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辽宁有限公司: 物流在途能力开放平台

发布时间:2015-11-04 14:34:21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辽宁有限公司

一、 公司简介

(一) 公司概况

劲牌公司创建于1953年,历经六十余年的稳步发展,现已成为一家专业化的健康食品企业。产品从单一的白酒发展成为以保健酒、白酒和生物医药为三大核心业务的健康产业结构。拥有面积350亩的保健酒工业园、930亩的原酒生态园和1100亩的健康产业园,年生产保健酒的综合能力达到18万吨。2014年,劲牌销售额突破75亿元,上交税金逾20亿元人民币,直接用于公益慈善事业的投入达7900万元。

劲牌坚持“按做药的标准生产保健酒”,率先将中药数字技术运用于产品生产。劲牌研发中心联合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药科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科研院校,在中药工程技术和质量控制、中药药理分析、工业微生物检测等领域开展了多项富有建设性的科研攻关工作。研发中心拥有完善的分析实验室和具有国际水准的仪器设备,拥有专职技术研发人员100 余名,其中高级工程师10人(教授级3人)、中国酿酒大师1人、博士9人、国家级评酒委员7人、省级评酒委员27人。2006年3月,劲牌研发中心成为“博士后产业基地”。2008年5月,劲牌检测中心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成为我国保健酒行业唯一拥有国家认可实验室的企业。2010年11月,劲牌研发中心通过省级“保健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鉴定。2012年7月,劲牌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2013年1月,“中药保健食品质量与安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获批组建。为确保原酒品质,劲牌选址在植被繁茂、水质甘冽的幕阜山脉建立了三座原酒基地,占地930亩,是中国最大的小曲白酒酿造基地。天然无污染的自然环境保证了所酿原酒的纯正品质。

劲牌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阳光营销、诚信经营,积极倡导健康饮酒理念。建立了完善的信息化系统,积极推进电子商务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为员工提供实现自我价值的广阔平台。劲牌将节能降耗、低碳减排和环境保护作为战略统筹的重点,当作与企业发展同步提升的业务单元推进实施。同时热心公益慈善事业,尽己所能地积极回报社会。

(二) 公司荣誉及资质

2002 年,劲牌被国家税务总局和全国工商联评为“诚信纳税企业”。

2003年,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授予劲牌“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荣誉称号。

2005年10月,劲牌公司被全国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2008年、2010 年劲牌公司连续两年荣获“中华慈善奖”。

2011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同年11月,获得“1981-2011中国食品工业卓越贡献企业”荣誉称号。2012年荣获“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称号。

2014年4月获评“湖北省长江质量奖”。

 

(三) 公司发展前景

展望未来,到2020年,劲牌将确立保健酒业务单元在中国的领先地位,主营产品“中国劲酒”成为中国保健酒第一品牌;2030年,劲牌将进一步拓展保健食品、生物医药业务,逐步走上健康产业的专业化道路,努力发展成为拥有独立运营的保健酒、健康白酒、生物医药三大业务单元的国内一流健康食品企业。

二、 项目实施需解决的问题

公路运输信息技术作为现代物流的灵魂,为现代物流快速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手段。国内保健酒行业的龙头企业,为了促进物流服务推动贸易的高质量、高效率的开展,劲酒集团致力于利用科技手段打造高效的物流管理体系。

公司为了更好的运营,曾经部署了大量的GPS定位设备,并成功实施了ERP,信息化水平相比之前已有很大提升,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同时随着公司业务模式不断创新与规模不断发展,对信息化需求、要求也越来越高,管理越来越精益化,现有的物流信息管理体系还需不断的优化和完善,主要体现在:

(一) 业务迅速拓展需要智能物流的支持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对有效整合协同与公司内部(销售、仓储管理、运输三大体系之间)、供应链的上下游、政府公共服务三方面资源的要求越来越高,而目前现有内部系统之间的集成度明显不足,当客户需要的物流服务涉及公司多个协作资源时,相同的物流信息需要多次人工录入,效率低、准确度不高。另一方面,随着运输量的不断增加,对公司在车辆实时调度,装载优化、路线优化、运输过程监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提升车辆的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增加运输过程的智能化管理,以满足更多的业务管理需求。

