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山西快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大宗商品智慧物流·供应链管理平台

发布时间:2020-04-28 09:48:52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公司简介

山西快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成物流”)成立于2017年1月,为北京快成物流科技股份公司全资子公司,是快成物流的运营总部。公司位于山西综改示范区,2017年3月申请成为国家首批“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并于2018年12月被认定为山西省高新技术企业,于2019年1月被评为全国AAAA级物流企业。

二、平台简介

此次,快成物流参选的案例为“大宗商品智慧物流·供应链管理平台”,属于无车承运人应用案例类别。该平台由快成物流在依托于无车承运人平台的基础上所组织搭建的,融入供应链管理理念,形成物流生态链闭环系统,服务内容更为全面,服务体验更为优质。

平台立足于大宗商品物流行业,依托于“无车承运人”平台,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所搭建,并可为物流行业上下游提供衍生增值服务。目前,平台可提供管理服务、运输服务、咨询服务、消费服务、金融服务这五大服务。

1.运输服务

公司针对运输业务的上下游,自主研发货主版应用“快成物流”(Android移动端、iOS移动端、PC端)与司机版应用“快成司机”(Android移动端、iOS移动端),从发单、接单、装卸货、在途监控、运费结算等流程上为货主企业、信息部、运输公司、司机等提供便捷、安全、高效的线上服务,货主企业也可通过运输管理系统进行总体分配与调度,实时监控货物运输情况便于计划生产调度,同时快成物流可为企业提供合法合规的增值税发票,降低企业税务风险,完善企业的运输规范化运作。

2.管理服务

公司针对大宗商品相关企业的业务特点,自主研发“快慧通”智慧物流管理系统,利用“硬件设备+软件平台”的方式对厂内外物流进行精准控制与管理,产品包含合同、客商、排队、磅房、仓储、化验、结算等七大管理模块,为企业实现物流全流程的无纸化办公,行成商流、物流、数据流、资金流、票据流的五重闭环管理,为企业提供了完整的智慧物流信息化解决方案。

3.消费服务

公司基于物流运输产业链为平台司机和车辆提供包括加油、加气、轮胎、ETC、保险、维修、食宿、道路救援等方面的后市场消费服务。公司目前自主研发“快福宝”APP及商户管理系统,为平台上的油气站、饭店、汽配店等商户提供在线销售渠道,同时也为店内进出管理提供信息化管理方式。公司推出了“云库”(轮胎无人零售方案)、橇装站(自助加油设备)、油气站联盟、快成流动服务车(为车辆自助换胎换机油等服务)、ETC在线办理及充值、保险代理服务、油气集中采购等项目,为物流全产业链提供完整服务。

4.金融服务

公司针对平台用户(包括企业和个人)进行资金需求调研及分析,与银行、保险、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进行深度合作,共同为用户提供融资租赁、运费保理、消费贷款等金融服务,利用金融工具为物流产业链注入活力,提升物流行业运作效率,为整个行业进行降本增效。

5.咨询服务

公司依托平台大数据进行数据挖掘与分析,为企业提供煤炭及物流咨询服务,可为企业提供最佳运输方案达到降本增效的目标,同时可为企业提供公路运价指数、煤焦市场现货与期货研究、洗配煤等服务,增强平台在行业内的服务能力和品牌影响力。

三、平台信息化背景

平台的信息化建设过程,充分结合大宗商品物流行业的特点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考虑大宗商品的产地特点,以解决大宗商品物流行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为主要目标,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助力物流高效发展。

大宗商品物流行业长期存在着物流成本高、行业信息化水平低、行业监管缺失、增值服务不全面等问题,制约着大宗商品物流行业朝着集约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快成物流针对行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遇到的这些问题,不断做出探索,以期通过信息化技术来变革大宗商品物流行业的发展模式,推动大宗商品物流行业朝着智慧物流方向发展。

(一)货运行业物流成本高

2018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达到283.1万亿元,增长速度在6.4%左右。中国虽然已成为物流大国,但并不是物流强国,物流绩效并不理想。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等部门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为13.3万亿元,同比增长9.8% ;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8% ,比上年回升0.2个百分点,仍然远高于发达国家,中国物流发展具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物流成本过高成为运输企业发展的最大困局。由于缺乏有效的先进的运营组织模式,货运企业小、散、弱,这种高度分散的货运市场经营模式是无法带来规模化的经济效益的,同时,受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水平的影响,货主及车主之间不能互通消息,货车空驶率高,使得区域内车辆和运力得不到有效的调控,既浪费了资源,又增大了运输成本。

