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广东时捷物流有限公司-物流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20-03-16 12:04:45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应用企业简况

广东时捷物流有限公司创立于2002年9月,是东莞市糖酒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公司之一,是一家为客户提供集物流规划、物流管理、综合服务为一体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总部位于东莞市东城区,分别在东莞茶山、广东佛山、广东中山、广东惠州、江西南昌、重庆巴南、福建厦门、贵州龙里县等地区设有分支机构。企业注册资本5500万,现有物流园区总面积近30万平方米,配送车辆600多台,员工总人数2300余人。目前配送网络覆盖广东全省,辐射华南、西南地区,业务涵盖便利店、生产制造业和分销行业、汽车零配件、家具电器等多个领域。

公司为“中国便利店之王”、全国最大规模的便利店连锁企业——“美宜佳”承担广东全省常温商品的物流服务保障。2012年在广东莞茶山镇投建时捷茶山物流中心,采用了自动化立体仓库、高速分拣输送线、电子标签拣货系统等物流设备,并在FLUX WMS智能引擎统一指挥下,目前实现日均达20多万箱的分拣发货能力。

二、信息化实施之前存在的问题

2012年,时捷物流支持美宜佳门店数量已达数千家,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张,为了支持企业的发展和经营,满足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同时考虑减少人员依赖性,降低劳动强度,改善作业环境等因素,建设自动化物流中心被提上日程。

集团以及公司高层经过前期在国内外多地的考察和对比筛选,最终选择瑞仕格(Swisslog)为该项目的集成商,为时捷茶山物流中心(一期)提供系统的设计与实施,上海富勒(FLUX)为WMS和TMS的系统供应商。

三、信息化进程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

时捷茶山物流中心位于东莞市东18公里的茶山镇,总占地面积6589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90000平方米,其中仓库面积为76800平方米。按照规划,该物流中心拟分两期建设,建成后将能够支持美宜佳公司未来12000家便利店的配送业务,并可以为其他客户企业提供物流服务。

该项目是国内建设难度最大的零售业物流项目之一,由于业务体量较大,且项目对效率的要求极高,加上是国内同类业态首个使用众多自动化设备,作业的动态平衡成为最大难点。如:整件拣选在3个区域进行,最后汇流到主线由分拣机进行分拣,每个拣选区域效率不同,即每个汇流口的流量是动态且不平均的,需要极高的软件的控制调度能力和软硬件协同能力。再如,由于拣选作业人员的效率不同, WMS下发给各拣货站台的补货任务,需要实时的、动态的且是不平均的,才能发挥出最大效率。

在公司与瑞仕格、富勒公司的通力合作下,这些难点不仅都得以顺利解决,且三方联手共同打造了连锁零售行业自动化物流中心的标杆项目。

四、物流中心的信息化应用

经过两年多的规划建设,项目于2016年10月投入试运行。作为国内零售行业信息化程度和运作效率最高的大型物流中心之一,时捷茶山物流中心配备了先进的自动化物流设备,主要包括:一座有2万多个托盘货位的自动立体仓库ASRS,库内的16台堆垛机全部采用瑞仕格欧洲进口产品;完善的整箱和拆零拣选系统,配备长达3000米的箱式输送线,分拣能力高达每小时17000个纸箱和6000个周转箱的高速分拣系统。

(一)整件商品的存储和拣选ASRS应用

项目集成一座近2万个托盘货位的自动化立体(ASRS)仓库,库内的16台堆垛机全部采用瑞仕格欧洲进口产品,采用多层存放货物的高架仓库系统。在存储上,组合应用了A/B/C分类,收货区就近,重货在下轻货在上,同批号库存巷道均衡分布和堆垛机作业负载均衡等算法规则,做到ASRS在存储空间利用率和作业效率上最合理的使用。

FLUX WMS结合运输调度计划、分拣口箱量均衡、波次平衡、新店铺货等因素,进行门店订单的切分。对于波次内不同门店对某类商品的需求量进行提总,对于放满整托盘的拣选任务由堆垛机设备完成拣选。单个门店需求量满整托盘的,直接通过单独的出口送到集货区。对于波次内门店提总量不满整托盘的订单需求的,在尾盘拣选区采用分区批量打印拣货标签、电子标签拣货确认的作业方法。WMS以作业路径最短作为拣货任务调度的准则,对拣选位的库存进行实时监控,及时触发补货任务。

物流中心还应用了两条高速滑块式分拣线作业,为了保证波次作业切换(清线)时间最短,WMS在分拣口分配上以任务均衡为基本原则。结合对A/B/C三类商品三个区域的合理规划及WMS系统的优化调度算法,使得整件拣选达到了近17000箱/小时的拣选能力。

(二)整件商品播种和集货

通过分拣口出线的箱子标签上清晰地标明了每个箱子对应的门店和分货库位,分拣口作业人员按照标签的指示将箱子播种到各个分货位的笼车里。WMS根据箱子数量计算每家门店所需的笼车数。在播种完成的分拣口,作业人员按照标签的指示完成笼车集货任务。物流中心规划了3万多个集货位,按照TMS运输调度的计划对集货位进行循环使用。

(三)拆零商品电子标签拣选

对于拆零货物,在拆零拣货区采用流利式货架、一对一电子标签拣选流水线,以保证拣货效率和准确率,并减少作业人员。物流中心每天需要完成高达几十万次的拆零拣选。目前,可以做到大约7秒完成一个门店全部订单商品的拆零拣选作业。

(四)FLUX TMS集中调度,全流程管控 

物流中心完成分拣的订单,在FLUX TMS的统一调度下,实现600多台营运车辆管理、路线规划、装车配载、在途跟踪、门店签收和回单管理等全流程的管控,物流中心日均吞吐量约4800吨/天。

四、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茶山物流中心的建成,不仅更好地支撑了美宜佳业务的快速扩张,也给企业带来良好的效益。

(一)ASRS提高了空间利用率,大幅增加了仓库容量

相对以往平库分仓的模式,支撑同等业务量需要开设4个平面分仓,使用ASRS大幅增加了仓库容量,节省土地资源46%,仓库空间利用率提升55 %。

(二)降低作业难度与人工成本,提高准确率

自动化物流系统实现了整件货物动态拣选与自动补货,减少了人员行走距离,劳动强度大大降低,降低了人员的作业难度,提高了作业效率,同时也对人员体能要求相应降低,从而减少了对人力的依赖;减少人员及劳动力35%,人员流失率降低50%。整件拣选从摘果式改为播种式,作业准确率也提高了。

(三)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树立良好的名牌形象

自动化物流设备系统的引用,是运用物流技术的再度升级,不仅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为其今后拓展新业务、服务新客户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