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东莞驿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的易智慧生态综合物流平台

发布时间:2020-04-13 09:32:50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公司简介

河南卓逾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500万,属于安阳市大型物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公司目前在职员工百人,公司设有综合部、财务部、技术部、车后市场部、同城配送项目组、市场客服部等重要部门精诚协作,地址位于安阳市文峰区交通运输大厦。2006年8月8日,由安阳市交通局组织牵头,在当地政府领导下正式成立,组织运营“运的易”智慧物流生态平台,平台以诚信为核心,以互联网为基础,融合自动控制、信息传感、云计算等技术,实现智慧物流、智能管车、诚信担保、车后市场、物流贸易等服务,为货主和运输车辆用户提供实时、高效、灵活的全程可控的个性化服务。河南卓逾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于2016年12月份积极响应国家无车承运人政策号召,参与无车承运人试点单位申报工作,同年获得国家交通部无车承运人试点资质认定,成为豫北地区唯一一家无车承运人试点单位。2017年3月,平台完成与交通部无车承运人监控平台的对接工作,并且在2017年度试点考核期间排名河南省第一。2018年5月,平台与国家税务局金税系统实现对接,实现线上订单和资金流交易的全程监控。平台集物流、商贸、金融于一体,向各行各业开放交易平台,通过对历史订单等大数据进行分析,从供给侧改革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达到商品供需快速匹配,提供全方位的货运服务,为物流商贸提供完美解决方案。平台结合AI智能算法,推出“顺路捎带”的模式,根据线路、车型、载重,向车辆智能推送沿途货源信息,提升车辆运营效率。2019年2月,由市政支持成立安阳市绿色城配项目,目前已经在试运营阶段。

二、物流运输行业现状

2.1 中国公路物流市场分析

公路物流是我国物流的最主要方式,公路货运量占我国整体货运量的75%,因此我国物流整体能力薄弱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公路物流效率的低下。

运输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是运输效率低下,涉及运力调配、运用等多个环节。一方面,我国货车平均每天有效行驶里程仅为300公里,而美国可以达到1000公里。另一方面,当前国内有1000多万辆营运货车,空载率达到40%以上,车辆停配货的间隔时平均长达72 小时左右,其中大量的时间浪费在等货、配货环节。这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导致运输成本居高不下。同时车辆空驶不仅加重了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的管理压力,产生的无效益尾气排放也加剧了大气污染。

2.2 中国公路物流市场存在的问题

(1)受碎片化发展模式影响,中国公路物流行业集约化程度低,呈现“小、散、乱、差”四大特点。所谓“小”指的是经营主体规模小、数量多。根据交通部2013年的统计数据,全国道路货物运输经营业户为745.17万户,公路营运载货汽车1419.48万辆,平均每户拥有货车2 辆不到;“散”指的是经营运作处于“散兵游勇”状态,产业的组织化水平很低,90%以上的运力掌握在个体运营司机手中,行业集中度非常之低;“乱”指的是市场秩序较乱,竞争行为不规范,诚信体系缺失,标准不统一;“差”指的是服务质量差,服务确定性差、经营效益差、信息化应用差。

(2)货运物流信息严重不对称,公路物流网络系统缺失,导致车货匹配效率低下,资源错配现象突出。其一,当前行业中缺少功能齐备的公路运输枢纽网络,以及统一且规模化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其二,在目前的货运物流服务链中,处于末端的是个体车主,由于从业人员参与门槛低、供过于求、组织水平低,这些个体车辆在货运交易中的博弈非常被动,除非产生特殊时段、特殊线路或特殊车辆需求等某些结构性原因,绝大多数个体车辆运输的货物来源和定价权往往掌握在托运人手中。

(3)公路物流业现存的问题亟需系统能力的提升。a. 一方面需要行业资源的整合,包括对市场参与主体的整合、运力资源的资源以及货物资源的整合,从而减少资源无谓的消耗和浪费,完善公路运输网络。b. 一方面需要基础网络的完善,缺少功能齐备的公路运输枢纽网络为广大物流企业和个体货运司机及车辆提供集货、仓储、配货的平台,并为其提供相应的商务、生活及运输配套服务。c. 另一方面需要信息流环节的优化,通过物联网技术,将信息的传感设备和互联网进行结合,形成一个便于对供应链各个环节的关键信息进行管理的巨大网络;以及借助有形的服务节点形成“信息池”,以此为基础提供线下或线上的供需匹配、车货匹配等业务,提升供应链的运作效率。

三、痛点分析与解决方案

3.1 项目目标用户

运的易旨在通过精准高效的信息匹配,撮合货源方和司机方交易,来大幅提升货物运输效率,并整合开发后物流市场服务商,为司机提供更加方便、优质的服务。

目前在互联网的冲击下,货运平台及各种APP遍地开花,由此挤压了物流信息部的生存空间,因此,运的易不发展货主直接入住,而是通过信息部的货源吸附司机运力,撮合交易,增强平台的粘性和活跃度。

