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北京亦庄保税物流中心:保税展示交易业务系统

发布时间:2018-04-03 12:31:04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应用企业简介

北京亦庄保税物流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总占地约2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 其中仓储面积约5万平方米,综合办公楼及外卡口建筑面积为约1万平方米。

中心内建设有仓库、查验库及查验场地、智能卡口系统、围网、监控系统、监管用房、配套办公楼等海关监管设施、海关监管辅助系统等设施。

北京亦庄保税物流中心于2011年初进行立项,于2011年12月9日通过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外汇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等四部委联合验收,并于已开始封关运行。

承办单位简介:

博大世通国际物流(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大世通公司”)成立于2010年11月23日,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3.4亿元,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委托北京经济技术投资开发总公司投资设立。博大世通公司具体负责北京亦庄保税物流中心(B型)平台项目的前期调研、开发建设以及后期运营管理的工作。博大世通公司将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在北京开发区内建设高品质的保税物流中心,服务于开发区及北京南部制造业心区内的重点企业,进而把业务辐射至北京市各区县以及整个华北地区。

系统基本信息情况介绍

项目建设背景与意义

2014年4月22日,经海关总署授权,上海海关推出14项“可复制、可推广”的上海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服务创新制度,并于5月1日前后和6月30日前分批推广实施。其中第四项即为“保税展示交易制度”:

“符合条件的区内企业在向海关提供足额税款担保(保证金或银行保函)后,可以在区外或者区内指定场所开展保税展示交易,对展示期间发生内销的货物实施先销后税、集中申报。”

北京亦庄保税物流中心作为北京市唯一的海关特殊监管场所,符合复制推广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监管服务创新制度,为更好地服务区内企业,完善中心功能, 2015年底启动了中心保税展示交易业务系统建设,以满足海关对经销商的担保管理、区外展销管理、复运入区管理及库存管理等各项监管需求。

 

与原保税区商品展示比较

业务定义

1、商品展示:

区内企业为了产品展览的需要,经海关批准,将货物运往综合保税区综合办公区专用的展示场所进行展示的活动。

2、保税展示交易:

“保税展示交易”是指经海关注册登记的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在区内或者区外开展保税展示、交易的经营活动。

3、区别:

商品展示仅允许企业在特殊区域内开展保税展示。

保税展示交易允许区内企业在向海关提供足额税款担保(保证金或银行保函)后,在区外或区内指定场所进行保税货物的展示及交易。

4、优势

商品在展示过程中保税,卖出去才交进口关税,供货商不用事先垫付税款,卖不完的货可以全球调拨,由此降低的资金成本,可以让利消费者。

企业可按照经营需要进行物流配送,已销售货物在规定时限内进行集中申报并完税,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和终端售价,加快物流运作速度。

保税展示交易业务系统建设

☆保税展示交易业务系统实施过程:

第一阶段:前期准备工作(项目招投标、合同签立)2016.1。

第二阶段:开发测试(需求分析、系统开发、测试)2016.1-2016.2。

第三阶段:硬件及第三方软件安装部署2016. 3。

第四阶段:实施部署(系统安装调试)2016.3。

第五阶段:系统开始试运行2016.3

☆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第一阶段:前期准备工作(项目设计、项目委托、合同签立、)2015.12。

第二阶段:项目施工实施(设备安装、调试)2016.1-2016.3。

第三阶段:系统试运行(上线测试、修改)2016.3-2016.6。

第四阶段:海关项目验收 2016.6。

系统的业务辐射范围

保税展示交易业务的开展立足于服务北京开发区内及其周边区域的企业,并逐步扩大服务范围和区域,把业务辐射至北京市各区县以及整个华北地区。系统通过向企业提供优质的保税展示交易服务的方式,推动北京南部制造业新区的经济发展,完善北京市保税物流的服务功能和监管体系,并最终目标成为华北地区保税物流网络的重要环节和关键组成部分。

保税展示业务模式

模式说明:

一、全额押保模式

此模式适用于保税商品出区不仅参与展示,而且可以直接销售的业务。

1、需要开展保税展示交易的区内企业向海关提交备案申请,经海关审批通过后方可开展业务;

2、区内企业向海关申请保税展示交易账册,海关审批,建立记账式账册;

3、区内企业向海关申报保金保函申请,海关审批,建立保证金账户;

4、区内企业录入“保税展示出区申请单”,并提交海关审批;

5、海关审批保税展示交易出区申请单并设置返回日期,通过后核扣相应保税仓储账册库存,并扣减保证金;

6、企业根据“保税展示出区申请单”录入“保税展示交易入库申请单”(可通过“保税展示出区申请单”自动生成“保税展示交易入库申请单”,也可以人工录入“保税展示交易入库申请单”后关联“保税展示出区申请单”),将需要展示的商品清单向海关申报;

