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山东乐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冷链物流运输管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6-08-22 09:57:08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企业简介

山东乐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2012年7月份成立于山东省济南市,注册资本3000万元整,是一家集物流管理咨询、软件定制开发与实施、系统运维、系统集成等为一体的专业IT服务提供商,专注于物流信息化解决方案。现拥有五大开发平台,八大系列产品,行业内遥遥领先。

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乐速科技已在第三方物流、冷链物流、医药、电器、直销、快消等行业积累了丰富的开发经验,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可。

乐速科技以“智慧让物流更简单”为使命,以“物流领域科技服务的领航者,专业人士的梦想舞台”为愿景,为各领域客户提供专业的物流信息化解决方案。

二、应用背景

(一)冷链物流的信息化需求

冷链物流有别于传统物流,无论在时间、质量还是服务上都对物流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实际操作过程中,运用信息系统管理能够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库存、出货、运输、结算等各环节进行有效管理和监督,在企业冷链物流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因为冷链物流的环节中断引发的质量问题频发,信息化是冷链物流发展的“护航者”。

(二)存在信息采集不及时,造成损失等问题

冷链运输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需确保既定温度,而且对技术和质量的要求均比较高,在冷链物流运输的过程中,信息传递出现断裂,造成冷链物流信息与货物的真实情况不对称的问题,温度的采集采用传统温度记录的方式,造成温度信息传递延迟,货物在途状态采用人工追踪的方式,导致信息采集延迟,从而造成温度控制不及时、运输时间长等造成损失。

(三)冷链物流资金结算问题

冷冻产品在运输过程中由于产生的费用种类较多、计算逻辑复杂,人工进行财务结算工作不仅浪费大量的人力及时间,还会造成资金结算出现错误,使工作效率大大降低。

三、 冷链物流运输管理系统简介

(一)、概况

对于更高要求的实现,信息化手段的重要便显现出来。一套完整的冷链物流运输管理信息系统在整个冷链中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冷链物流运输管理信息系统是针对企业物流部门及第三方物流机构应用的信息管理系统,可对企业冷链运输过程中涉及到的订单处理、运输管理、调整管理、供应商商管理、回单管理以及财务管理等业务进行管理的系统。

1、 功能框架

冷链物流运输管理系统,主要是针对冷链物流过程中的运输环节进行管控,其中包括货物的在途状态,货物温度信息的记录等,避免冷链物流运输过程中出现信息传递不及时,货物信息与货物真实状态不符等情况,从而减少因信息传递不及时在成的货物损失。

冷链物流运输管理系统功能框架图如图1.0所示:

图1.0

2、 系统架构图

冷链物流运输管理系统架构图如图2.0所示:

图2.0

3、 系统流程

冷链物流运输管理系统流程如图3.0所示

图3.0 

4、 功能描述

(1) 系统管理:主要是实现了系统用户的管理,其中包括人员组织架构的设置、人员角色管理及人员权限管理等,来支撑系统用户对系统的操作权限。

 

(2) 资源管理:其中实现客户、供应商档案等信息的管理,车辆档案的管理,线路运价、城市信息、税率信息及异常情况信息的管理,从而来支撑整个运输过程业务的管理。

 

(3) 运输管理:其中包括订单管理、派单管理、应收款管理、在途管理及签收管理模块,该系统预留多种外部接口,其中实现了双方系统的无缝对接,实现订单数据的实时传递,提高数据传输的准确性。运输管理过程中,货物状态实时跟踪,通过与外部硬件数据采集设备的对接,货物温度信息的采集实时有效,避免了运输过程温度控制不及时造成的货物损失。

(4) 温度实时跟踪:运输管理过程中,对温度进行完整的监控,并对数据进行实时采集记录,其中包括装车时温度,运输过程温度及签收时温度等,每隔一定时间将温度数据传输回系统,人工进行温度监控。

(5) 调整管理:其中包括订单调整管理及冲减管理等,当运输管理中订单出现错误时,制单机构人员可以对订单信息进行相应的调整,而且可以查询所有订单调整记录,避免对订单进行虚假改动;当派单出现账务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时可以进行相应冲减单的制作。

(6) 理赔管理:货物的签收出现异常情况的时候可以发起理赔,明确责任方,进行理赔发起、理赔审核及异常核销过程,实现理赔过程及理赔数据的管理记录。

(7) 财务管理:包括结算管理、进项税管理、开票管理、销项税管理等模块,实现收入、支出、进项税、销项税、开票流程等财务活动的管理,从而减少了人工作业,节省了人力,减少了资金的错误率,从而使成本最小化、利润最大化。

(8) 报表查询:报表查询功能提供财务报表、质量报表及运营报表三大类,报表功能为用户提供的方便,财务类型的报表为公司高层管理者提供有效的决策依据;质量报表为很好的管控运营的质量情况提供依据,在运营的过程中方便提出解决的办法;运营报表可以及时了解公司的运营情况。

四、 解决问题

冷链物流运输管理系统所能解决的典型问题如表1.0所示

表1.0

五、 效益分析

1、 加速了企业用户信息化进程

冷链物流运输系统的应用加速了企业用户从传统工作模式向冷链物流信息化的转变,促进冷链物流产业的健康发展,减少物品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损失。

2、 增加冷链物流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冷链物流运输管理系统,满足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运输过程中对信息化的要求,减少人力追踪货物信息带来的人力浪费情况,提高了工作效率,对人员数量要求降低,从而降低了人力成本,促进业务增长,增加了冷链物流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力。

3、 冷链物流运输业务流程更加规范

由于冷链运输过程中缺少有效的管理,冷链物流运输过程中会出现运作流程混乱等现象,造成信息传递延迟、信息不准确等。

冷链物流运输管理系统提供了有力的帮助,使运输业务流程更加规范,信息传递更加实时有效。

4、 货物信息查询、管控便利

冷链物流运输管理系统能精确追踪货物,使货物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得到提升,货物运输全程温度监控,实时查询货物温控情况,避免温度变化造成货物损失,为客户货物的信息查询提供便利,提升了客户满意度,提高了服务质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