3.1.1 司机端

n货车司机

年龄:29—45岁,绝大部分为男性;

特性:遍布全国机动性强,当前“触网”程度较高,学历较低但能吃苦,群体规模约3000万。

3.1.2 货源端(信息部)

n货代

年龄:18岁以上,男性居多,总体性别差异不大;

特性:俗称“货运黄牛”、“物流信息部”、“货运站”等等,企业规模较小,平均没家2—3人甚至1人,主要承接货主发货需求,帮助货主、司机完成需求匹配,经过多年发展,货代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有逐步向第三方物流发展趋势,由于角色特性,使得对货物安全性有较高需求,因此对车辆管理有巨大市场需求。目前,在国内该群里约90多万家小微企业。

n贸易交易商

主要包括:运的易物流平台上的货主、货代、司机等角色;

特性:利用参与角色的特殊属性,基于物流交易延伸出商贸交易需求,进而迸发出更大的物流需求。

3.1.3 后物流市场服务端

n增值服务商家

主要包括:金融服务提供商(以物流供应链金融为主)、保险服务提供商(以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为代表的物流保险服务商)、加油站商家、高速ETC收费服务商、维修商家、物流园服务商、餐饮商家、停车场服务商

特性:总览物流服务供应链所有服务提供商,由于物流的地域性与运营主体卡车的流动性,基于LBS等多种定位技术的互联网精准营销显得尤为重要。

3.2 用户痛点分析

传统物流方式中间环节多、流程长,成本高、过程难以监管控制。司机中短途运输空返率高,等待时间长,收入稳定性不高。

3.2.1 司机端痛点

n每年平均240天寻找货源,导致司机的工作效率低,叠加累积、导致整体物流行业运行效率也非常低;

n司机对货主依赖程度高,信息不对称,忽悠泛滥,行业投诉率相对高;

n空驶率高达40%,而空驶率每降低10%,一年就能节省油费400亿元;

n在物流运输过程中,容易引货损,交通事故、车辆通行受阻异常情况,造成严重的财产损失

n物流市场运费结款周期相对漫长,行业链条下游的经纪人和卡车司机逾期拿不到运费的情况常见;

n货源真实性不高。目前很多配货平台的货源真实性不高、且多为过期信息,导致司机配货成功率不高。

n司机必须对该线路熟悉,才能报出符合货主需求的价格。

3.2.2 物流信息部痛点

n互联网技术下,物流信息部的生存空间受到货运公共运力平台的挤压

n找车难。物流信息部有常期合作的车辆,但有时会出现以下情况:(1)平常合作的司机己经接了别的货源,无法替自己运货;(2)某天的运货量大,平常合作的车不够装;(3)不想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想找不同的车试着运运,未来使得自己选择面更大。

n服务无标准。社会车辆的运输服务没有标准,司机接货不及时、临时提价、不愿意等待、送货不准点、野蛮装卸、与收货方争吵等。

n信息资源整合能力比较差,零担货物时效性太差

n货物安全无保障。要担心货损货丢,更要操心货损货丢后的处理。

3.3 解决方案

3.3.1 车货智能匹配,有效整合市场资源

针对物流市场上“货车司机找货难、货主找司机难”的情况,运的易为货车司机与货主之间搭建了沟通平台,通过APP系统终端,实现车货智能推送、实时连接。智能调度系统可以从货源信息中迅速提取,并推送给附近司机(如滴滴一样由平台给附近的司机派活);而货主信息一经发布就自动匹配附近空闲车辆,并为司机规划好最省油的运输路径。运的易在智能推送上,做到时间、线量、货量匹配的三个优化。然后,平台根据供需双方的熟悉程度、双方的等级以及车辆的先后顺序,实现车货的智能匹配。同时采取报价模式,提升交易公平性。

运的易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将碎片化的资源和碎片化的需求进行有效整合,从而解决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高空驶率、高物流成本等问题。

3.3.2 智能管理运输流程,全程在途可视化

运的易满足全链条可视化的需求,从货源客户角度出发,

提供精准车辆位置,精准重载、空载和半空,订单轨道回放,重载货主实时跟踪等功能。让客户能自己来看货品位置,查询实时状态。让客户知道货在哪儿,将节省许多客服人员的时间,并且在异常情况发生时能及时处理,从而提升客户体验。

