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2018年汽车物流行业分析:三大市场发展势头良好

发布时间:2018-03-23 10:26:11 前瞻产业研究院

汽车物流是指汽车供应链上原材料、零部件、整车以及售后配件在各个环节之间的实体流动过程,废旧汽车的回收环节同样包括在内。

 

从汽车物流角度分析,汽车产业是关系中国经济安全的支柱产业,中国汽车市场将成为世界汽车市场的一部分,汽车产业将直接而对国际竞争。随着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各大汽车制造企业在技术上的优势已经越来越不明显。而对于企业而言,物流己成为企业的“第三利润源”,物流战略已成为企业的重要战略之一。因此,我国汽车相关行业从业者需要准确把握我国汽车物流行业的发展现状。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汽车物流年鉴的数据显示,2016年汽车业物流费用率约为8.5%。前瞻估算2017年我国汽车业物流费用率约为8%左右,据此推测2016年和2017年国内汽车物流市场规模为7501亿和8332亿元。

 

 

2012-2017年汽车物流市场规模变化情况(单位:亿元)

 

整车制造市场蒸蒸日上

首先是汽车整车物流市场的现状。长期以来,我国工业企业对供应链管理缺乏重视,许多企业都采用自建物流、自我服务的管理模式,造成我国制造业物流外包比例总体较低。不过比较欣慰的是,我国汽车行业的物流外包状况较为乐观,从2003年至2017年,整车物流外包比例从46%逐步升至63%。

 

外包比例的不断提升,有利于汽车制造企业将自身有限的资源与管理能力集中于汽车及其零部件的制造、产品质量控制、新产品研发、销售等核心环节。同时,外包比率较高也为造就专业化的物流服务提供商创造了一定的市场机遇。

 

 

2017年汽车行业整车物流外包比例估计图

 

汽车整车物流是汽车物流链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其发展的状况影响着整个汽车物流的发展。随着汽车产业和物流产业的发展,国家出台了鼓励和支持汽车产业和物流产业的政策,同时国内外汽车制造企业加大了对国内汽车市场的投资。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推动了汽车整车物流的发展。

 

废旧汽车回收市场蓄势待发

报废汽车回收环节同样是汽车物流行业的重要市场。在国外发达国家,由于年报废汽车量相当大,已基本形成了汽车产品从设计、生产、销售到回收利用的一个良性循环的体系,报废汽车成为产生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现代化产业。

 

从我国汽车报废量来看,我国已开始逐步进入汽车报废的高峰期。2010-2014年我国汽车注销量分别约为364万辆、448万辆、468万辆、535万辆、572万辆,汽车报废量逐年递增。

 

自2000年开始,我国汽车行业迎来首次爆发式增长,按汽车通常报废期限为10-15年推算,2015年我国就已经迎来了第一次汽车报废高峰。近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2017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17亿辆。按照成熟市场报废汽车占汽车保有量6%-8%的水平来计算,2018年我国年报废汽车量将达到1300万-1700万辆,2023年将达到1500万-2000万辆。

 

 

2010-2017年中国汽车保有量规模(单位:亿辆)

 

 

2018-2023年汽车报废数量预测(单位:万辆)

 

此外,国家出台汽车以旧换新政策,鼓励汽车提前报废。再加上新能源汽车的火热,今后每年报废车辆的数目将会增加。由此可知,我国汽车回收行业正处在朝阳期,而汽车物流行业也将受益匪浅。

 

售后服务备件市场崭露头角

在我国以汽车生产为主导的物流业务中,汽车零部件物流和汽车整车物流已日趋成熟,而汽车售后服务备件物流正处于起步阶段,是汽车物流大市场中的最后一块“蛋糕”。

 

与汽车工业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汽车售后服务业才刚刚起步。目前中国汽车市场销售额中配件占37%,制造商占43%,零售占8%,服务占12%,与此相对应的是国外成熟的汽车市场销售额中,配件占39%,制造商占21%、零售占7%、服务占37%。从汽车工业的发展趋势看,今后国内汽车行业的竞争涵盖了价格、质量、售后服务及品牌形象等综合能力的竞争。将售后服务作为整个汽车制造企业重要战略之一,在重视产品开发、整车制造技术、整车销售战略的同时,逐渐转变为以售后服务为中心的技术、生产、装备、零部件供应和以售后服务为中心的销售战略,是汽车行业竞争的大势所趋。

 

 

成熟汽车市场销售额结构

 

国内在市场中地位稳固的部分汽车生产企业和行业领先的汽车物流企业,已经将目光聚焦到汽车售后备件物流领域。一汽大众、一汽轿车、上海通用、东风日产、神龙汽车等国内主流汽车制造企业,其售后备件管理部门以及物流业务管理作为备件市场管理的关键;一汽物流、广州风神、安吉天地等零部件物流领域的龙头企业,在售后备件物流业务的开拓和实践中,已经处于行业领先。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