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建设省市一体化的物流集中管理体系

发布时间:2016-11-03 16:31:20 广东移动公司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建设省市一体化的物流集中管理体系

作者:刘晓兵、张勇、陈海华

一、企业概况

中国移动作为通信行业的一家大型上市央企,近几年在来自资本市场的巨大压力下,致力于通过开展企业管理信息化的探索,支撑公司高效低成本运营。在物流领域,中国移动按照标准化、集中化和信息化的思路,目前在总部和各省市分别设立了负责集中物流工作的机构,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流程和制度。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移动)于1998年1月正式注册成立,是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在广东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近三年公司业务收入超700亿元、纳税超百亿元;广东移动是我国信息通信行业中规模最大的省级公司、也是广东省最大的通信运营商,下设21个地级市分公司,省、市公司均设置物流管理专职机构,广东移动是中国移动关于物流管理理念最先进、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子公司之一,并连续四年荣获全集团供应链规划一等奖及物流管理标杆称号;同时,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化应用杰出企业称号,并连续两年荣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化优秀案例奖。

二、案例介绍

(一)项目建设背景

广东移动分别有省本部及下属21个市公司共约4万员工,省公司及各市公司均有所属的物流组织及物流渠道资源服务于本单位的生产经营。全省每年度需进行巨量的网络建设及市场营销工作,每年全省物流运营业务量约200亿元,其中实物运营的90%物资以网络建设为主,涉及21个地市、近百家施工监理单位、近千家施工建设单位,建设的工程项目高达十几万个;在市场营销物流服务中,实物供应涉及到全省数千间服务厅、数万家社会经销渠道网点。基于上述巨量的物流服务需求,形成了2011年之前全省物流管理分散的状况,主要归纳为:

1、全省物流信息管理分散。省公司建设了全省的物流信息系统平台服务于省公司和市公司,但仍有部分经济规模较大、业务个性较强的市公司仍然自行建设与运营自有的物流信息系统,导致全省物流信息分散,信息数据准确度低的状况。

2、全省物流管理标准不一。在21个地级市中存在经济发达地区,及经济欠发达的山区,各市公司在人员素质及物流管理要求均不一致,导致各市公司对物流管理流程、标准和体系均有较大差异化,导致省公司对地市规范化管理困难。

3、全省总库存金额一度高达31亿元,其中地市呆滞物资高达8亿元,因为各地市间库存信息封闭且缺少物资共享手段,各市公司库存呆滞物资趋势日益严重。

基于当时上述几大管理状况,广东移动公司以地市单位为主导的物流分散管理模式,导致与集团物流运营集中模式考核要求差距较远,也与现代物流集中化、集约化理念相违背,故此需要建设适宜支撑公司高速发展的“省市一体化物流集中管理体系。

(二)主要做法

1、开展全省物流管理达标活动、统一全省业务流程制度

广东移动从2012年开始根据集团管理要求,制定了《物流管理达标范围和标准》,其中涉及省市公司的物流管理模式、集中度考核、库存管理、实物管理及现场管理五大模板,共25个大项达标点、126个物流风险控制点,组织全省近2年的物流管理达标活动,通过各单位达标管理工作自查对比、制订达标计划及省公司统一验收检查等环节,形成省、市公司统一的物流生产运营业务标准,全省从原来管理达标率为84%提升到100%达标。物流管理达标主要业务内容见图1:

通过物流管理达标活动方式在短期内完成统一全省物流业务流程之外,同时创新将管理达标的风险点通过物流信息系统进行IT固化,同时更新了全省统一的《广东移动物流管理办法》,从原来全省物流管理分散、转变为全省物流业务运营“有法可依”,“统一流程、统一标准”的规范型大企业。

2、开发全省统一物流信息平台、支撑物流供应链全流程

高效的企业物流信息平台,是物流运营工作的核心支撑。因历史原因,广东移动各地市原来存在小型物流信息系统的事实,本着“存在必有原因”的客观理念,取长补短,为改变全省物流信息系统资源分散、浪费的原状,省公司从2012年开始加大全省统一物流信息平台的建设,并提升LIS系统服务于全省生产一线支撑效率,主要措施为:

(1)暂停各市公司自建物流信息系统的渠道资源,加大省公司物流信息系统(LIS系统)的资金投入,集全省分散的信息化投资为省公司集中统一开发。

(2)在全省物流业务流程统一规范前提下,积极响应21个地市单位的信息化应用的开发需求。

(3)倡导业务创新,将地市较好的创新业务,经试点成熟后,通过统一的物流信息平台快速推广至其它20个地市。

通过2012以来多年努力,广东移动建设成了全省统一的开放型的物流信息系统,LIS系统主要功能见图2:

图2 物流信息系统功能示意图

3、优化全省仓储网络,大力建设省级RDC,形成“大区库-省RDC-市库”网络

在原有“广州、茂名区域仓—21个市仓—100个县仓”仓储网络基础上,在2012年开始新建华南大区仓库和省级RDC汕头区域仓库,同时取消县级公司仓库,逐步形成一张“1个大区仓支撑华南4个省公司、3个省级RDC库覆盖广东21个地市公司、21个市仓库支撑100个县的生产一线”的当代物流仓储网络布局。广东移动新仓储网络服务覆盖情况见图3:

图3 仓储网络服务覆盖图

同时,重新定义全省各级仓库服务职能。

(1)华南大区仓:执行集团公司物流战略,服务华南4个省(广东、广西、湖南、海南)物资的战略储备及供应。负责集货与中转,以通用库物资为主,包括馈线、光缆、天线等18类物资。

(2)三大RDC:指粤东、粤中、粤西三大区域库,负责主设备集货与中转、部分配套物资和卡类的集中存储,负责主设备越库一体化配送;同时,广州粤中RDC仓库负责对终端物资和电商物资的存储与运营。

汕头粤东RDC服务地区:汕头、揭阳、潮州、梅州

广州粤中RDC服务地区:广州、江门、云浮、中山、珠海、深圳、东莞、惠州、汕尾、河源、韶关、清远、肇庆、佛山

茂名粤西RDC服务地区:湛江、茂名、阳江

(3)21个市库:负责暂存中转通用类工程物资、项目化工程物资和市场类、行政办公类、维护类及退网资产类实物,以及部分电子渠道物资,深度支撑地区网络建设、维护及市场一线的生产运营。

4、创新全省高效的物流运营新业务机制

(1)控制库存增量:开发省级通用库VOI业务,减少地市库存

为最大限度避免全省物资采购后形成呆滞的风险,减少全省库存压力,利用广东移动大规模的实物采购需求优势,由省公司统一与部分通用设备供应商签订VOI供货协议,通过省公司仓库对全省通用类通信设备进行实物备货,待市公司建设部门有实物生产需求时,项目建设人员按通用物资的领用流程向省公司进行申领,由省公司将物资集中配送至地市生产需求点。在整个通用物资申领流程完成后,地市公司再与相关设备供应商进行实物交易结算,有效避免地市提前采购而形成库存积压、呆滞的管理风险。广东移动通用库VOI模式业务运营示意见图4:

(2)盘活库存存量:创建物资超市业务,实行呆滞物资全省共享机制

广东移动在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均采用项目化管理模式,物资采购进入地市库后,因项目建设变更、导致项目物资在库存呆滞,急需建立地市之间、项目之间共享物资业务新机制。故此,广东移动依托公司现有的物流LIS系统(该系统与公司ERP系统接口),以物资库龄为业务运营主线,建立省、市两级超市闲置物资信息共享平台,实现物资在库全流程闭环管理。

例如:物资在库存闲置4个月后,将按流程进入市级超市平台实现本市公司“跨部门、跨项目”利用物资;在市级超市平台仍闲置3个月后,按流程进入省级超市平台实现全省大范围的“跨地市、跨部门、跨项目”利用物资;最后,若在全省范围超过1年时间仍无法盘活该物资需求后,LIS系统将自动触发报废环节业务流程。从而形成了实物信息虚拟集中、实物仍分散在各市公司的新型全省共享模式。物资超市业务运营主流程见图5:

图5 物资库存闭环管理及物资超市运营示意图

(3)强化省市一体化配送,引入越库配送新模式

越库(Cross docking),亦称直通型配送,是指货物从收货过程直接“流动”到出货过程,穿过仓库,货物从进货月台进货后,直接到出货月台至配送货车上出货,没有入库、储存、拣货等重复作业。其间用最少的搬运和存储作业,减少了收货到发货的时间,降低了仓库存储空间的占用。同时也降低了货物的保管成本。其主要特征是:接货、装运时间控制到最少;货物不放入仓库;信息系统支持来保证实物和信息的有效交换;需要相关方人员高度业务协同。