(二) 客户服务要求提高,导致客户满意度不足

为了更好的服务响应客户,对客户服务体系进行有效管理,需运用目前先进的IT技术,如IP语音通信技术、客服座席系统、网络上实现客户咨询的快速答复,对客户的需求进行及时传递、跟踪、反馈。目前车辆在途信息不能及时反馈给用户、对服务的质量难以跟踪回馈,特别是当某些客户需提供一体化物流整体解决方案时,公司目的客户服务体系针对一体化客户需求的服务状况仍缺乏有效的传递、跟踪,客户满意度存在不足。

(三) 承运商的管理迫在眉睫

物流部门无法获取各项货单运输过程数据,不能常规化得出理性的判断承运商的服务水平。劲酒集团的物流基本外包给承运商,无法随时掌控承运商所托运货物位置,对货物的在途状态了解非常被动;运输延迟现象非常严重,因延迟造成的货损和客户满意度下降,成为企业不可规避的管理问题。

三、 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中国移动位置服务基地的“货物运输在途管理系统”为货主企业与承运的物流企业建立起了信息化的管理通道,通过电子运单在系统内的流转,让货主企业能够监控到承运企业的整个作业流程,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物流管理效率和质量。系统集成多种角色,可支持客服、承运商、经销商、销售、物管等多种角色实时协同进行物流管理,可以大大减少各部门人员的沟通成本,提高沟通的效率。

四、 项目建设内容

货物运输在途管理系统的建设本着提高物流服务水平、保障物流服务质量、加快物流服务时效、降低物流服务成本的原则,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本项目的内容主要是利用LBS与GIS技术,实现运单流转过程可视化管理,包括电子运单分发,实时运单跟踪,智能异常监控,实时异常告警,承运商考核等。

重点包括以下几项工作:

1.实现了运单电子化:运单数据电子化、标准化,杜绝了大量的纸质运单数据的管理。

2.货主方与承运方运单系统实现无缝对接:实现了双方系统间的实时无缝对接,支持实时运单分发。从此货主方与承运商的协作,不再需要使用EMAIL或电话下发运输任务。

3.解决了运单跟踪难的问题:通过LBS技术,运单实时跟踪,多种告警方式,随时随地监控运单承运过程,定时报位置,实时报异常。全方位解决运单跟踪问题。

 

4.通过多角色兼容,解决了信息传递不同步的问题:物流信息实时同步,系统各用户随时可以得知运输进展,是否派车,是否已经出库,运输到什么位置,有没有发生异常。信息透明,沟通便捷,有效降低信息不畅导致的各种风险。

 

7.解决了承运商考核难的问题:根据承运商一段时间内的承运表现,智能统计分析其承运信息,获取考核数据。货主或第三方物流可以根据其进行便捷的考核与管理,积累优质承运商,提高企业效益。

 

8.通过可视监控和智能数据分析,解决了管理难的问题:所有运单信息可视。正常与非正常信息,一眼可见,无需分析,即可获取。减少了管理的工作量,提高管理效率。

 

9.智能统计分析,解决海量数据无助无决策的问题:多种统计报表,智能海量数据分析,为管理、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五、 项目保障措施

(一) 有力的IT技术保障及产业链聚合的能力保障

中国移动位置服务基地主要从事位置服务专项产品和位置基础能力支撑、研发、推广等相关工作,致力于成为业界领先、国内一流的位置信息集成商和位置应用服务提供商,引领中国位置产业发展。经过数年来的探索和实践,位置服务基地完成了位置服务产业价值链的整合梳理,建成业内一流的位置能力服务体系和位置产品体系,在交通物流、现代服务、装备制造等方面发挥显著作用。

拥有国家多项资质认证。2011年在国内电信运营商中率先取得国家地理位置信息经营牌照《互联网地图服务甲级测绘资质》。2011年获得由国家安监总局制定的《危险化学品汽车运输安全监控系统通用规范》AQ3003-2005认证,2012年通过交通部“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标准”认证,具备运营“两客一危”车辆的资质。

