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华润河南医药供应链价值创造SVC

发布时间:2016-03-15 09:52:14 万联网

华润河南医药是华润医药商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公司前身为河南省爱生医药物流有限公司,2010年加入华润医药商业集团,华润河南医药销售额从2011年的22.6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85亿,五年复合增长率达39.3%,2016年预计销售额突破100亿元。 

供应链价值创造SVC体系

企业要想赚钱,首先要创造价值。流通企业如何成为产业链中关键资源的有效组织者,为供应链上下游及关联方创造价值?华润河南医药探索并和践行出供应链价值创造(SVC)体系。

供应链价值创造SVC是指:运用全局思维,利用独创平衡毛利工具,与现有ERP、电商平台及银行系统无缝对接,独立开发SVC系统软件,采用数字化系统控制,通过供应链金融实现财务成本与经营利润之间的转换,通过员工自已调品种、算收入实现员工自治,提升供应链整体效率。业务核算从事后统计转变为事前预警、事中控制,从而为公司、员工及关联方创造更大价值。

1、平衡毛利模型

平衡毛利定义:商品销售毛利减去运用资金占用利息

传统的会计计量是总体性的,难以核算具体某一个产品或一笔业务的经济效益。虽然医药流通行业无需进行原料加工,商品的成本容易核算,但财务费用无法进行分摊计入具体商品中。而平衡毛利模型通过计量采购资金的支付方式和付款期限、存货资金的占用利息和销售端回款周期导致的利息损失等,以每笔业务或每种产品的支付和回款情况为依据,公平合理地分摊了供应链资金占用带来的潜在财务成本。这使得核算具体一项从采购到销售全过程的业务,乃至于一个产品所创造的价值成为可能。

“SVC”下的成本核算,将财务成本细分到最基础的承担对象(产品品种、业务员、客户、业务环节……)。核算的“综合净利润”,综合反映每笔业务的真实价值:一笔业务品种、业务员、客户、部门、公司等多层级对应的收入、经营成本、资金占用成本,反映每笔业务的盈利性和营运性现金创造水平。 

2、SVC精益管理信息化 

目前多数公司使用的ERP系统只能反映商品进销差价,没有顾及到上下游资金占用费用,因此不能真实反映商品成本及为客户创造的真正价值。“平衡毛利”全面考虑上下游资金占用及变动费用,在ERP系统之外研发一套完整、精益的信息系统,即供应链价值创造系统(以下简称SVC)。SVC系统突破传统财务思维定式,融入金融结算手段和资金占用时间成本观念,通过系统控制,找到最佳资金占用平衡点,持续改善供应链各环节成本和收益,实现净利润及现金流得到持续增长。 

SVC精益管理信息化,改变了会计学传统的逻辑关系和信息化核算系统,把传统的由会计学方法评价企业自身经营绩效转化为经济学的方法来完成会计学的一般原理,把纯粹的财务数据拓展成经济要素关系,把业务、客户关系,业务所有流通关系都融入到平衡毛利核算体系里,也就是把商品流通中主要影响利润的经济行为都量化成为平衡控制系统的基础因子。其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是建立并应用平衡利润评估模型。可以在业务行为发生之前及过程中进行事前预测及事中控制,对于公司净利润率的提升,从采购环节到销售环节都有详细的着力点,SVC工具贯穿预测、评估、监督、改进等利润创造的整个过程,是对外部财务报表“事后总结”模式的颠覆,因此我们讲利润是可以设计的。

3、价值创造优化路径:设计“利润”和“现金” 

对于公司的采购、销售、运营、财务部门及管理岗位人员,不同程度地关注产品的价格、结算方式、付款期、渠道政策、业态结构、客户的账期与结算方式、营运资金需求等等全链条的因素对利润和现金流的影响。试问: 

1)、延长15天付款,对产品利润影响到底是多少? 

2)、提前1个月付款,改成180天银行承兑汇票方式付款,对产品利润影响又是多少? 

3)、调整销售品种客户的业态结构比例、客户账期与结算方式,对产品利润影响又是多少? 

4)、综合调整影响变量,对产品利润影响值呢? 

5)、利润可量化至产品,那到底需要多少资金匹配,资金从哪里来呢?