7、系统根据“保税展示出区申请单”审批结果,自动审批“保税展示交易入库申请单”;若审批通过,则核增保税展示交易账册库存数据;

8、展示期间发生交易的商品,企业向海关申报内销申请单,海关审批通过,记入底账;

9、企业在商品返回日期到期前,汇总内销申请单,并向海关申报进口报关单;

10、进口报关单放行后,企业向海关申报内销申请单核销申请(内销申请单与进口报关单比对,比对一致视为核销通过);

11、内销申请单核销通过的,系统根据相应的内销申请单,核扣保税展示交易账册底账库存,并返还相应保证金;

12、返回日期到期后,尚未发生交易的商品,企业录入保税展示交易归还入区申请单,海关审批通过;

13、商品入区后,核扣保税展示交易底账库存,核增相应保税仓储账册库存,并返还相应保证金;

二、分送集报模式

此模式适用于保税商品出区仅供展示,当需要销售时,区内货物以分送集报模式出区的业务。

1、需要开展保税展示交易的区内企业向海关提交备案申请,经海关审批通过后方可开展业务;

2、区内企业向海关申请保税展示交易账册,海关审批,建立记账式账册;

3、区内企业向海关申报保金保函申请,海关审批,建立保证金账户;

4、区内企业录入分送集报备案申请表(类型为保税展示出区),海关审批通过;

5、区内企业录入出区分送单,并向海关申报;

6、海关审批出区分送单,审批通过后,系统扣减保证金;

7、企业根据“出区分送单”录入“保税展示交易入库申请单”(可通过“出区分送单”自动生成“保税展示交易入库申请单”,也可人工录入“保税展示交易入库申请单”后关联“出区分送单”),将需要展示的商品清单向海关申报;

8、系统根据“出区分送单”审批结果,自动审批“保税展示交易入库申请单”;若审批通过,则核增保税展示交易账册库存数据

9、企业向海关申报内销申请单,海关审批通过,记入底账;

10、企业在集报周期到期前,汇总出区分送单,并向海关申报进口报关单;

11、进口报关单放行后,企业向海关申报内销申请单核销申请(内销申请单与进口报关单比对,比对一致视为核销通过);

12、内销申请单核销通过的,系统根据相应的内销申请单,核扣保税展示交易账册底账库存,并返还相应保证金;

三、报关出区模式

此模式,适用于保税商品直接报关出区的业务。

该模式下,商品出区后已不在海关监管范围内,故暂不在系统中体现。

保税展示交易模块数据交换

1、保税展示交易业务模块企业端与海关辅助监管系统审批端的数据交换

2. 保税展示交易业务模块与外界系统间数据交换

3. 保税展示交易业务模块与海关H2000的数据交换

系统安全设计要求

系统安全防护总体要求

在满足特殊监管区的海关保税展示交易业务开展的同时,业务网络的建设必须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予以防范。

1、黑客入侵风险。对因系统需要和Internet网互联,具有黑客非法入侵风险。因此对系统网络应具有足够的抗攻击能力,可以检测和抵御来自外部的各种攻击行为。

2、病毒感染风险。对系统网络、应用系统和服务器均有可能受到病毒的危害。因此应在网内建立统一的病毒和补丁管理机制,实现病毒和补丁的自动更新和统一管理。应对传入的数据进行深层病毒过滤。

3、安全事件发现和追查。对于各种安全事件应具有安全审计功能,各关键组件应能提供详细的日志记录,能够妥善存储和集中分析,并能进行攻击回放。

网络层的安全防范要求

网络层安全主要着眼于平台内部的网络安全防护,通过防火墙、入侵检测、漏洞分析与系统安全评估等安全产品的合理部署与配置,最大限度的保障网络的安全运行,防止各种恶意的攻击和破坏,同时对网络的软硬件设备的安全进行定期的评估,保证系统安全持续的得到改进。对于用户的网络访问控制,则采用防火墙技术。

应用系统和业务数据的安全防范要求

当前特殊监管区保税展示交易系统所面临的主要威胁有以下几个方面:外部“黑客”的入侵、数据欺诈、盗用权限非法访问及辐射窃密等;内部人员的非法窃取、伪造、假冒、篡改和删除信息;恶意破坏计算机应用系统、陷门攻击以及病毒侵入,信息炸弹攻击等。

如何确保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是特殊监管区保税展示交易系统所面临的重要问题。针对这些威胁,承办单位应制定全方位的安全解决方案,在保证原有系统功能和尽量减少系统开销的原则下,采用最可靠的安全保密手段及技术,开发和使用综合保税区信息化管理系统。它所涉及的内容包括:用户身份认证、操作授权、日志管理、数字签名、信息加密、辐射泄露及病毒防范;另外定期对信息系统进行攻防测试,建立系统的冗余和备份系统,健全安全保密制度。