3.3.3 物流行业诚信体系,保障交易“无损”完成

传统物流成交场景中,平均每发4票货,就有一次纠纷,行业的纠纷率是在26%。目前传统物流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难题是,如何打造一个安全诚信的平台。为了让货主和承运方都能够在平台上放心安全地交易,运的易设立了三道监控体系,来保障平台交易的安全性,进而构筑平台的诚信体系。

第一道监控体系是事前监控。运的易建立实名认证备案体系,通过严格的资质审核机制和身份认证机制,确保平台推广的同时保证所有车、货信息的真实可靠。

第二道监控体系是在途监控。运的易负责整个运输过程的流程管理、呼叫、调度、运输过程跟踪监控、风险把控与承担、大额运费的融资协调与结算。

第三道监控体系则是事后监控。运的易与保险公司紧密合作针对物流产业链中风险损失的最大可能性,创建城际之间干线运输风险规避的互联网物流保险,为货源端及司机端解决后顾之忧。

运的易分别对司机和货主两端建立的一系列的平台运营规则,实行优胜劣汰制,司机与货主的交易完成之后,将由司机与货主双向评分,对严重违规的用户,会列入黑名单。通过采取保证金、平价等模式,杜绝不诚信交易,保障参与者正常的权益,尽可能将纠纷率降到2%左右。

3.3.4 在线支付护航交易安全

针对物流代收货款、现金流监管等难题,运的易积极与银行、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解决商户货款的安全问题,防范代收货款风险。

建立线上支付体系是打造物流货运闭环的重要环节,运的易平台有了第三方支付体系的支撑之后,使得运费结算内部化,确保交易安全性与及时性,为广大货主及司机解决货运运费的交易结算问题。运的易支付平台可提供充值、提现、授信等相关服务功能,可实现回单24小时现款结算,操作简单,一键提现,数据透明,对账明了。由此,司机端、货源端、商家端、平台端及银行构成封闭式资金链条,用技术手段实现了物流风险可防范、可预警。

此外,运的易平台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将形成自己的资金沉淀池,在这个资金沉淀池的基础上,可以开发出很多衍生的物流金融产品。运的易平台也的业务将更加多元化、前景更加光明。

3.3.5 “基于信用卡模式”的运的易信贷提供资金支持

运的易为中国物流货运行业提供基于用户场景与需求的一揽子金融解决方案,并以此为切入点,共建包括金融服务体系、支付结算体系以及信用体系在内的物流金融新生态。

创新、场景化、小额化的物流信贷服务能够为平台用户提供资金支持,让其灵活使用。以大数据为基础的物流金融生态将实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高效传导和匹配,让物流人能够享受到线上的、高效的信贷和在线结算等服务。当金融需求得到满足,就会反过来促进这些从业者的发展,帮助他们扩大经营规模、提高经营收益,促进产业发展。

3.3.6 后物流消费团购,线下服务全面保驾护航

“运的易”开启“增值服务团购”的运营模式,有效的嫁接货车司机直接对接后物流供应链模式,通过联合加油站、维修站、保险、高速收费、餐饮住宿等一系列物流服务商家,致力于为商贸服务端、司机端等相关方提供开放式、创新式、协同式的O2O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实现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无缝对接。后物流消费团购不仅可以有效解决司机端与后物流服务端的需求对接,快速有效达成交易,充分降低双方的成本,还可以整合供应商、服务商及平台其他相关方的需求和供给资源,并依托先进的信息化体系,创新服务体系,以多层次的增值服务打造无边界的合作与创新生态圈。

运的易将实现全国省级范围后物流市场的全方位覆盖,让全国的货车司机都能获得更加便捷的服务,将智能物流应用带进更多货车司机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同时,通过评价体系让客户有选择服务提供商的权利,保证司机出门不再受到不公平对待。

四、优势分析与案例数据

1、专业的运营管理团队。

公司董事长常海丰先生拥有20多年的物流行业从业经验,PC互联网时代运营一点通全国信息网,占据国内95%以上的市场份额。2011年,应安阳市政府招商引资邀请,在安阳投资建设国际物流港,占地800多亩。公司技术总监兰华,原中国邮政总部资深系统架构师,负责邮政银行结算系统、服务系统的搭建。团队成员均有着多年物流行业实操经验。

2、运单数据的线上可视化操作,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运的易平台智慧物流系统,使得平台内会员车辆月行驶里程达1.2万公里,比传统货运模式提高了近50%,平均等货时间由2至3天缩短至8至10个小时。运的易平台通过去中间化和扁平化交易流程,使得交易成本较传统货运模式降低6%至8%,对促进物流降本增效的作用初步显现。

运的易平台与传统运输模式单车效益对比

项目名称

传统运输模式

运的易平台

月均行驶里程(公里)

6000

12000

平均等货时间

2-3天

8-10小时

月均运单数(单)

8

14

月均信息费支出(元)

800

0

月均运费收益(元)