(二)物流企业信息化程度低

大宗商品物流企业一直以来采用传统的运输组织管理模式,信息化水平较低,业务流程多数依靠线下人工记录数据,耗费人力成本的同时伴随着准确率低、纸质凭证难保存、难统计、易损毁等弊端。由于大宗商品物流企业信息水平低,致使整个业务操作和管理协同上存在以下问题:(1)人工成本高,多节点需要人为监管,人力成本费用高,而且易出错;(2)纸质化严重,榜单、合同等数据纸质化严重,存在着共享难、查找难、录入难等问题;(3)企业管理信息化程度低,为后期的核对、统计带来了诸多不便,造成信息的孤岛化;(4)结算周期长,运费、合同费用等财务结算周期长,无法满足用户对效率的要求,而且有时存在着较大人为误差。

(三)货运行业碎片化经营

公路货物运输主要是个体经营,往往一人一车或几人一车,这构成了公路运输经营系统中基本的运营单位,也是目前公路运输企业中普遍采用的单车承包经营方式。这种方式由承包者或所有人对自己的车辆负全面的经济责任,自己管理,自己组货,自己营运,互相都为一个个独立的个体,行业整体处于碎片化经营状态。这种经营模式直接导致难以统筹建设、难以引入新的技术手段、难以发展先进货运模式,信息化程度自然无法满足新时代对货运行业的发展要求。

(四)行业监管缺失,行业信誉低

道路货物运输行业一直存在着行业信誉低的问题,货物的安全性、付款的及时性、事故的真实性等问题都无法完全保证,行业信用度较低。

个体运输户无固定办公场所,分散性经营,集约化程度低,自己管理,自己组货,自己营运,道路货物运输主体安全监管难。尽管目前部分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可通过物流运输平台实现从业人员、车辆及技术数据信息有效应用和与从业人员、车辆的紧密连接,从而规范企业运输组织管理。但是承运企业合作车辆较多,从业人员流动性较大,危险货物托运人不规范运作,导致车辆违法承运、超速运行、疲劳驾驶等情况依然存在。

另外,货运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因驾驶员队伍整体收入不高且不稳定,除非发生安全事故,一般难以严格落实动态监管及退出措施。

四、平台信息化进程

当前,国家积极倡导互联网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互联网+货运新业态也在不断推进,以期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推进物流行业向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方向转型发展,实现物流行业的高效发展。

快成物流深知大宗商品物流行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大宗商品物流行业必须变革传统的运输组织管理模式,将互联网与物流行业深度融合,实现行业的转型升级发展。改变原来物流行业的碎片化经营状态,让物流行业朝着高质量、高效率方向发展的主要解决途径:一要依靠日新月异的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 二要在物流业中推行集约化发展。无车承运人正是这种思想的高度提炼和表达。在国家政策的倡导支持下,快成物流申请并成功成为国家首批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采用先进的运输组织方式,促进行业的转型发展。

快成物流依托于无车承运人平台,始终坚持技术创新,聘请高精尖的研发专家,组建专业的研发团队,研发出多款物流软件产品,包括快成物流APP、快成司机APP、快福宝APP、快慧通、客商管理系统、快乐驾等,精准实现了车货匹配,降低了物流成本,同时为大宗商品相关企业提供信息化管理服务以及多项增值服务,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发展,同时助力行业降本增效,推动行业的高质量、高效发展。

主要产品:

“快成物流”——为货主端量身打造的移动互联网软件产品,帮助上游企业进行货源发布、运单管理、运费结算。

“快成司机”——一款专为货物承运端量身打造的移动互联网软件产品,帮助司机免费寻找最优货单,为司机提供订单查询、运费合算、违章查询、车辆维护、加油加气等多样化服务;

“快福宝”——油气、轮胎、维修等商家入驻快成商户平台,便利司机在线消费,并给一定优惠;

“快慧通”——由合同管理、磅房管理、仓储管理、化验管理、财务管理等集成化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给企业提供物流信息化解决方案。

“快成金服”——主要做融资租赁、商业保理、授信贷款、消费金融等。

“客商管理系统”——用于解决企业物流运输任务的总体分配与调度,实时监控货物运输情况,便于下一步货物的生产与调度;