系统监控及运行维护设计要求

(一)实时监控网络运行情况:利用网络冗余来解决网络系统单点故障,对关键性的网络线路、设备必须采用必要的双备份的方式,网络运行时双方对运营状态相互实时监控并自动调整,当网络的一段或一点发生故障或网络信息流量突变时能在有效时间内进行切换分配,保证网络正常的运行;根据网络安全等级划分合理的网络安全边界,使不同安全级别的网络或信息媒介不能相互访问;

(二)机房和设备管理要求:

1、所有的网络设备都要设有物理保护,不能随意让人接触,重要服务器要加带口令的屏幕保护及键盘锁。

2、机房按高标准建设,首先要保证机房的物理环境如温度、湿度、通风等达到相关标准。其次要设有火灾、烟雾自动报报警装置和气体自动灭火设施。另外要安装完善的监控系统,如视频、门禁等,防止人为的物理实体破坏,机房的保护地安装要符合有关标准。

3、重要的主机和网络设备配备在线式不间断电源和备份供电电源,主要功能有:防止电源尖峰、浪涌和噪声过滤;电压稳定调节;主动力电源失效后的备份电源供电。另外应使用机房专用精密空调调节机房温度和湿度。

4、保障硬件安全的另一个重要措施就是要防止雷击,除通常采用的避雷针、接地等手段外,还应防止雷击在通讯线路或电力线上产生浪涌电压,造成设备的损坏。

5、考虑通讯设备故障时的处理方法。可以采用冗余线路、冗余设备等方法,保障系统不会由于单点故障引发通讯中断,采用自动切换等方式压缩系统中断的时间。

(三)服务器日志监控要求:

系统要有统一的运行日志处理平台及统一的运行监控平台。日志平台须记录系统每天发生的各种操作,系统管理员可以通过它来检查错误发生的原因,或者受到攻击时攻击者留下的痕迹。统一监控平台可以自动把信息交换的状态、报警信息、应用日志等信息收集到一个资料中心,运行人员只需要通过统一的应用系统监控平台就可以监控应用系统的所有状况并跟踪排出有出现的故障。同时日志系统应能够提供海关用于技术审计的相关数据。

信息系统平台实现的效果

1、 加快了通关速度,提高企业运作效率;

2、 为企业提供保税展示、保税交易业务;

3、 做到入区全备案、出区全核销、信息全覆盖、过程全监管;

4、 减轻海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负荷,提高业务准确率和办事效率;

5、 加强关、企互动,促进信息共享。

项目实施保障

(1) 组织保障

平台项目推进协调小组,由北京(亦庄)海关、博大世通国际物流(北京)有限公司、规划设计方组成,主要负责系统项目招标,加强系统项目的领导和协调;提供系统项目实施的方针指导;

中心成立平台项目实施小组,具体负责平台项目实施、验收和推广;拟定商务策略;系统上线后维护支持管理。

(2) 制度保障

制度建设是保税展示交易业务系统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因素,本项目将实行项目法人制、合同管理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四项管理制度,平台项目领导小组将参照相关管理办法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本办法将对项目的组织机构及职责、项目实施的环节、招投标制度、项目验收的工作内容及流程(材料设备验收、阶段成果验收、竣工验收)、项目成果归属、经费管理与使用制度、设计变更程序等内容做出明确规定。

信息平台建设经验与体会

在项目领导小组及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北京亦庄保税物流中心保税展示交易业务系统按时通过了海关的验收并投入使用,为北京亦庄保税物流中心建设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此次信息系统建设过程中,有以下几点体会:

1、 要立足于业务,熟悉常规业务的流程

信息化建设的根本立足于业务流程熟悉程度,系统建设之初,邀请开发区海关等多方进行数次会谈,从业主、海关到企业用户,分层次分步骤进行详细的分析与整合。为系统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 结合系统,熟悉系统操作流程

前期,针对操作系统流程结合实际业务进行模拟操作,确保操作系统与实际业务能够完美结合,避免流程中产生关键遗漏。系统开发完成后,对于不同用户分别做了针对性的培训,以加深所有用户对系统及业务流程的熟练程度,加深对业务操作的了解。

3、 总结常见问题,以后遇到类似问题,自力更生的解决

在系统开发及测试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总结归纳,同时为避免系统平台使用后期对开发单位的过度依赖,由开发方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对使用人员进行讲解,同时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确保在后期的使用过程中遇到常见问题能够在第一时间自行解决。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