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中铁物资集团: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

发布时间:2016-02-19 10:34:48 中铁物资集团

 

一、企业简况

中铁物资集团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中国铁建的全资子公司,其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后勤部,1984年随铁道兵集体改工并入铁道部,1990年更名为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物资局,2003年3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定名为中铁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物资集团作为中国铁建的物资集中采购中心,依托中国铁建每年数千亿的工程物资需求,从资源生产厂商及中间贸易商分销大宗物资产品,是国内最大的工程物流系统服务商和第二大铁路物资供应商,主营铁路线上料以及大型基建项目的钢材、水泥、油品、火工品等大宗物资贸易,同时沿产业链拓展了加工制造、国际业务、资本运营和电子商务等多个业务板块。中铁物资集团拥有覆盖全国重要城市和物流节点城市的70余个分支机构,与全国各个片区的大型资源厂商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在行业发展中处于领先地位,2014年在“全国最具竞争力物流企业50强”中排名第2位。

二、项目介绍

供应链金融是商业银行基于企业供应链管理需要而发展起来的创新金融业务。它通过将核心企业与其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结合动产,提供有针对性的信用增级、融资、担保、结算、账款管理、风险参与及风险回避等金融产品和组合服务,可在为企业盘活资金流的同时提高企业供应链管理的质量和效率。主要就是"1+N"的运作模式,1是核心企业,N是上下游企业。

供应链金融近几年作为一个金融创新业务在我国得到迅猛发展。供应链金融作为创新型的公司融资服务,越来越受到商业银行的重视,已经成为商业银行和物流供应链企业拓展业务空间、增强竞争力的一个重要领域。

近年来,在线供应链金融正式加入了商场竞争行列。通过在线供应链金融的对接嵌入,供应链协同电子商务得以完整实现“商流-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的所有功能在线提供、在线使用,这种将金融功能无缝嵌入供应链实体经济流转流程的安排,对于供应链管理实践和电子商务的应用具有革新意义。

三、企业在实施信息化之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实施信息化后解决的问题

传统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已被客户广泛的接受,并被众多的使用者认定为一种较好的融资手段,但是,供应链金融业务依旧呈现出诸多的不足。在线供应链金融在速度、额度、便捷性方面,都比线下更胜一筹,因此吸引了更多的中小企业客户。

从时间跨度上看,传统供应链金融一次出账最快也要半天时间,90%以上的时间是在进行业务办理的等待。而线上供应链金融利用程序进行操作,免去了相应的复杂人工手续,大大节省了等待的时间。

从额度方面来看,由于电子商务天生的数据结构化特征,使得商业银行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将企业的授信资料以及相应的经营情况进行信息化留存,同时通过电子计算机进行处理。一方面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性;另一方面,也保证了处理过程的准确性,使得银行更加准确了解客户的信用情况,从而放大额度。

四、电子商务平台与在线供应链金融的结合

电子商务平台与在线供应链金融对接后,有许多优势:首先是实现了企业全程电子商务及企业资源共享,拓宽了采购及销售渠道。且这种服务模式可为买卖双方提供动产质押融资、网上订单买方融资、担保融资等服务,手续便捷快速。其次,采用第三方监管结算系统,不仅保障买方付款的安全,也规避了卖方收不到货款的风险。更重要的是,降低了经营费用,从而降低成本。以钢铁供应链流程为例,其主要包括原材料的采购、钢坯厂冶炼成钢坯、轧钢厂的轧制成材、市场的流通加工销售、终端用户的应用等,其各个环节均离不开物流、电子商务应用及金融结算的协同服务,三者的有效协同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运营成本,节约费用。

基于以上原因,为了推动业务发展,加快商业模式创新,实现“产融深度结合”,中国大宗物资网作为供应链核心企业,与中信、华夏、华润、建行等大力推进银企合作,通过平台共建、渠道共享、金融创新、资源整合等手段,实现对平台交易上下游客户的在线支付结算、订单融资、仓单质押、在线融资等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

