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四川省物流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四川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

发布时间:2016-04-08 11:07:18 四川省物流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一、企业简介

四川省物流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为四川省属国有控投企业,成立于2011年8月。公司致力于发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优势,以公共物流信息服务为基础,构建良性、多赢的行业生态,为全社会提供安全、准时、经济、便捷的一站式全程供应链综合服务,提高行业运营效率,推动行业升级。 

二、物流信息服务概述

平台与多个省直部门、重点物流企业等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广泛的数据对接,逐步建立起四川省物流数据中心,并依托数据资源推出“政务和公共服务”、“商务服务”两大类物流信息服务。

(一)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介绍

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采用“1+2+21+NX”建设模式。省平台有1个省级物流数据中心,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和川流天下2个门户网站。在21个市州建设了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市州分平台,形成了全省政务网站群。目前我们尝试在省内各市州推进商务网区域平台,并尝试将物流信息平台嵌入电商、家具、建材等各种行业垂直平台。经过前期的建设,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已经形成覆盖全省21个市州,稳步渗入各行业,精准到达目标用户的格局,成为行业主管单位、物流企业重要且免费的宣传推广、交易撮合渠道。

要充分发挥物流公共信息渠道的价值,使之成为物流企业实至名归的宣传阵地,需要不断发布内容。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专门开设了“市州新闻联动”板块,面向各市州行业主管部门、物流企业招募通讯员,有偿征集稿件,用遍布全省的通讯员网络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市州物流业最新进展。现已在13个市州发展105名通讯员。通讯员是市州、企事业单位专属的宣传员,请大家积极推荐、踊跃加入。

(二)物流数据中心和台账系统

四川省物流数据中心根据物流业应用需求,与省标准化院、大专院校和重点物流企业合作,建立了针对物流业的数据模型(目前已经有18个数据模型)。模型建立之后,根据模型需要,自动对接多个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的数据,并开发了台账系统进行人工补录。

下一步物流业大数据中心将根据新的应用需求,持续加强和完善数据模型,发布数据对接标准接口,推动和其他物流信息系统的数据交换和分享,提升数据的“质”和“量”,最终形成全行业共建数据资源,共同受益的局面。

物流业大数据中心建立物流业数据模型,以“职能部门自动对接,台账系统人工补录”两种方式获取数据,并广泛利用数据交换和分享来补充完善数据资源。

(三)物流信息服务联盟

2015年,四川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将重推“物流信息服务联盟”。我们期望为联盟成员搭建线上的跨企业业务协同信息平台,建立线下的业务协调、利益分享、风险补偿机制,促使联盟成员紧密配合、高效协作,逐渐构建起良性、多赢的行业生态,为社会提供安全、准时、经济、便捷的一站式全程供应链综合服务,降低社会物流费用总成本,实现“打造一个货源池,优选一个运力池,聚集一个资源池”的宗旨。在此诚邀省内外物流企业参与联盟,为联盟共同谋划美好未来。

发挥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技术优势,打造一个无缝连接发货方、承运方和收货方的业务协同信息平台,为联盟成员提供涵盖信息发布、交易撮合、状态跟踪、费用结算的全程供应链综合信息服务。

(四)物流业应用软件

物流企业面临“投入高、利润薄、管理难”等一系列经营管理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物流企业的信息系统需要对接外部货源、车源,打通和客户、供应商的信息流,支撑企业经营,同时还需要控制内部作业流程的各个环节,将各部门串联成一个顺畅的业务流水线,支撑企业管理。 

重资产运行的物流企业需要一套对接外部货源、车源和第三方供应商,控制内部作业流程,实现财务和业务一体化的物流信息系统来解决经营和管理问题。 

四川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提供含弱电、网络、企业网站、微信服务号、电商平台、呼叫中心、企业管理(ERP)、办公自动化(OA)、仓库管理(WMS)、运输管理(TMS)等的物流信息化整体方案。 

本解决方案针对物流企业的经营管理问题,重点解决了找货、找车、流程对接、核算结算、运输过程管控、移动办公等核心问题。

物流企业可以用“租服务”或“建系统”两种模式之一来使用这套信息系统。租服务开通账号,能上网就可使用,完全免费。建系统签订系统集成项目合同,根据客户需求做定制开发。

物流企业可以用“租服务”或“建系统”两种模式之一来使用这套能真正解决经营和管理问题的信息系统。

.租服务开通账号,能上网就可使用,完全免费,但只能使用平台已发布的功能。

.建系统签订系统集成项目合同,付费进行现场实施,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做定制开发。

(七)天府云仓服务介绍

2015年四川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重磅推出在线仓储租赁服务——“天府云仓·仓储联盟”。省平台强大的推广资源,能帮助联盟仓储会员迅速占领网络“仓储寻租”流量入口,并为其源源不断的输入租赁需求。能够帮助仓储租赁方,快速、跨区域找着最合适的仓储资源。

(八)电子口岸与跨境电商:

在物流信息服务之外,公司目前还承接了四川省地方电子口岸的建设工作。四川省地方电子口岸是覆盖全省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的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和电子商务的统一信息平台,作为自成体系且独立运作的四川唯一的省级“大通关”公共信息平台,在服务全省执法统一性的同时,为有关省级部门、口岸单位及相关进出口企业提供通关、物流及商务等方面的服务。

整个建设拟分为四个阶段,目前已经完成全域通关服务平台、关检合作“三个一”通关服务平台建设。今年重点完成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