以提供我们的服务。
  这是我们的商业模式的转变。一开始我们企业只是一个懂得说英文,我们可以把境外的买家和供应商连接起来。但是现在,我们公司现在还算是一个实业的公司,做很多具体的贸易。你要在今天的互联网金融当中生存,就要有自己的优势。今天我相信每一个做贸易、做商业的人,他一定要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客户。到了今天,我的感觉就是我们是集团下面的利丰公司来说,我们做零售业也好,我们做品牌营运也好,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在什么?我们是一个很重视设计的公司,因为你一定要有一些具体的构思才可以做,我们的设计团队有过千人。你去做一些传统的业态也好,今天最新在网上销售的品牌公司也好,平台公司也好,将来总有一天可能某一些平台公司在网站上面就像一个百货店。
  尤其是在中国内地主力来说,他们都是把自己百货店的地方租给人,人家给他交租金,他就这样活下去了。现在网上的情况也是,如果一个平台是卖人家的东西,他是中间人,抽一个会员费。但是我相信,很多人感觉到百货店希望有自己的产品。如果有自己的产品怎么样可以真正做这个产品出来了?所以,它就需要一个实业的公司。所以,我们的感觉就是我们一定把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做得好,我们要知道市场很具体的,现在我们的客户帮我们下定单的人,主力来说是在零售商?还是百货店?还是品牌商?他们面对的是什么环境?这些企业不单影响我们中国,他们是我们的骄傲。他们在外国我们的一些外国零售商,他们见到全球发生那么多事情,他们都是希望理解下一步怎么样。我们作为一个贸易商,大家想一想,一个贸易商就是人家给你下订单,你就帮人家找货,现在不是这样。现在是你去告诉给你下定单的人全球怎么样改变,你要告诉他,怎么搞好你自己零售店的网站,用什么科技来吸引什么人?你们下定单的时候应该怎么样?总之,到时候让他们来改变。
  所以,我们感觉到我们公司做理解这个市场的运作,把握客户不同需要,这是我们最核心的东西。我们一天可能有一千个订单,我们的供应商全球最保守15000个,给我们供货,我们不同的订单都是从不同供应商来做的。所以,将来如果我们公司多多学习供应链金融,更多就是金融方面,我看也是很多机会的。我们一个核心能力就是我们规模很大,我们知道每一个供应商的情况,我们内部几百人是跟供应商保持关系的,所以很清楚他们的产品是什么产品,问题在哪里。
  这是我们说全球无疆界的生产,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概念。我们会把生产方面整个价值链分解,我们在不同地方来做。我们整个概念设计都是在欧洲、美国,整个流程的管理会在香港和中国,可能某一部分我们派人去生产,生产以后我们运到另外的地方,把很多产品组装在一起。我们老板经常说“软三元”,出厂价是1元,卖出去是4元。但是在这个物流当中,你怎么把成本压缩去赚更多钱?所以,软三元就是在整个流通当中蛮重要的。所以,供应链今天还是要很看重生产以外的整个服务流通环节。
  到最后,全球供应链我们发现很多不同的变化,主要就是平台开放。我们每一天都发现新时代的人买东西,现在不是卖广告,完全是做社会媒体的互动,市场越来越多元化,现在整个市场变化太大了。我们整个面对的压力、融资的需求完全不一样。所以,在平台上,消费者要求很短时间就要你提出多样性的产品,然后你怎么理解数据,影响到过程当中,工程怎么安排它的生产,你怎么样可以为客户服务,可不单是一个工厂为它提供产品,你要把它考虑整个物流、融资、市场,帮它怎么定产品。所以,你的整个环境完全变化了。变化当中,对资金的需求跟传统不一样。所以,对供应链金融方面的要求,可能是一个新的环境。我刚才听到宋教授给我介绍的一些国内最顶尖的一些企业都是一些物流、市场、营销、社交媒体种种都连在一起,提了一个整体的服务的关系。因为这一类型的事情,我觉得变化真是完全不同了。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对融资的要求还是完全变化了。
  这是我们公司一个最大的活力。我们利丰有一个“三年计划”,我们过去几年都被叫做是一个最有活力的成长公司。因为我们有三年计划,我只是简单地讲,每三年我们就从零开始,你会怎么做,看看三年后你觉得是怎么样的?从这个方面考虑,定三年后目标,再考虑你今天会怎么样。这样的话,你会发现你的公司会很有活力的,这是我们公司最大的活力。
  我们公司利丰来说,我们现在很关键就是研究一下一个零售店,它是卖什么东西,客户到这个零售店买什么东西。从这个供应链最基本出发,来考虑还是市场为主。刚才宋教授也告诉我,过去很多时候我们设计一个产品然后推出市场,实际上过去十几年市场已经不是这样了,是B2C变成C2B,就是顾客来决定所有的情况。所以,这个也是我们公司很关键,就是现在全球都谈刚才说了之前的这个图,就是你怎么样去销售。因为现在互联网时代最关键的一点,我们很肤浅地理解,就是一个企业怎么跟消费者的关系,这是最根本的,C2B是最根本的。
  最后,很多人说互联网影响很大,这是绝对是。但是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得到一个数据,全球现在的消费还是80%以上都是发达国家的,全球的消费80%还是欧美、OECD这些国家的。OECD这些国家里面,互联网的销售占它整个总销售不到10%,可能只有7、8%这样。只7、8%当中,有一半都是传统的企业拿到网上来销售,另外是纯平台也有,就很小。很多人都说,互联网是跟线下跟线上的关系,我们公司是很重视全渠道的经验的,怎么让所有的东西连在一起,因为这个是我们的一个概念。我们觉得最重要的不是简单的线上的东西,而是怎么样利用新经济电子商务,怎么样可以用科技把传统的经济一块带起来,变成一个全面的变革,这个是一个最关键的情况。所以,我们公司现在投入很多资源做这方面研究。
  我只是最后可以讲,面对最新的一些情况,对企业整个链条的变化完全不一样。但是有一点讲清楚,价钱越来越低,这是我们很现实的问题。全球都有很大变化,现在油价飙得这么厉害,等于欧美的人每一个月不用花很多钱买汽油,平均可能他们每一个月多100元来做消费,这个消费可能就是他们想买的东西。所以,这个市场应该是很好的。原来美元相对强劲,他们的购买力很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欧洲跟美国,还是可以的。所以,说以前欧元区整个崩溃,我们觉得这个危机已经过去了。但是在新的情况下,对整个新经济情况下,实际上对整个供应链是变化太大了。所以在这个情况下,一定有很多新的融资方面的需求。我看在这个过程当中,看很多具体的情况,我相信机会很多。谢谢!
  提示:本文是万联网根据利丰发展(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家敏先生演讲速记稿整理发布,已经过演讲者本人审核。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