拥有完备的位置能力体系。位置服务基地不断创新设计位置能力服务体系,现已形成以定位、POI、语音位置服务、专业终端为核心,以地图、GIS、实时交通、公交数据等为基础,以位置服务平台为载体的完整位置能力服务体系,能够支撑各类位置业务长期稳健发展。

围绕三大领域形成特色产品体系。位置服务基地现已形成以和地图、12585语音位置服务、车务通及其行业衍生应用、亲情通为主的中国移动自有的完整产品体系,全面满足公众交通出行、物联网、互联网三大领域位置应用需求。

积极聚合产业集群引领产业发展。现已与产业链中具备规模的近150家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基地自身拥有超过千人的研发团队,合作伙伴投入位置产业的研发支撑人员超过万人。

(二) 物流领域开放的位置服务能力

“位置信息应用”服务是面向位置信息应用方推出的集团客户产品,应用方可通过调用位置服务基地的位置基础能力信息进行应用开发,满足行业客户对于企业信息化的需求。目前可提供包括地理信息系统(GIS)调用、区号定位调用及基站定位调用等位置信息服务。

1. 地理信息系统(GIS)调用:为业务提供地图显示、地图搜索、公交换乘、导航算路、逆地理编码、地理编码、空间计算等GIS基础功能。

2. 区号定位调用:通过移动网元获取手机所在城市区号信息,用户可通过该功能获知终端所在城市。该服务在物流行业有较广泛的应用。

3. 基站定位调用:通过移动基站获取手机位置信息。用户可通过该功能相对精准的获知终端的实时位置信息,如经纬度或详细的地理信息描述等,并通过查询或搜索进一步获得深度信息服务,该应用广泛地应用于各种行业。

4. 语音呼叫鉴权定位能力:用户通过拨打客户呼叫中心获取用户所在位置信息的定位能力。该服务在保险、银行、道路救援等领域有较广泛应用。

六、 项目的组织实施

本项目的建设进度计划安排分前期调研阶段、开发测试阶段和上线阶段、项目验收阶段四个阶段进行。

前期调研阶段包括项目启动、需求调研、需求整理及分析、项目咨询、项目立项;开发测试阶段包括业务流程设计、系统设计规划、系统开发、系统测试等工作;上线阶段包括人员培训、系统试运行、组织机构调整、数据整理、正式运行等工作;验收阶段包括客户评价、文档整理、运维培训、文档交接、项目验收等工作。

本项目各个阶段的具体内容和公司从事的主要工作如下:

(一) 调研启动阶段

公司高层管理人员负责组建项目组并任命项目经理,完成项目需求调研,为期5个月。首先,项目经理通过研究多家行业内标杆物流企业供应链平台建设情况,召集多家软件供应商考察方案,咨询客户、外协资源、海外代理的基础系统建设情况,完成货物运输在途管理系统需求的调研整理与分析,并形成《货物运输在途管理系统立项报告》和《货物运输在途管理系统需求规格说明书》。

(二) 开发测试阶段

由项目组完成业务流程设计、系统设计规划、系统开发和测试,为期7个月。其中,软件供应商用2~3个月时间设计业务流程和规划系统建设,形成《货物运输在途管理系统原型》和《货物运输在途管理系统详细需求说明》,并由项目组召集业务部门进行逐项签字确认;项目组用5个月时间组织业务部门关键用户模块负责人、软件开发商项目经理以及具体开发人员联合进行系统开发和测试,同时项目组还需购置电脑和操作系统以满足系统开发需求。

(三) 上线准备阶段

本阶段为期9个月。信息管理中心用3个月时间完成各运营点机房、服务器、存储备份设备的购置与调试,分别在昆山、上海、深圳架设机房,并在各个机房配备两条不同服务商提供的千兆光纤,同时采购服务器、交换机、网络安全设备、机柜、服务器操作系统和数据库软件以搭建本项目的调试环境。系统开发完成后,信息管理中心用2个月时间对业务部门进行培训,确保各方人员的有效使用;用1个月时间对公司组织机构进行相应调整以适应平台使用的特殊性;用2个月左右时间组织各方模块使用人员整理基础资料和导入初始化数据,逐模块展开培训和试运行,并形成《货物运输在途管理系统试运行报告》。

