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湖北信通通信有限公司:微信预约平台助力企业高效信息化运营

发布时间:2019-08-19 14:06:04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企业简介

湖北信通通信有限公司是中通服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07年由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并在香港上市。公司前身为湖北邮电器材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有着近60年发展历史的国有企业,在通信业界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公司现有全部从业人员307名,其中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占比达91%,具有中、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及职业资格54人。

公司具有多年的信通物资物流运作经验,先后被评为国家AAAA级物流企业、国家五星级仓库、中国仓储服务金牌企业、湖北省重点物流企业、并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物流综合实力位居业内前列。

公司在湖北省内拥有超过80000余平米标准化仓库,10000平米室外堆场及40余辆专业运输车辆; 陕西省内拥有超过30000余平米标准化仓库;拥有占地2000平方米检测中心,建有电气、高压、物理、化学等12个专业通信产品检查实验室配备158(台/套)价值1千余万元的专业检测仪器设备。具有CMA计量认证及CNAS实验室认证资质。

公司定位为“信息行业云仓服务和集成供应链服务领导者”,并深入贯彻“上善若水”的乙方文化,围绕“创新、包容、坚韧、信赖、伙伴”的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开拓创新,提升能力、强化管理,铸就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卓越绩效企业。

二、 项目背景情况介绍

为建设完善的仓储运作共享平台,使企业达到信息共享的现代化办公模式,高效协同工作,湖北信通定制开发微信预约提送货平台,经过前期设计和后期的不断优化,从物流公司和施工队的提送货预约到仓库处理,以及使用方评价等功能均已全面上线。

三、企业信息化需求特点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快速发展和公司对先进的信息化系统的高度重视,针对自身仓库作业效率低的特点,企业需要构建一套适应和促进企业发展需要的提送货管理系统,将仓库发生的一切相关信息进行实时准确的线上统计、掌握与控制,数据共享,提前准备资源,实时对仓库作业进行管理和监控。

1.满足企业内部对仓储流程的更加精细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的需求;

2.改变仓库原始的收发货方式;

3、提前准备仓库及人力资源;

4、提前进行仓库理货、备货,错开操作波峰;

5、数据分析基础支撑:通过信息化数据的采集,为加快决策响应能力,实现迅速、全方位的信息采集、信息处理能力,为企业的管理和决策提供可靠的信息依据,从而满足企业成本管理细化的要求,给客户提供更精准化的供应商考核依据。

四、微信预约平台的实施方案

1、微信预约平台的构建:

本着链接物流运输业务中客户、供应商、仓库收货人的全流程环节的功能诉求与管理逻辑,制定从“预约管理模块”、“仓库管理模块”、“员工管理模块”、“预约人管理模块”、到最后“评价模块”的系统构架:

2、根据公司对信息化仓储运营的发展目标,经过几次积极讨论,对微信预约公众号进行了建设与功能应用开发,并于2018年2月开始上线试运营,大力推广公司全员对微信预约公众号的深度优化工作,经过2个月的不懈努力,创建出湖北信通物流管理系统的专属预约平台。

预约管理模块:供应商、承运商或施工队新建提送货预约单,上传送货单或提货单,然后选择对应仓库并将预约单提交给仓库办理人,所有提送货全部线上操作,全程可视;

仓库管理模块:仓库操作员根据系统已经提交预约提送货单,审核单据,包括提供货订单信息,单据是否清晰等,相关信息审核通过后,根据仓库当日工作量,回复预约人提送货时间

预约单跟踪管理模块:仓库操作员根据预约时间提前安排仓库资源,并记录完成提送货时间。

统计管理功能模块:提送货完成后,可在PC端导出预约时间,以及对应完成时间,此数据可作为客户考核供应商及承运商的依据。

五、企业经济效益分析

1、企业效应

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的强大数据库操作系统,达到覆盖仓储运作的全流程,并满足了高效率仓储运营的管理需求,从而提高作业的精准度,有效控制仓储的每个环节;减少大量的无计划作业,人力资源得到了合理化分配。

流程改革前后对比

(1)人力成本效益

仓储人员从微信预约前的20人减少为10人,直接减少人力成本80万元/年,同时数据准确性大幅提升。

(2)运营管理成本效益:

通过微信预约订单功能,仓库管理等功能,实现了从提送货预约到订单完成的全流程可视化,大幅降低了企业在运营管理中的成本投入,据不完全统计,相较于实施前2017年12月年至2018年6月间,相较于往年同期运营管理成本累计下降20%。

(3)人员效能提升:

2018年一季度运营收发货人员7人, 2018年二季度,运营职能人员3人,运营职能人员占比下降57%,大量人员输送到业务拓展岗位,提高了企业的市场能力。2018年一季度营业额1150万元、2018年二季度营业额2033万元,运营职能人员人均效能提升320%。

(4)整体运作、全面协同:

利用微信预约管理体系,规范化管理,分工明确协同顺畅,效率提升显著;为企业的物流运输部门、承运商以及核算工作提供了统一的协同工作平台。

(5)收发货环境全程可视化:

从短信预约,到仓库接单、审单,按预约号办理业务,实现全程自动化、可视化处理,提高整体的运营能力。

(6)仓储资源分配优化:

通过系统将公司整体业务进行集中化整合并合理化分配,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可积极配合客户完成一些特定的仓储要求,提升客户满意度。

(7)数据信息安全性和追溯性:数据的安全性和可查询及追溯性可得到保障。

2、社会效益

(1)物流产业由劳动“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产业转型的社会示范作用:

物流行业不再以低廉的劳动力运输为主要盈利方式,而是以信息化为手段专注于“微笑曲线”的顶端,实现优势资源整合及自动化智能化的运营管理,实现用户体验的持续优化,实现物流行业的高附加值服务的社会示范效益。

(2)产业整体供应链的优化效益:

现代信息技术在物流活动中的不断开发和应用。将先进的物流信息技术广泛地应用于物流运作的各个环节,以提升企业或整个物流行业的运营效率和效益水平,实现物流资源的全面优化,从而实现整体利益的获得。物流业务信息化运作能力可以用来衡量该物流企业业务水平的重要指标,物流的信息化建设加快了社会物流行业的发展,将传统物流与信息化技术相结合,将形成新的物流行业核心竞争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