公司借用平衡毛利模型和SVC信息化工具,明确具体到每一笔业务的着力点。 

4、供应链金融

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我们把金融视为业务系统的有机组成。金融工具为供应链成员提供结构化的融资,加快存货、应收账款的流转速度而改善现金流,能够使得企业在合理控制财务成本的条件下,通过财务成本与经营利润的转换,更快的发展业务。 

基于真实贸易背景的供应链金融,借助核心企业、物流企业、政府采购部门、事业单位等形成的高等级信用和对上下游企业的风险控制能力,为企业自身和供应链上的利益相关者提供金融服务,拉动需求增长,推动主业收入增长,巩固主业竞争优势,同时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可以获取产品差价以外收益。 

其实供应链金融的核心不仅是融资,在于整个过程的优化和资金流,在优化过程中,融资只是一种手段,供应链金融更应该成为创造利润、创造现金、改善供应链整个现金周期的有效工具之一,在风险可控和保持较高的投入资本回报率的情况下,通过供应链金融工具,利用付款时间和方式的改变争取超过财务成本以上利润,实现财务成本与经营利润之间转换,并持续创造利润和经营现金流。 

SVC实施效果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2015年年度药品流通行业分析数据,医药流通整体毛利率6.8%,费用率5.3%,净利润率1.7%。华润河南公司毛利率6.36%,略低于行业水平;净利润率2.86%,高于同行业1.16%;费用率3.01%,低于同行业2.29%。

华润河南医药连续3年保持在销售收入、净利润高速增长,投入资本回报率亦维持15%以上的较高增值能力水平。

专家点评 

点评嘉宾:宋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 

随着人们对医药产品需求的大幅增加,医药行业正处于一个快速增长的时期。行业增长伴随着国际国内竞争的加剧,中国医药流通企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2014年医药流通行业平均毛利率6.8%,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平均费用率5.3%,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平均利润率1.7%,而美国的医药流通费用率为3%,销售利润率为2.4%,可见医药商业流通的竞争力亟待提高。这些都在客观上要求医药分销企业不仅必须在完善内部管理的基础上,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更需要立足在整个供应链的视角来优化药品流通渠道,能使上下游通过供应链运营的可视(仪表盘)、供应链决策的智能(导航仪)、供应链组织生态(驾驶舱)和供应链要素集成(加速器)来实现流通供应链的高绩效。华润河南医药通过供应链价值创造(SVC)实现了上述目标,缩短了药品流通供应链现金流量周期,为企业、行业创造了价值,甚至为未来建构良好的产业环境做出了努力: 

一是通过EVA(经济增加值)和ABC(作业成本法)细化(即供应链仪表盘)实现了流通供应链运营的可视化。 

对于流通供应链而言,如何能在作业活动标准、规范的基础上,能使各业务活

动能度量,并且能从系统的角度衡量各作业活动对供应链运行和财务绩效的影响,这是流通供应链建设的关键和难点。华润河南医药的平衡毛利模型通过计量采购资金的支付方式和付款期限、存货资金的占用利息和销售端回款周期导致的利息损失等,以每笔业务或每种产品的支付和回款情况为依据,公平合理分摊供应链资金占用带来的潜在财务成本真正在分销流通供应链层面上实现了EVA和ABC,找到资金占用和利润创造的平衡点,这种“仪表盘”式的管理使得流通供应链具有很好的可视化,能为各参与主体很好地理解某一活动和行为对企业和供应链的影响,也为供应链主体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奠定了基础。 

二是借助于精益管理信息化实现了供应链决策的智能化(即供应链导航仪)。

供应链管理的关键不仅在于能够切实地知晓活动的价值和影响,更在于指导大家的行为,为下一步的决策提供指引。华润河南医药的精益管理信息化在指引企业人员决策的同时,也为上下游企业的决策优化提供了支撑。 

三是通过流通供应链服务化建构相对良好的组织生态(即供应链驾驶舱)。

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所有参与各方能形成有机的互动和网络,使得各方各就其位、相互发展、各得其利,华润河南医药提出的为上游服务、为下游服务、为政府服务、为银行服务的理念和服务形态,正是这种努力的表现,这是中国医药流通打破以邻为壑的陋习,真正走向产业持续发展的良好肇端。 

四是借助于供应链金融推动流通供应链的增值,为企业和参与方创造现金和利润(即供应链加速器)。 

供应链金融的核心在于通过金融的杠杆优化供应链结构和流程,并且在产融结合的基础上,实现产业供应链的巨大价值。华润河南医药的供应链金融探索不仅能帮助相应的企业主体解决资金困局,更是能助力供应链结构合理化、流程清晰化、要素融合化来创造流通供应链的巨大价值。 

上述四个方面实现了,不仅医药流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以形成,而且对于建立良好的中国医药流通供应链,无论是在新模式的拓展,还是风险控制方面都能够有所建树。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