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湖南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有限公司:湖南省公路运力交易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5-11-20 14:17:29 湖南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有限公司

一、企业简介

1.1 公司概况

湖南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2月,注册资金1000万,由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控股,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湖南星沙物流投资有限公司等参股。公司发展到今天,已经拥有了一大批与物流企业可以深度合作的产品,拥有近500平米的高端机房,200M的带宽,可提供7*24小时软硬件运维服务。

我公司是湖南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承建和运营单位,该平台是湖南省唯一的省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是湖南省“十二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重点项目,也是“数字湖南”重点扶持项目。该平台分三期建设完成,一期为起步建设期,主要完成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主要应用系统的开发及建设;二期为综合建设期,在一期的基础上完成湖南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系统,实现与政府、行业相关部门的对接,完成物流共用信息平台主要应用系统的开发,为物流企业或其他企业的物流业务提供信息化服务;三期为纵深建设期,主要建设物流融资服务信息平台,吸引金融机构入驻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为物流金融超市形成,市场繁荣作出积极贡献。目前平台一期工程建设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平台二期工程的建设。平台开建至今,一直坚持“三公性”,即公益性、公共性、公用性,服务于广大物流企业。公司目前提供的服务和主要产品有:软硬件托管服务、企业建站服务、北斗与GPS服务、软件研发服务、在线软件使用服务、呼叫服务、地市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服务、物流园区信息化建设服务、信息化咨询服务以及人才培养服务。

1.2 公司组织架构

公司租赁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物流实训大楼四楼建设信息系统开发以及应用推广项目,占地1000平方米,划分为8个部门,公司组织架构如下图所示:

图1.1 公司组织架构图

1.3 公司资质

公司是双软认证企业,是公安部认定的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二级)资质企业,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物流信息化动态监测定点联系企业”,2013年度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企业,物联网感知技术与应用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中小企业信息化公共云服务平台湖南物流分中心,还与中国联通湖南分公司联合成立湖南物流信息化研究中心,湖南省物流信息技术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教师认证培训基地)。

1.4 公司成果及荣誉

公司坚持走“自主研发,合作共赢”的路线,公司已形成企业建站、GPSOne定位系统、智能仓储系统、综合配系统、SOA系统集成平台等多项产品,均具有自主产权,自公司成立以来,已承接产品研发项目30多项,企业信息化咨询近20项,政府科研项目20多项。获得物流行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宝供物流奖二等奖等各项荣誉,其中由公司董事长文振华同志主持完成的SOA-BPM组合架构的智能敏捷的第三方物流管理信息技术项目,获得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公司目前已获得软件著作权11项(湖南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定位系统、湖南省物流信息短信平台、湖南省物流车载配货系统、湖南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有限公司-门户网站、湖南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v2.0、湖南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公路运力交易平台、基于条码的智能仓储管理系统,长沙市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湖南省仓储信息发布平台、综合配货系统-手机版,仓储信息发布平台-手机版)。

1.5 公司员工

公司拥有高素质的核心管理层和经验丰富的技术研发团队。现有高级管理人员10余名,独立研发人员30余名,市场支撑人员20余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职称的人员占99%。

自成立之初,公司就不断加大在信息化方面的投入,目前公司累计完成了数千万元的信息化投入,信息化管理涵盖公司90%以上的业务,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为追踪前沿先进物流技术应用,培养先进物流人才,公司与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深度合作,通过校企合作,培养专业化物流人才、探索先进物流模式。

二、实施信息化之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2年湖南省货物周转量4007.1亿吨公里。其中,公路货物周转量2392.5亿吨公里,占货物周转量的59.7%。2013年湖南省货物周转量4281.9亿吨公里,同比去年增长6.9%。其中公路周转量2713.1亿吨公里,占货物周转量的63.4%,同比增长13.4%。由此可看出,湖南省的货物周转主要依赖公路运输,且公路周转量逐年增加。

随着公路周转量的增长,货物的快速有效运输成为了一个大难题。一方面有货物运载需求的企业大多数本身没有运力,另一方面很多运输公司、车主因缺乏信息渠道,面临无货可运的状况。从而造成货源堆压、车源闲置的尴尬局面。

而从事汽车配货的企业大多规模小、经营分散,揽货不易,使得物流成本增加,造成社会资源浪费严重。并且由于配货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滞后,货主和车主往往面临巨大的经营风险。这就需要建立一个有效而完备的物流信息平台进行信息的交换与共享,以便打破企业之间利益格局造成的业务壁垒,消除各物流系统的“信息孤岛”现象,实现商务流、货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整合,提高物流运作的效率。