“快乐驾”——与北斗完全融合,可实现货物跟踪,呼叫对讲、订单实时查询等功能。

此外,快成物流积极布局汽车后市场、企业物流管理、金融等各项业务和服务,发展完善大宗商品智慧物流·供应链管理平台,形成了完整的物流生态链闭环系统。(1)汽车后市场业务包括加油加气、轮胎智能云库、ETC卡、橇装加油站、车辆融资租赁等在内的业务全面开启;(2)公司针对大宗商品企业特点,推出“快慧通”企业智慧物流管理系统,为企业量身定制智慧化、信息化的智慧物流信息管理平台,推动大宗商品物流行业转型发展;(3)在金融方面,公司则与中国平安合作推出保险业务,与包含中国农业银业、中远海运等金融机构取得了合作。同时,共同为用户提供融资租赁、运费保理、消费贷款等金融服务。

五、平台信息化效益评估

(一)效益指标

目前,快成物流加盟公司和分公司已有百余家,主要分布在山西、内蒙、陕西等主要煤源地和山东、河北、河南、江苏、华南等煤炭消费地。

经济效益指标:截至2018年12月,快成物流主要运营数据:总运量8400万吨,总交易额83亿元,车辆注册量22万辆,全国运单数273万单。根据国家交通部公布的229家无车承运人数据统计情况,快成物流在平台总交易额和全国运单数等方面名列前茅,综合排名一直位列山西省第一。

社会效益指标:公司在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对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也做出巨大贡献。按照目前平台注册运输车辆计算,平台可帮助运输车辆全年减少1亿公里空载里程,并节省燃油费2亿元、减排C02 8万吨。平台的建设还提高了公里里程利用率近50%,降低了司机拉运的等货时间,降低货主的运营成本,解决社会就业,增加了当地政府税收。

(二)创新模式影响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与普及,物流业也逐步朝着信息化、网络化、自动化的现代物流方向发展。现代物流技术的发展既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对企业提供了机遇和调整。企业的各项生产活动都必须要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而这一系列的工作可以从现代物流技术发展的角度出发,企业要不断对生产物流管理进行优化和创新,实现从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这一系列工作的管控,也实现公司各项生产活动的管控,不断优化企业物流生产效率,以适应现代物流发展的需要。

在这样的背景下,物流企业已经不能满足于陈旧落后的运营模式,必须进行技术创新和组织管理变革。企业不仅要求货物运输高效便捷,还对物流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需要智慧化、智能化的管理系统,连接货运两端,使大宗商品物流企业能够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

平台为大宗商品物流企业所打造的智慧物流管理系统解决方案,采用“2+7+1”的管理模式,通过移动端和企业物流管理系统相关联,将厂外任务分配、车辆运输监控、货物监控以及运费结算的管理,与厂内七大管理模块相互协同,形成商流、物流、数据流、资金流、票据流的五重闭环管理,帮助大宗商品企业管理实现了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电子化,为企业提供了完整的智慧物流信息化解决方案。

(三)竞争力

快成物流在发展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业务范围不断扩大,交易额不断攀升,加盟公司以及分公司遍及10多个省市自治区,囊括华北、西北、西南等各区域。快成物流凭借自身的努力,实现了公司的快速发展,其发展能力和发展前景赢得各界的肯定。2018年5月,国家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一行对吕梁分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并给予积极的指导意见。2018年6月,快成物流完成了由睿嘉资产领投的亿元级pre-A轮融资。2018年8月19日,快成物流与吕梁市离石区政府签署大数据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大宗商品(吕梁)大数据中心。2018年10月,成为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促进会会员单位。2018年12月,与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促进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六、平台信息化的意义

在平台信息化实施过程中,快成物流在无车承运人、企业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企业信息化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一)主要经验

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过程就是其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过程,通过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来共同实现,涉及到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多种先进技术,应坚持技术创新,深挖数据资源,共同打造智慧物流、智慧供应链,并积极推进智慧物流与智慧供应链的应用领域。

1.采用先进的技术是实现信息化的前提

企业的信息化离不开先进技术的支持,实现信息化必须保证技术的先进性。快成物流密切关注物流行业的技术革新,将互联网与物流行业相结合,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搭建出大宗商品智慧物流·供应链管理平台。

就物流业务流程信息化而言,平台借助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电子数据交换技术、条码技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等多种信息技术,构建物流管理信息系统,使得物流管理的自动化、高效化、可视化得以实现,物流变得更加智慧化。

2.坚持技术创新是实现信息化的保证

快成物流坚持技术创新,通过高薪聘请研发工程师,组建了上百人的研发团队,自主研发多款物流软件产品,包括快成物流APP、快成司机APP、快福宝APP、快慧通、快乐驾等产品。技术上的创新发展保证了快成物流在物流业务信息化的实施,使得包括货源发布、车货匹配、订单管理、轨迹跟踪等在内的业务全面智能化管理,大幅提升了公司的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

