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大件货品物流“有些累”,美乐乐用“模式”抢占先机

发布时间:2015-04-13 09:46:16 韶关网

随着中国电商市场的日益成长,物流运输在国民经济中越来越占据重要地位,数据显示,物流所占经济比重,大概在17%左右。随着大件商品在电商渠道的兴起,主营大件商品的电商企业,却在物流上面临着巨大挑战。

由于大件物品体积大,无法像普通商品一样,可以依托目前市场上较为完善的快递运输网,大件商品的运输、搬运都需要专业人员参与,再加上耗时长,增加了运输过程中货品磕碰、损坏的可能性,大件商品的物流环节往往成为制约电商企业的一大瓶颈,其中尤以家居行业为甚。

据媒体报道,在刚刚过去的11月,某平台电商的家具类退货率维持在10%左右,与百货类商品相比明显超高。这其中有着因体验缺失所导致的因素,而消费者下单后家具长时间无法出库,也是促使退货率高的一个重要因素。业内人士指出,在电商平台上,物流是营销中的“另一半”,特别是对于家具这种大件商品来说,没有与之配套的物流体系,家居电商发展“寸步难行”。

用“模式”抢占先机

从目前看来,被称为“国内家居电商第一品牌”的美乐乐,在这场“物流布局”中占据着先发优势,而这种优势并非运输过程,而在模式。

美乐乐在全国15个城市布局了总面积超过20万平米的仓库,覆盖了国内主要的消费区域;每个仓库负责周边地区的供货和发货,将传统电商仓库的“长线辐射”变为多点“断线辐射”,缩短了货物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从而减少运输时间,降低运输过程中磕碰、损伤的可能性。

此外,这种模式在资金周转上也有着优势。不管在传统家居卖场还是普通的网络家具店铺,目前依旧延续着“接单生产”的模式,即收到订单后再回馈给厂家进行生产,如果想要“即买即取”,除了“样款”,可能仅在仓库与卖场一体化的宜家能实现。没有完善的仓储系统,导致这些家具企业出货周期延长,交货慢,不仅让消费者感到收获时间渺茫无期,也拉长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周期。

“小”模式带来“大”升级

美乐乐在一年前推出了家居电商企业中的首个物流“限时达”承诺,商品最快7天可送到消费者手中,这也源自这种仓库布局的优势。此外,这种保证时效的仓储模式,让企业交货快、收款快,极大提高了企业的资金周转率。

这种模式最大的收益者不仅仅是美乐乐企业本身,从本质上来说它是消费者、企业和投资者的多方共赢。一方面,充足、广泛的备货,令家居消费者可享受普通规格商品的快节奏的收货速度;到另一方面,这种“快”,稳固了美乐乐的资金链,为企业的产品研发、供应链升级、运营模式的改进等腾挪出更多的时间与资源,对增强企业的整体竞争力有着极大帮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