五、在线供应链金融的业务模式和主要特点

在线供应链金融是一种为中小型企业服务的新型融资模式,主要为供应链中的弱势企业提供贷款融资,也可以为供应链各环节的企业提供商业贸易资金服务。

本项目推行的融资服务主要针对即期交易现货和延期交易现货,随着业务的逐步推进,将会发展有更多的符合规范的服务。主要的业务内容为现货贸易的相关服务,以及部分工程项目物资集采供应的相关服务。

我们通过在线支付、在线融资的方式,将供应链内部交易和融资获得渠道完全整合,减少贸易环节和融资环节外的割裂成本,提供有针对性的融资服务。同时,通过对货权动态监管以及企业专用账号来实现风险控制,简化针对贷款企业的审查,协助银行做好贷款管理,为平台会员企业提供贷款。我们还与金融机构协商,通过对交易数据的严格监管,争取能够实现电子承兑汇票的跨行兑现。

为了达成以上目标,我们专项设计了以下几种服务模式:

1.信用等级评价服务

中国大宗物资网根据客户的每笔成交情况,为客户企业提供信用等级评价。交易量较大且信用评价越好的企业相应的信用等级越高。此项评价可以作为融资服务的参考。

2.资金结算服务

买卖双方在中国大宗物资网上确认商品信息及合同无误后,即进入支付模块。双方通过中国大宗物资网提供的金融平台接口进入到相应银行进行在线支付或转账。

3.融资贷款服务

中国大宗物资网联合多家金融机构,为平台会员提供融资服务。中国大宗物资网的交易会员可以通过中国大宗物资网开立即时生效的附属账户,无需前往银行网点。同时,为交易会员提供了自助式、全在线的信用支持,并支持包括存货质押、保证融资等模式在内的多授信模式组合。

六、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本项目将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和在线供应链金融业务管理系统有序结合在一起,是一项以电子化、网络化、自动化为特征的创新。其主要特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便捷性:国内银行在线融资系统基本上是银行内部的独立操作系统,无法与供应链上多方实现对接和交互,主要提供线上数据录入功能,客户需线下提交纸质审批资料并加盖公章,审批过程仍在线下进行。中国大宗物资网做为核心企业,整合行业内上下游企业、物流企业等,通过与金融机构进行系统对接和数据交互,实现会员在中国大宗物资网上进行在线注册后,平台通过银企直联和网上银行为B2B交易会员批量开立即时生效的附属账户,且完全无需交易会员前往任何银行网点。

灵活性:中国大宗物资网提供直接支付、代理支付、分期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可以满足业务流程对交易权限的各种设置。通过与金融机构进行对接,使得交易资金支付简化为附属账户之间的转账,对资金控制能力从交易平台集中管控到会员自行管控的分层次管理。

高效性:传统供应链模式,每次供应链融资申请到放款,最快也要6个小时;从补充保证金到监管仓库提出货物,最快也需要1天;物流企业每年和银行传递纸质单据的快递费用超过300万元;办理业务的90%的时间浪费在路上和等待中;核心企业要看到供销网络下整体的授信数据和销售情况,银行人员每个月要忙上3天。而通过电子商务与金融机构对接,使得电子信息实时传递,极大减少了融资申请和赎货的时间,仅通过网上简单几步就能放款和赎货。以此帮助企业最大限度地节省快递费、差旅费、电话费、传真费。

目前,中国大宗物资网已发展有1300多家会员企业。2014年底,“中国大宗物资网”钢材月交易量成功突破50万吨,并实现线上交易水泥产品,现已成为中铁物资集团大宗物资线上交易的唯一平台,并将尽快推进中国铁建集中采购业务需求计划和交易全面上线。

七、获得的荣誉

2014年6月12日,荣获中国电子商务创新推进联盟评选的“2014年在线供应链金融创新奖”。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