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招商物流运输系统移动应用项目

发布时间:2018-08-27 08:56:47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 企业概况
招商局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招商物流)是国家A级央企、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发展现代物流业的核心企业,于2000年正式组建,总部位于深圳,注册资本14.44亿元。
十七年来,招商物流聚焦泛快速消费品合同物流细分市场,发展迅速。截至2017年底,招商物流总资产达到202.44亿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14.82亿元。招商物流拥有自有土地规模超过200万平方米,自建仓库达到117.5万平方米,经营仓库面积达到224万平方米,可控车辆超过3万台。招商物流已经在华东、华北、东北、西南、西北、华中、华南7大经营区域拥有全国性物流网络实体,在全国182个城市设立了物流运作网点763个,物流配送可及时送达全国700多个城市,全国性物流网络布局初具规模,2017年运输周转量121.6亿吨公里。
招商物流强调以“集约化”保障高效执行力,以“网络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以“信息化”为运作核心纽带,以“标准化”提升服务能力,以“国际化”推动企业发展。目前已经正式形成了以合同物流、零担物流、冷链物流、代理及相关业务、物流设备租赁五大业务平台协同发展的全新发展局面,形成了立体化的服务网络。
近几年,招商物流一方面聚焦泛快速消费品物流细分市场,强调客户维护与深度开发,追求客户服务领域延伸,为客户提供物流策划与供应链的管理咨询服务、物流与供应链解决方案的设计、物流与供应链实施与控制、物流与供应链的运作与管理、全球化的网络服务、物流信息化及信息网络服务、供应链上多个环节的资源整合服务、物流的特殊服务等;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新运力组织、跨境电商等新业务、新模式,并依托标准化、集约化的管理集成优势,积极寻求并购,开发公路快运网络平台的公共物流服务,逐步实现了合同物流与平台物流的融合,推进全供应链服务设计、操作能力。
二、 项目概况与目标
随着移动互联网产业的迅猛发展,基于Android和iOS等主流操作系统的智能终端设备普及程度提高,原有的物流运输线下或业务系统跟踪显然不够便捷准确。运输系统利用移动应用模式协助办公实现了第三方合同物流快递式单页面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转运分拨和任务抽查,可将招商物流线下操作转换成线上跟踪,提升监控力度,解决内部系统无法管控上下游企业问题,实现业务端管理覆盖,储配送物流全程可视化协作、提高作业效率、提升企业物流服务能力。客户通过移动端接入我司的TMS平台,实现在途信息实时共享、在线评价、精细化轨迹展示功能,此举加强了与客户的沟通,可以显著提高服务水平及客户满意度。
运输系统移动应用包括四个角色:司机(承运商自有司机/外协司机)、调度(承运商调度/外协调度),现场(现场/外协现场)、客户。

1、司机通过手机号码注册、登录后,可以进行包括事件上报、异常上报、拼车合单、订单签收、订单和运单查询、转运发车在内的操作;司机拼车后且到达预约时间或上报第一个事件后,客户端持续定位并按照固定频率自动上报位置信息点(经纬度),通过已上报的轨迹点在地图上展示行程轨迹。
2、现场人员通过手机号输入验证码登录后,现场人员可以通过客户端手工现场下单、对未到达司机预警推送,并监控司机订单和运单执行。
3、调度人员通过手机号输入验证码登录后,对运单进行合单或拆单,并进行配载;运单执行过程中监控运单执行情况;可派发、抽查、审核运单任务,展示规定轨迹;异常审核,对司机上报异常进行审核。
4、客户通过手机号输入验证码登录后,可以按照订单按日期、状态等查询订单状态、订单轨迹,并在司机完成订单签收后评价。
5、调度、承运商调度、客户通过手机号码、用户名登陆后,可以进行系统管理、调度管理、运输跟踪、任务管理和业务处理。


图2  运输系统移动应用实操界面

三、 项目进程
通过与合作伙伴探讨互联网+综合交通物流的新思路,上线单位的内外协同,招商物流凭借坚实的网络基础和运营能力,已在全国15家经营单位约31个项目点上使用运输系统移动应用平台,实现综合物流管控平台的基础架构,并取得良好的成效,提升了客户的满意度。
合同物流中最突出是运输过程管理的问题,通过全程可视化物流管理,提高客户服务感知,实现高效物流配送,是整个行业发展的趋势。招商物流移动端应用平台包括司机版、调度版、现场版和客户版,应用中加入电子围栏、条码验证等功能,实现防假防窜货功能。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在于司机的使用推广,司机使用自觉性低、操作不熟练。通过在各地培训二级团队,视频教材同步发放,重点培养司机、一线员工的使用习惯,升级简化操作流程与界面,并设置KPI考核,使用率逐步上升,已上线项目达到90%的使用率。

四、 项目效益分析
1、运输系统移动应用上线后,目前已注册司机数789个,其他调度、客户等已注册用户280个。合计已有用户数约1000人,月均完成两万多订单。运输移动应用系统使公司在国内的物联网应用技术上处于领先地位,项目的实施不断提升公司整体运作质量,深化应用水平打造强大的综合物流服务能力,为公司构建优势明显的核心竞争力。
2、根据信息化工作的不断深入,梳理出标准业务流程有利于将来招商物流的分支机构在同一标准下进行运作,并通过个性化功能开发来满足客户需求,以保证70%~80%的业务集中于一套标准业务流程中,实现提高运作效率,降低人工成本;
3、将车辆资源储备、订单分配、运力采集、过程监控、回单管理、费用结算、运力评价、发票开具等运作全过程实现了信息平台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4、减少了承运商、货运部等中间环节的利润盘剥,有效降低了物流运作成本,提高了公司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5、通过信息平台与移动应用的应用,使服务质量、车主响应均有大幅提升,增强了公司与客户、车主的合作粘度。

五、 项目意义及启发
通过全程可视化运输管理,提高客户服务感知,实现高效物流配送,是整个行业发展的趋势。客户对需求快速响应的要求越来越高,运输环节的不透明与运输质量不可控是合同物流的痛点。运输系统移动应用的灵活分单、优化车辆资源管理、多平台协同合作、预警、、报表、全程信息推送等功能,提高了公司的业务运作能力;利用智能手机等普及性强的终端,实现了物流作业的全程可视化管理。
运输移动应用的推广需密切关注移动应用用户使用感知,并及时交流总结,不断完善产品;加强技术、服务、业务的支持,清除移动应用推广障碍,确保手机信号弱、数据流量高等问题不会成为用户使用移动应用的负担,助力移动应用推广;通过对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并加以应用,为物流行业发展服务。

六、 项目展望
招商物流通过多年来的信息化探索,打造以“数据+能力+应用”为核心架构的全供应链管理平台,实现多平台协同作业的目标。后期计划将设计前端集车货匹配、中端物流过程透明化、后端大数据分析应用于一体的综合 TMS 系统,合力打造一套拥有订单集拼运力匹配、运输透明化过程管理、财务结算、大数据分析等功能覆盖运输全流程的一体化 TMS 运输平台,使之成为招商局物流板块的重要竞争力。招商物流将通过智能终端实现大数据平台中的智能物流管理,完善开放式物流运营平台,达到智能调度、智能分析、智能监控的目的。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