湖南省目前已经建立了数十个各类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如湖南粮食集团的粮食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全洲公司的医药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一力钢材物流园供应链一体化信息平台、面向全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湖南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等。但这些平台往往服务于某种特定产品或侧重于提供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其现有服务还不能解决货物的快速有效运输这一问题。要想提高全省的物流动作效率,解决当今物流“瓶颈”,达到最大效率,这需要建立一个以全省公路运力交易为核心,以B2B、B2C和C2C模式为基础的公共信息平台。

因此建立湖南省公路运力交易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公路运力交易平台),实现以公路运力为商品的交易来带动物流资源的优化配置,最大限度的减少交易环节,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利润,节能减排,促进湖南省现代物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信息化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与解决措施以及信息化建设的组织、推进和深入

3.1 信息化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与解决措施

公路物流是以公路货物运输为核心业务兼有储存、装卸、搬运、信息处理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物流服务。公路运输承担了大约四分之三的运输物流量,是物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公路运力交易平台是公路物流的枢纽,也是物流网络的重要节点,是实物物流与信息物流的有机结合体,是社会流通领域的重要部分,是整个公路物流的支撑所在。

随着公路周转量的增长,货物的快速有效运输成为了一个大难题。一方面有货物运载需求的企业大多数本身没有运力,另一方面很多运输公司、车主因缺乏信息渠道,面临无货可运的状况。从而造成货源堆压、车源闲置的尴尬局面。

从事汽车配货的企业大多规模小、经营分散,揽货不易,使得物流成本增加,造成社会资源浪费严重。并且由于配货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滞后,货主和车主往往面临巨大的经营风险。这就需要建立一个有效而完备的物流信息平台进行信息的交换与共享,以便打破企业之间利益格局造成的业务壁垒,湖南省现有的物流平台往往侧重于提供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其现有服务还不能解决货物的快速有效运输这一问题。要想提高全省的物流动作效率,解决当今物流“瓶颈”,达到最大效率,这需要建立一个以全省公路运力交易为核心,以B2B、B2C和C2C模式为基础的公共信息平台。

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有丰富的技术储备,为项目的实施提供技术储备。有强大的推广队伍、广泛的应用基础,能够使得平台能够推广应用。有强有力的政策法律保障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本项目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3.2 信息化实施步骤

2013年项目实施内容:

1、 对项目需求进行了调研,明确了本项目服务的对象,确定了项目功能。

2、 根据调研情况,编写了项目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技术实施方案和项目投资估算。

3、 搭建了本项目基础平台、标准平台,主要包括平台建设所需的软硬件设施设备的采购、安装和调试,数据交换平台、安全标准平台的建设。

2014年项目实施内容:

1、 完成本项目访问平台中的平台门户网站的建设和呼叫中心的建设

2、 完成本项目功能平台第一批系统的开发与上线。包括公路运力发布和查询子系统、公路运力撮合子系统、公路运力合同管理子系统、短信息平台等。

2015年项目实施内容: 

1、 计划完成本项目功能平台第二批系统的开发以及上线,包括公路运力电子结算子系统、公路运力交易评价子系统、公路运力统计子系统等。

2、 计划完成本项目功能平台手机版应用软件的开发及上线运行。

3.3 信息化平台简介

本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运用物联网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和电子商务理念搭建以现代电子商务B2B、B2C和C2C模式为基础的第三方公路运力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该平台由访问平台、功能平台、标准平台和基础平台四个平台组成。其中,访问平台包括门户网站(PC版和手机版)的建设以及呼叫中心的建设;功能平台的建设内容包括公路运力发布和查询子系统、公路运力撮合子系统、公路运力合同管理子系统、公路运力电子结算子系统、公路运力交易评价子系统、公路运力统计子系统、短信息平台等应用软件的开发;标准平台的建设包括数据交换标准子平台、安全标准子平台以及物联网应用中间件的设计和开发;基础平台包括网络搭建、硬件配备等。

本平台的建设让企业与行业从业人员动态收悉、管理公路物流信息,实现货物实时跟踪、车辆实时跟踪、企业间车货运力平衡,同时打通资金流,实现代收代付,真正实现资金流、信息流、物流,三流合一。平台总体架构如下图所示:

 

图2-1 湖南省公路运力交易平台整体架构

四、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4.1 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对比

