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腾讯永辉注资家乐福进军新零售,新零售格局下新物流格局呢?

发布时间:2018-01-25 10:06:35 第一物流网

2017年可谓互联网巨头主导新零售的鏖战之年,但实体零售向互联网零售转型无异于一场“旧城改造”。1月23日,家乐福宣布,公司与腾讯就在中国展开战略业务合作达成初步协议,腾讯与永辉投资家乐福中国。随后,永辉和家乐福都对此消息进行了官方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三方合作的重点将在供应链整合、科技应用和业务赋能等方面进一步展开合作。对于新零售的概念,有人将其归结为“线上+线下+物流”,也有人提出新零售就是“将零售数据化”。

 

那么,在巨头涌动的新零售市场,家乐福的这场供应链改造之战如何打?此次家乐福大张旗鼓要进入新零售,腾讯、永辉超市又将如何赋能家乐福“旧城改造”之战呢?

 

互联网巨头时代

 

阿里、京东早已抢占先机

 

我国的互联网巨头,无论是阿里的新零售,还是京东的无界零售,都在加速对线下的渗透。

 

①阿里抢占稀缺实体渠道,完善新零售下的物流。

 

阿里对于百货、超市、卖场、专卖店等业态,通过资本纽带,深度绑定业内龙头企业。对于物流和经营难度最大的生鲜领域,阿里通过“内生+外延”结合,旗下菜鸟网络深度绑定国内各大快递企业,参投饿了么完善O2O布局,易果生鲜、盒马鲜生以及旗下喵鲜生齐头并进。

 

②京东“智能系统+渠道下沉”,深耕无界零售物流是强大基础。

 

京东新零售线上线下一体化智能零售系统得以有效运转,主要归功京东物流自身强大的物流仓配体系与自营商品电商仓。2016年京东收购众包物流平台“达达”47%股权。同年11月,京东宣布开放物流服务体系,打造仓配一体化供应链服务、快递和物流云,这都为新零售布局打下坚实的基础。

 

海外巨头争相布局

 

沃尔玛、亚马逊如何做?

 

①亚马逊:利用线下反哺线上市场。

 

亚马逊经过多年发展,目前计划将零售业的线上线下融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优势重新定义实体零售商店,三者的联通为亚马逊建立了更加坚固连贯的系统。线上电商、实体店铺、物流网络将是驱动亚马逊增长的三驾马车。

 

图片来源:新快报

 

2017年6月,亚马逊以137亿美元收购美国线下高端生鲜连锁商超--全食超市。此外,亚马逊宣布计划于2018年年底前完成20家实体杂货店的试验项目,并在未来十年内在美国开设2000家“亚马逊生鲜”品牌杂货店,利用全食及品牌生鲜杂货店建设,缩短生鲜产品与消费者半径,利用线下反哺线上市场。

 

②沃尔玛:打造全渠道一体化供应链业态。

 

沃尔玛美国电商的增长强劲,已成为沃尔玛的一大盈利点。目前,沃尔玛正在将专业的电商服务与其庞大的实体门店体系相结合,并致力于为顾客提供线上线下无缝链接的购物体验。2016年6月,沃尔玛以1号店获得京东约5%股份。同年沃尔玛先后收购多家电商企业。如今,沃尔玛利用自身线下零售优势,将纯电商平台搬至线下,线上线下融合打造零售新业态。

 

同时去年,沃尔玛在美国多个州的超市停车场测试自动售货亭,用户可在下单24小时后前来取货,且不收取费用。 此外,沃尔玛还推出“自助取货塔”服务,旨在帮助用户直接在店内取走线上订单商品,并表示2018年要将这种设备推广至百余家沃尔玛超市内。

 

腾讯技术加码

 

永辉生鲜供应链助力

 

作为新零售元年,2017年注定要被时代所记录 ,但可以看出随之而来的是,觊觎新零售市场的巨头谁也不甘示弱,此时家乐福联手腾讯、永辉,势必在2018年掀起再一次新零售高潮,而这场供应链改造之战,在众多“前辈”面前,到底如何做?

 

①顺势而为,与腾讯永辉合作是最佳选择?

 

不得不说,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零售巨头,家乐福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全新体验,并创造了非常大的价值。但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新的消费形式的更新迭代,在“新零售时代”还没有到来之前,家乐福已经疲态尽现。因此,自2015年起,家乐福在中国实施“多业态、多渠道、多平台”新发展战略,布局多业态,加码电商,自建物流,购物中心化转型,推进各项创新及改革举措,强化供应链管理,丰富产品种类。

 

但这些能力、优势需要新一轮的基础设施“配套”,而此次投资结合了家乐福的全球零售专知、腾讯的技术和永辉的运营经验,尤其是在生鲜行业的积累。从资金、市场角度看,引进腾讯和永辉这支联手战略投资者,可以说是家乐福中国未来发展的最优方案。

 

②腾讯推动家乐福中国线上客户流量。

 

2017年9月,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发布的一分报告指出,“新零售”要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作为驱动。而腾讯不仅有国内最先进的大数据分析能力,还拥有线上巨大的流量基础、技术能力,这会降低家乐福中国的改革、营销及线上获客成本,并赢得更多年轻顾客。

 

据悉,腾讯本次将进一步开发其社交平台上提供的零售服务,推动微信以及微信支付,云计算等家乐福生态系统服务的使用。其设想的合作范围包括数据合作,智能零售,移动支付,店内体验和数据分析等关键伙伴关系领域,以推动家乐福中国客户流量。

 

③永辉补强家乐福的生鲜经营能力。

 

永辉强大的生鲜市场取决于本地供应链能力,因此永辉的“捆绑”加入或也能协同资源、补强家乐福的生鲜经营能力。

 

作为新零售业态的落地产品,超级物种由永辉超市控股子公司永辉云创于2017年1月1日正式推出,模式为“高端超市+食材餐饮+永辉生活APP”。截至2017年底,超级物种全国门店或达到50家,主要分布在国内一二线核心城市。此外,永辉超市在国际化供应链方面增强了实力、建立了全球生鲜采购直供平台、打开了中高端消费的全球市场、提高了自己在采购中心的话语权、注入了腾讯和京东等巨头的互联网基因。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