广东移动针对省公司采购的物资,即供应商将物资发往省仓库存储的物资,如无线基站主设备,因该类物资价值高、技术含量高,引入“越库”作业新模式,将省公司主设备与市公司的配套设备协同完成配送工作。主要是在地市施工人员在填写申领单时,明确施工现场接受地点和实物接受人,省公司在受理此类工单时,将“省仓--市仓”的车辆和人员信息,以及“市仓—需求点”的车辆和人员信息通过LIS系统进行有效关联,并由LIS系统全流程跟踪主设备物资配送的每一个环节信息,确保物资安全配送至最终需求点,最大限度地减少市公司层面的物流配送及仓储成本。广东移动主设备越库配送工作流程见图6:

图6 主设备越库配送流程

三、案例价值分析

(一)物流管理效益显著

任何一个大企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均离不开公司物流供应链的高效支撑。在广东移动从2011年350亿元业务收入至2015年近800亿元5年间的高速发展期,公司通过完善物流管理制度、建设全省统一标准化物流管理体系,从原来全省150名专职物流人员支撑100亿元实物生产运营量,跃升至2015年200名专职物流人员支撑200亿元实物运营量,物流供应人均价值效率提升50%。

(二)集中物流信息资源、节约企业大量建设资金

广东移动近5年、每年投资约100万元进行省公司物流信息系统新业务开发与优化,完成取替了21个地市公司自己投资建设物流系统的投资,以原来每个地市年投资20万建设物流系统来计算,仅全省集中建设物流信息系统每年均节省320万元,五年间全省累计节省约1600万元。

(三)创新企业物流业务模式,高效的物流运营机制为企业带来巨大的间接利润

广东移动近5年通过创新业务模式、建设VOI供应模式、建设物资超市共享机制、引入省市“越库”配送新模式等多种业务机制综合运营,物流主要运“赢”数据如下:

1、全省库存月结从2011年31亿元高峰、降至2016年历史低谷8亿元,全年平均每月减少库存实物占用资金约近10亿元。

2、物资超市从2012年至今盘活全省库存呆滞物资13.8亿元,直接减少全省各地市相同数量金额的采购、避免了公司物资新的闲置浪费。

3、在物流运营量翻一倍的背景下,全省仓储面积从2011年30万平方米降至目前20万平方米,为公司年均减少仓储租金超过3000万元。

四、实施中的体会及经验

(一)特大型企业务必重视物流供应链流程统一性、规范性

广东移动有21个市公司、约4万员工的特大型企业,有物流管理理念较先进的沿海市公司、也有物流管理一直以来较薄弱的山区市公司,在省公司统一全省物流供应链标准体系时,总会受到市公司的各种理由的推诿。但卓越的物流供应链是支撑企业发展的充分条件,只有全省建设卓越的、规范的物流供应链,企业才能得到快速发展。

(二)物流信息系统是企业物流供应链运营的核心

在落实公司物流管理制度统一标准的基础上,唯有通过公司的物流信息系统才能高效地管理全省物流生产,提升全省物流业务规范,企业的供应链才有竞争性的工作效率。

(三)创新省市一体化的新业务运营机制,是物流集中管理体系重要标志

集中物流管理体系,不仅仅是制度统一、信息系统集中或人员和仓储的集中,重要的是有业务流程的集中,有业务流程的集中后,必然就有省市业务的高度协同。

(四)企业物流集中管理体系宜多样,不能一刀切,关键是适宜企业自身发展

因为企业物流运营目标就是在达到客户期望值目标下尽最大程度地降低企业供应链的管理成本,所以企业物流管理的集中必须要根据企业生产性质、业务现状去探求适宜自身发展的集中管理模式。广东移动从不同维度创新了集中的业务流程,如通用库VOI模式业务采取“省公司实物集中储备、地市需求分散”的一体化运营模式;物资超市业务采取“省公司对实物共享信息虚拟集中、实物物理上仍分散在各地市”的省市一体化运营模式;根据省市公司物资属性的仓储分工,采用主设备越库方式来完成配送工作。

 

 

图1 物流管理达标范围示意图

 

 

 

 

图4 通用库VOI模式业务运营示意图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