搭建湖南省公路运力交易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是必要的、可行的。该平台是集电子化交易和实体物流紧密结合的一体化综合物流服务平台。平台以公路运力信息发布和交易匹配系统为基础,利用诚信评价系统为托运人提供交易保障,利用车辆在途跟踪与定位系统为托运人提供增值服务,创造一个中立的商务交易环境,提供一个公开而安全的网上交易场所,这也是一种创新的运营模式。本项目的实施提高了湖南省物流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和推广应用前景。

4.2 信息化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竞争模式的影响

本项目一方面以公路运力信息作为信息资源的保证,另一方面通过本项目配套服务的基础设施,整合信息提供服务商和物流平台运营商两大角色,为平台会员和合作伙伴提供多方面的增值服务,通过多种方式收费为平台提供收入。

在平台经营的不同时期,可以分别有以下利润来源:实行会员制经营,向注册的会员企业收取会员费;注册的会员企业收取接入设备费用;临时用户使用费(提供交易支持的费用);对在线交易成功的客户收取适量的交易手续费;网上广告、有偿公告费用收入;对使用行业应用托管服务的用户收取实施费用和租赁费用;使用在线竞拍、招投标服务的费用;代办通关、报税、保险等业务的费用;电子数据交换使用用户的EDl文件传输费用。

4.3 信息化实施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本项目开发的应用软件包括公路运力发布与查询子系统、公路运力撮合子系统、公路运力合同管理子系统、公路运力物联网子系统等软件。公司通过该平台实现湖南省公路运力资源的整合,进一步扩大了省平台的公共性、公益性服务。

五、信息化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教训以及推广意义

5.1 信息化体会和经验

回顾整车物流信息化建设过程,主要的经验体会有以下几个方面:

(1)信息化需求明确

首先要明确需求,有利于信息系统更好的设计及实施。稳定业务模式,避免在系统设计及实施期间,对相关组织机构及业务模式进行较大的调整,使得该项目能够顺利进行。如果条件允许,可以由需求方自行完成初步的系统功能设计,更能充分理解需求,减少系统开发工作量及开发周期。

(2)充分考虑物流技术及系统接口

本平台是运用物联网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和电子商务理念搭建的以现代电子商务B2B、B2C和C2C模式为基础的第三方公路运力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涉及到4个子平台12个系统,并还需要实现根物联网、移动互联网设施设备的互联互通。其前期系统设计阶段一定要考虑系统接口,不提前考虑系统接口会给未来的系统升级造成巨大的麻烦。

(3)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发现问题及早完善

不论投入成本多少的信息化平台,只有充分利用了才能真正体现它的价值。只有在使用过程中才能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后需及早完善。

5.2 信息化推广意义

本项目实施后,将以市场化运作为依托,通过以公路运力为商品的交易来带动物流资源的优化配置。平台将为公路运力交易双方提供在线洽谈、合约发布、在线交易、撮合成交、风险预警、电子结算、信用评价、数据分析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实现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高度统一,并切实解决公路运力市场体系不健全、资源不集中、信息不对等、交易不便捷、价格机制不合理、诚信机制不完善、支付体系不规范、资源利用效率低、交易交收成本高等问题,是促进现代物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

六、信息化下一步改进方案和设想

平台将对接和集成相关的物联网应用系统和设施设备,将相关数据和信息通过传感网收集起来,并提供在公路运力电子交易业务流程中方便地应用这些信息的服务接口。并将这些功能作为单项服务或者作为上述的集成化服务的组成部分向社会提供。使这些信息能够根据需求及时地、自动的提供相关的机构和个人。或者通过平台的门户向社会发布。

(1)基于GPSONE技术和基于北斗/GPS双模车载终端的在途跟踪与定位

该模块将实现包含单点定位、连续跟踪、历史轨迹回放、超速报警、区域报警、行驶线路报警等功能,并结合GIS系统,在数字地图上直观显示。车辆定位跟踪服务既可应用于对普通货物运输的定位跟踪,又能进一步满足危险品等特种运输中对行驶路线、区域以及速度的全程管控需求。

(2)视频监控

拟进一步开发支持多路视频并发的移动视频监控平台。该平台可同时监控司机、货物、车辆周边状况等,并能够实现云台控制、镜头缩放、报警识别、本地存储、实时传输、多路分发等功能。对普通货物运输可起到监督司机行为、保障货物安全等作用,对危险品和特种物品的运输,还可以和应急联动系统对接,做到全程监控、统一指挥。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