(四) 项目验收阶段

项目经理用3个月时间组织、整理和移交相关文档,并对运维人员进行相应培训;系统经劲酒集团试运行后,项目各方于2014年7月下旬签署《平台验收报告》,由项目经理总结项目建设中的经验和教训,召集各方代表共同学习。

七、 项目效益分析

(一) 直接经济效益

1. 使用货物运输在途管理系统的定位功能精确预计到到货时间,客户满意度从70%上升至85%

2. 劲酒集团利用延迟考核功能,成功将物流在途运输时效普遍降低1-1.5天。

3. 利用系统自动定位跟踪功能,客服电话跟单的工作量减少了40%。

4. 利用异常告警功能,将准时到货率从65%提升到87.5%

(二) 间接经济效益

货物运输在途管理系统的使用,进一步确保货物能准时送达客户处,有效提高了客户的满意度,提升了劲酒集团的品牌形象,为劲酒集团对经销商的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 社会效益

为系统的使用方,提高供应链管理水平,减少风险,提高操作时效,在相关操作上降低工作强度,减少用工量,节约成本;一个系统多个角色,减少相关企业的信息化投资,整合社会资源,提高车辆使用率,对于行业内信息化应用及低碳环保均有示范作用。

八、 项目实施提升竞争力

从货物起运至收货、回单、帐单确认及付款,全过程操作信息共享与互动,对操作进度进行相互警示,相互控制,使劲酒集团与其经销商、下游承运商的操作流程一体化,减少数据录入的次数,降低操作成本,提高数据准确性,最大限度减少信息流失,消除信息盲点,有效控制异常发生,提高物流操作能力的核心竞争力,使使用此系统的各利益方获得物流竞争优势。

九、 项目经验及教训

(一) 时效要求高

项目组成员从物流链流程整合、信息共享、提前效率、协同作业的角度去考虑,去规划流程,设计平台,会对现有的流程、操作方法、岗位设定带来一些变化,会减少一些岗位的人员编制;同时,平台会增加现有各个环节的操作的透明度,对相关环节的操作时效带来很高的要求,会对操作员带来一定的压力,这些因素对后期上线运行带来一定的困难。

项目实施前都是单个EXCEL表单操作,随意性高,数据不规范,项目实施后平台的数据标准要求很高,在试用阶段,会增加操作员的工作量,造成实施上线有一定的难度。所以,项目试用后,又根据操作现状,不断进行优化,满足操作的现实要求。

(二) 数据整合难度大

由于物联网技术的成本还很高,物流各个环节还没有全部能实现数据自动采集,物流各个环节的角色不同,有发货商,有收货商,有物流商,物流商又分车队 、航空公司、船公司、报关行,各个环节各个角色操作的内容不同,关注的数据项不同,造成各自系统都不一同,相同的物流商,系统也不一样,需要建立一套数据标准,数据整合也给系统的开发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达到理想的程度还要经过一个时间段。

十、 项目推广意义

此项目对物流链的协同整合有很强的推广示范作用。劲酒集团从2004年就有了智能物流的需求与想法,也多次进行了尝试,但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因为国内的车辆均为个体所有,而GPS跟踪系统的全网配置,成本高、实施慢、维护成本高。中国移动的LBS技术的成熟,及其易实施、成本低、维护方便等特点,直接推动LBS应用于物流行业。因为核心技术的部署能力有限,导致系统没有办法完成大范围的部署,对于大量的外调车辆,依然无法掌控,没有很好的整合,造成数据、信息单一,客户使用的兴趣不大,造成几次项目上线后没有很好的使用,造成不了了之。此次项目规划设计,从物流各个角色、各个环节的需求出发,解决委托、沟通上的信息保留问题,使委托、沟通有一定的可追朔性、可考核性,提高各个环节对物流时效的管理需求。

通过货物运输在途管理系统对中劲酒集团内外部资源、供应链上下游客户资源及社会公共资源等进行有效整合,实现物流作业上的一体化协同及物流状态可视化,为客户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物流服务。

十一、 改进方案

虽然本系统对已经产生的调度,可以进行实时的跟踪,可以达成所有相关方的实时协同,但是对车辆调度工作的支持不足。自动化调度功能的实现将纳入下一步规划。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