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从传统的零担运输到物流与供应链一体化服务的转型之路

发布时间:2016-07-04 11:11:04 万联网

一、项目背景: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用户需求的不确定性和个性化增加,产品寿命周期缩短和产品结构越来越复杂,如何抓住市场机遇,快速、有效地满足顾客的个性化需求,提高顾客的满意度水平,对传统企业管理运作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

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各产业和企业都面临转型升级。对常规的以零担专线运输服务为主的大部分物流企业来说,随着物流与快递边界的日益模糊,零担物流发展的瓶颈日益增大,价格竞争、粗放发展、盈利能力低等问题成为困扰众多物流企业面临的问题。20世纪80年代初应运而生的供应链,以其敏捷度高、生产成本低、生产周期短等特点得到制造业企业的广泛重视和采用,供应链管理正在成为企业管理的一种重要模式。

佳怡物流顺应这一发展趋势,开启从零担运输到供应链管理的转型升级之路,管理者在探索中不断前进。那么,面对纷繁复杂的市场环境,山东佳怡物流有限公司如何实现从零担运输向物流与供应链一体化服务的完美转型呢?如何在创新中国物流与供应链发展模式使命的牵引下,提出理解、协同、融合、共生、共赢的供应链价值主张呢?

二、实施过程:

佳怡物流于1999年成立于山东省首府济南,以公路运输为切入口进入物流行业,创业之初,先后在济南的山大路、泺口服装市场、张庄汽配市场等零担物流需求量大的区域设置门店,为零散客户提供零担物流服务,逐步实现企业盈利,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早在创业之初,佳怡物流的创始人就重视企业服务的创新和经营方式的创新。在市场上大部分公司还在做“快运”时,佳怡的创始人就提出了“物流”的概念,确定了“支撑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专业的第三方物流服务”这一定位,并依托这一定位寻找达到一定规模和一定需求量的企业客户为之提供物流与供应链服务。2000年3月1日,佳怡签订了第一位合同客户:松下电器。

在当时物流行业普遍专业化水平较低的情况下,供应链客户运作模式和运作能力的成熟不是一蹴而就的。公路零担运输服务的经营服务重点在于上游的货物收取机构、中游的路由模型设计和下游的配送资源整合。最初,佳怡物流与大部分物流企业一样重视零担运输业务的开展,以直营和加盟相结合的方式在山东省17地市110个县级网络迅速铺设了全面的服务网络,实现了24小时内省会城市到达山东所有地县市的运输时效,成为全国首家最早实现区域无盲点的公路零担运输服务商,成功开拓“山东模式”并在全国范围内复制,企业规模、盈利能力迅速扩张,奠定了佳怡转型和变革的基础。

与零担运输服务不同,物流与供应链服务一般是基于货物运输——仓储——配送一体化的综合物流服务,对于企业的经营管理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从2008年佳怡集团开始产品业务多元化发展,顺应物流行业发展趋势,将物流与供应链产品作为企业重点发展的第二大核心产品。佳怡物流投资成立了专门的供应链项目,搭建了专业的供应链运作团队来开发、运作、维护各个客户。

多年来企业从提供运输服务,不断向仓储、配送等综合物流服务转型;从提供销售物流服务,不断向供应链的上下游生产物流、采购物流和逆向物流延伸;从提供物流服务,不断向提供信息流、资金流和商流服务扩展。佳怡物流正在发展成为一家可以提供综合型供应链服务的集团企业,现以形成以公路运输和物流与供应链为核心产品,以物流园区和物流信息技术为支撑产品的互补性立体化产品结构。经过17年的发展和运作,佳怡物流供应链客户的数量、规模和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增强了应对外部市场波动的能力,品牌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佳怡集团供应链产品对于营销策略、供应链思维、仓储管理、供应商管理、定制服务能力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其中,仓储管理作为供应链管理的核心环节是佳怡集团由运输型企业向仓储型企业的转型之路中急需提升的能力之一。