120000

210000

3、银行支付系统对接,保障资金安全;

运的易平台与中国建设银行、中信银行系统对接,由银行提供资金监管和支付通道,确保平台业务操作与资金操作的隔离,保障用户交易资金安全。同时,平台与银行征信系统对接,为货主提供运费贷金融产品,采用配比使用的方式,降低企业运费垫付压力。在车后消费环节,为司机提供消费贷金融产品,用于燃油、ETC等消费场景,随借随还,灵活方便,解决司机资金周转压力。

4、货车后市场团购服务,降低车辆运输成本;

全国12吨以上在运营货车数量近1400万辆,燃油、路桥、维修、保险等费用,占到车辆运营成本的60%以上,运的易平台整合社会货源及车辆资源,依托车后团购服务,与中石油、中石化、山东高速等公司合作,构建智慧物流生态平台,为车主用户提供加油、保险、ETC等优惠政策,据测算,运的易平台每年可降低单车经营成本近124320元。

运的易平台与传统运输模式单车成本对比

项目类别

传统运输模式

运的易平台

月均

年均

月均

年均

油耗(元)

49000

588000

44100

529200

轮胎消耗(元)

4800

57600

4560

54720

车辆保险费用(元)

3000

36000

2100

25200

路桥费(元)

43200

518400

38880

466560

合计(元)

100000

1200000

89640

1075680

5、平台用户数据统计

“运的易”平台以物流信息交易为核心,整合社会零散车源及货源,为交易双方提供信息撮合、运输管理、在线交易、金融服务等功能,整合物流各链条,为车主提供加油、轮胎、维修等车后市场服务,并且结合国家无车承运人政策要求,为货源企业提供税务解决方案。截至到2018年10月,平台整合司机会员68318人,货主用户13887户,物流公司5466家。

随着物流行业的不断发展,“运的易”智慧物流生态平台的运营模式经受住了市场的严酷考验,特别是与国家无车承运人政策要求相结合,平台车主用户月度新增用户增长速率达到48%,月度货主用户增长速率达到60%,各类型车后市场服务商月度新增用户增长速率达到22%,平台发展势头充足,赢得了广大用户的认可。

6、与无车承运人单位的对接

(1)运量统计分析

运的易平台以安阳为试点,截止到2018年10月,上报部无车承运人监测平台的运单总数为21837单,总运量为607029.953吨,总运费为9553.53万元,平均每单运量为24.63吨,平均每单运费为0.32万元。平台是试点运行期间,积极与当地税务系统进行对接,向税务系统提供真实可靠的运单数据,为税务机关的监测提供数据支撑。另一方面,为了保证用户线上资金结算的安全性,“运的易”平台与建行系统进行对接,由建行提供资金监管服务。

(2)接入异常率分析

截止2018年10月,运的易平台安阳试点单位综合异常率达标情况全国排名第67名,全省排名第3名;上报运单量全国排名第54名,全省排名第2名。综合异常率0.3%,接入异常率0.63%,车辆资质异常率0.03%,车辆入网异常率0 %,平均接入异常率0.7%,远低于平均5%的考核要求。

(3)安阳地区车辆及货源企业整合情况分析

截止2018年10月,运的易平台各类产品整合安阳地区诚信车辆共计16128辆,共整合上游货源企业388家,物流公司会员用户86家,发货类型涉及大宗货物、电子产品、农产品和其他类别,通过我公司自有平台,进行优质运力智能匹配,与运输公司合作,实行运力分包,服务网络以豫北地区为主,辐射山东、山西、河北、湖北、江西、江苏、南京、湖南、四川等省市。预计到2018年底,通过“运的易”平台的承运服务,将累计减少空载行驶里程约23.15亿公里,节省约5.79亿升燃油,节省约40.53亿元燃油费;累计减少排放二氧化硫约1875.96吨,一氧化碳约15633.64吨,铅化合物约903.24吨。

7、车后服务商家

“运的易”平台整合中石化、中石油各地加油站,为车主用户提供物流全链条服务,用户在平台进行交易和结算,平台为用户提供团购价格,真正实现让车主“少花钱,多赚钱”的目标。随着合作站点和用户数量的增加,平台月订单数量逐步增加,华北地区合作加油站点已达到50多个,站点月均订单数达到2000单,平台日均加油订单金额达到52万元,而且平台引入评价系统,不断对平台内商户进行筛选考核,真正为车主用户提供物优价廉的车后服务项目。

五、结语

立足时代需求,借力政策支撑,河南卓逾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将进一步深耕物流市场,加快物流信息平台功能完善,积极拓展全国市场,以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为依托,推进“互联网+物流”新业态发展,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信息化、专业化的物流服务,整合物流市场及相关服务市场资源,为枣庄的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