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山东京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捷运互联物流电商平台

发布时间:2015-11-26 11:11:09 山东京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一、 企业介绍

山东京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15000万元,是集公路、铁路货运、仓储及金融物流供应链于一体的多元化服务型第三方物流企业。公司获中国物流百强企业、4A级物流企业、国家物流税收试点单位、全国公路运输甩挂试点企业、中韩陆海联运试点单位、山东省重点物流企业、山东省服务名牌等荣誉称号,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公司现有总资产5.52亿元,员工1200余人,自有和整合社会车3000余辆。生产型企业服务率达83%,普货和油品运输量1200余万吨/年,铁路收发货运能力350万吨/年。具有铁路危险货物托运、危化品经营和道路运输、货物进出口、国际货运代理等经营资质。

今天的京博物流以专业化、规模化的第三方物流公司形象跻身行业前列。公司基础物流业务所涉行业范围广泛,涉及钢铁、化工、建材、造纸等行业,区域以山东、江苏、广东、河北、天津、北京、辽宁等地为主,覆盖全国。基础物流以专线、港口、集散地为重点,结合国家、地方“营改增”税收和洼地政策,以京博物流品牌、实力和管理为平台,完成办事处和站点建设。危险化学品物流包括重油、沥青、汽油、柴油等。在为客户提供基础物流服务的过程中,结合自有8条铁路站线优势和工业品超市运作,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电子商务平台,针对业务现状及发展趋势,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不同运输方式之间、客户不同运输需求之间,以及不同客户运输需求间,两个环节以上的物流服务。一站式服务的推行,实现了公司资产优势、资质优势以及运力优势的有机结合,提高了物流效率,最大限度的为客户节约了物流成本与时间成本。培育发展成为周边地区地炼、粮油加工、钢铁板材、电煤、石油焦、农资建材等大宗货物商贸仓储及中转基地。

公司坚持规范运作,以诚信为本、信誉为先,凭借优质的服务和不断创新的业务模式,成为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和上市公司首选的第三方物流服务商。公司在基础物流和供应链管理服务业务上同步扩张、开拓并积累了一批优质客户资源,为公司服务业务稳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声誉与口碑是公司生存的基础和发展前提。在努力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高度重视诚信建设,坚持遵约守诺的服务理念,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做行业内对社会最负责、最有益的企业”的承诺。公司以“忠孝”文化为指导,以降低客户物流成本为己任,优化物流解决方案,本着“吃苦、敬业、节约、亮剑”的企业精神,致力于打造黄河三角洲“安全、及时、快捷、高效”的物流服务第一品牌和第三方物流解决方案专家。

未来公司紧紧围绕公司发展战略,促进结构调整和经营能力提升,强化客户选择和风险排序,将通过借助资本市场,助推商业模式创新和发展,提升品牌知名度,实现公司的不断做大做强。

二、 平台建设前存在的问题

1. 货运信息不匹配,造成资源浪费

国内整个货运市场运力信息与货源信息严重分离、信息不畅,货物承托双方之间缺乏货运信息有效的、相互对接与沟通的中介手段,导致车辆回程空驶现象严重,运输成本高、效率低,造成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

2. 诚信体系缺失,“崩货”现象时有发生

货主面对众多车主,由于无法对承运人身份进行有效的识别,故不能有效选择优质、优价、可靠的承运人,造成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借机进行运输欺诈活动,“崩货”现象时有发生,给货主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3. 中介服务,手段落后

在运输市场中存在多种形式的货运代理和中介服务机构,为返程空驶车辆提供配货信息服务。这些中介服务机构的出现和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货源与运力之间的矛盾,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低水平、小规模上经营,每一个信息服务部门所掌握的信息相对有限,距离真正的信息资源共享相去甚远;服务手段落后,无法为货源和运力双方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信息交换条件。

4. 政策、经济、技术和社会带来的新机会

 

三、 平台介绍

利用平台整合制造业、配货站、货代公司等货主进行加盟,吸引社会车辆和公司加入。通过抢单/竞价和自动撮合等多种交易模式,更好的满足车主和货主的需求,解决车货不匹配,过程无监管,交易无担保等问题,形成加盟型的第四方物流平台。让小货主享有大货主同样的服务,让社会车辆可在平台上找到货源,让货主可以找到性价比更高的车源。

1. 角色分配

 

2. 平台构成

 

3. 业务架构

 

4. 价值主张

 

四、 项目效益分析

1. 经济效益

平台的使用,实现了货主与承运人之间信息的及时传递,提高整个过程的运作效率,减少了社会的必要劳动时间,为企业创造了更大的效益,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 货主可以得到最优的服务

在信息平台中,同样存在着一种竞争机制。一方面是服务质量,信息平台是通过对会员实行星级制度来实现的,对星级越高的企业,表明其服务质量越得到认可,在进行任务竞争时就更具有竞争力。另一方面是货运价格,在承运方考虑到自己的运送成本后,可以出一个竞争价格。那么物流企业为提升本企业的竞争力,就必须提供优质量服务的同时进行合理的估价。

2) 物流企业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物流成本

运输是物流最主要的形态之一,也是流通的必要条件,这就决定了物流成本中主要是运输成本。据统计运输成本几乎占到物流成本的60%左右,因而,有效的降低运输成本是减少物流成本的关键。利用信息平台可以在个方面减少运输成本。①可以通过系统平台中的优化计算器,查询货运任务最短路径,实现本次货运任务的最低运输成本。②当接受到某个货运任务后可以通过本平台中回程任务设定,在已登记的货运信息中获取可行的货运任务,有效的降低车辆的空驶率。

2. 社会效益

平台的运用使得车辆运输货物时,大幅减少空载行程,提高里程利用率,而空载行程的减少在有效的降低运输成本的同时,还节省了大量的燃油,大大降低了空气污染,避免了更多交通事故的发生。而通过对货运市场的统一管理,可为国家代征巨额的税金,其社会效益巨大。

五、 项目的推广意义

通过整合货运市场中的货源信息、运力信息,建立起统一的信息发布点,改变以往信息零散的现状,方便货主和车主发布和寻找有用信息,完成信息匹配,是整合社会资源,优化企业管理,规范市场行为的有效手段,为市场和用户提供快捷的信息检索、灵活多样的信息发布、科学合理的数据管理等服务,通过加盟捷运互联物流电商平台可达到如下目的:

整合社会货运资源、降低运输成本、提高公司经济效益;

提供完善用户信用体系,降低货运交易风险,为拓展业务开展奠定基础;

提升公司货运信息化水平、以信息化带动产业化,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以高科技手段规范管理、加强监管;

普遍降低社会公众运输成本,便利群众生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