佳怡物流自建物流信息化团队,自主研发了WMS仓储管理系统,从最初的传统手工拣货模式,过渡到DPS电子标签拣货模式,再到高级WCS电子标签拣货模式,不断提高仓储管理能力,实现制造企业、物流企业、连锁业本地单仓的精益化管理,也可提供跨区域、异地多点、多模式的仓库管理。配备现代化仓库,立体货架、自动化流水线拣货、电子标签拣选设备,提供自动化、智能化业务管理,在装卸搬运设备的使用上,现代化搬运设施电动叉车作业配合自动化流水线拣货,对货物存储、出货、补货业务等进行动态优化,统筹安排拣货频次及车辆调度,有效降低供应链上的物流成本。可与企业相关系统无缝集成,实现仓库流程的标准化运作,数据采集的自动化,实现数据实时共享。在满足客户基本仓库作业需求的同时为客户提供条码扫描、再包装、流通加工、库内作业规划、库存控制等增值服务。随着物流行业日新月异的发展,仓储管理将呈现新的发展趋势,佳怡物流仓储管理不断应用现代化仓储管理的理念,应用智能化仓储设备,不断向零库存管理、整合化管理、计算机与网络化管理过度。结合行业客户需求的特点,从供应链的角度提升仓储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佳怡物流的成功转型与其前期做出的一系列内部变革和管理沉淀密切相关。自企业实施“二五规划”开始,佳怡的创始人就开始在企业内部推行规范化,引入了ISO9000管理理念,建立了立体化培训体系,一方面鼓励现有员工不断学习、突破自我,了解先进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理念和企业经营管理工具,跟上企业发展的步伐,另一方面从国内外知名高校引进物流或供应链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作为公司进一步发展的新生力量来培养任用。有这样一个经验型和知识型并重的米字型团队,形成了公司合同客户运作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

在2014年3月份,企业的两位所有者孙倩女士和王琳先生将企业的经营权,交接给职业经理人团队,自己主要负责董事会的工作,包括决策、监督和部分新领域业务的探索。经营权与管理权的分离,优化了公司的治理结构,在此基础上公司从产品设计、营销管理、运作管理、财务管理、后勤管理等各方面共同发力,以清晰的产品定位和目标客户清单,实现了供应链客户规模的迅速扩张,助推企业四五战略目标的实现。

三、项目创新点:行业中心”攻专业,“区域中心”合资源,“战略客户”谋共赢发展的商业模式

佳怡物流在“创新中国物流与供应链发展模式”使命的牵引下,通过多年供应链管理领域的探索和实践,提出了“理解、协同、融合、共生、共赢”的供应链价值主张,结合客户需求和自身发展优势,佳怡物流以提供物流与供应链服务为主线,在丰富的销售物流服务经验基础上,不断向供应链上下游延伸,形成了“行业中心”攻专业,“区域中心”合资源,“战略客户”谋共赢发展的商业模式,以供应链视角,为客户提高供应链效率、降低供应链成本。

专业的方案设计,可以为合同客户提供定制化物流与供应链解决方案;优质资源的有效整合,确保了客户物流与供应链解决方案的落地实施;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客户物流与供应链高效、精准的数据化运作;完善的项目管理体系,保障了客户物流与供应链体系的持续稳定运营。

在行业产品的基础上,设立了上海、天津、石家庄、河南、湖北、辽宁、黑龙江、泰安等区域特色产品,为当地客户提供储运配一体化服务;开发个性化运作资源,与行业产品形成互补及相互协作的运作模式。

通过战略匹配、文化融合、管理对接、系统兼容,与国内多家知名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形成与战略客户共赢发展的新格局,助力企业发展。

四、实施效果:

经过多年供应链领域的探索与发展,佳怡供应链产品已初具规模,成为集团核心业务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了佳怡集团的供应链战略、团队、管理服务理念、运作能力上的整体竞争力,使佳怡被越来越多的行业、区域、战略客户认可。在佳怡集团四五期间,依托集团优良的供应链管理理念和专业高效的经营管理团队,在“理解、协同、融合、共生、共赢”的供应链价值主张的引领下为客户提供基于仓配一体化的专业性、综合性物流与供应链服务。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