3.构建物流大数据是信息化深入发展的关键

在如今激烈竞争的经济环境下,大数据的价值不言而喻。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快成物流成为率先开展物流行业的互联网转型发展的企业之一,在数据采集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快成物流不断加强大数据分析体系的建设,夯实平台在数据分析与应用方面的竞争力,以数据驱动智慧物流的发展。

4.智慧物流是信息化的最终目标

智慧物流是物流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将物流变得智能化是各个物流企业的终极目标。快成物流在发展过程中,将智慧物流应用于多个领域,已取得了较好的效益。

(1)智慧物流与运输管理相结合

快成物流目前已借助智慧物流的相关技术,实现了运输管理的可视化。通过采用网络、RFID、GPS等技术,运输过程中的数据可实时传送给平台,实现了对运输货物、运输路线、运输时间的可视化跟踪管理,货主、司机可登陆平台及时掌握运输过程中的关键信息点,并且基于平台可实现运输任务的调度分配、运输信息统计、自动结算等一系列功能。随着智慧物流的进一步升级发展,运输管理也将会更加的智能化。

(2)智慧物流与企业管理相结合

针对大宗商品相关企业的业务特点,自主研发“快慧通”智慧物流管理系统,利用“硬件设备+软件平台”的方式对厂内外物流进行精准控制与管理,产品包含合同、客商、排队、磅房、仓储、化验、结算等七大管理模块,为企业实现物流全流程的无纸化办公,行成商流、物流、数据流、资金流、票据流的五重闭环管理,为企业提供了完整的智慧物流信息化解决方案。智慧物流与企业信息化管理相结合,两者协同发展,助力整个行业的高速发展。

(3)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相结合

根据智慧物流平台的数据资源,快成物流对供应链的上下游企业进行分析,针对不同用户的需求,提供差异化定制化服务,增强其对平台的粘性。同时,快成物流将供应链管理与智慧物流相结合,将两者紧密地结合在一起,通过网络的统一管理和调度数据资源,实现整条供应链的信息传递和信息共享,有效提高整个供应链系统的运作效率,实现供应链的上下游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降低物流成本。

(二)重要意义

1.通过信息化实施,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发展

快成物流在探索发展过程中,将互联网与物流行业相结合,借助无车承运人平台,自主研发多款物流软件产品,实现企业业务的信息化,实现企业向互联网企业的转型发展。

2.通过信息化实施,提高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

快成物流针对大宗商品相关企业的业务特点,自主研发“快慧通”智慧物流管理系统,为企业实现物流全流程的无纸化办公,行成商流、物流、数据流、资金流、票据流的五重闭环管理,为企业提供了完整的智慧物流信息化解决方案,提高了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

3.通过信息化实施,带来明显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快成物流自从实施信息化战略以来,客户量与业务量节节攀升,企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并且解决了社会的就业压力,为政府带来了税收。同时,通过降低车辆的空载率,减少燃油使用量,减少了车辆CO2的排放量,对保护大气环境具有积极的作用。

4.通过信息化实施,助力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

快成物流在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充分地整合社会运力,拥有较强的货源组织能力,对整个物流行业向着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同时,信息化的实现降低了车辆的空载率,多项增值服务为用户降低了成本,对整个物流行业降本增效具有重要意义。

七、平台信息化的建议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化建设对于企业未来发展与生存具有重要的作用。企业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开发信息资源,并将其应用于企业业务流程、企业现代管理等方面,提升企业的业务水平,进而推动行业的快速发展。 就目前平台的信息化建设情况来看,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尤其是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能够在竞争激烈的行业环境中抢先拥有数据优势对于企业的发展尤为关键。快成物流“大宗商品智慧物流·供应链管理平台”在不断完善发展的基础上,应着力于物流大数据中心的建设。

(一)增强运力供应链服务能力

无车承运人经过两年的探索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是,无车承运人目前在直接服务货主企业、供应链企业的能力上,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互联网的普及催生出了大量的平台型物流企业,在做好货运平台的基础上,物流平台企业的下一个着力点应该是运力供应链服务,形成更为完整地针对运力的供应链服务。完善精准物流服务生态圈与供应链功能生态圈,发力物流管理系统、重卡租赁、供应链金融服务、ETC、加油加气、车辆救援维保等多个方面,链接全产业链不同的业态,让每一个参与者都能够受益于智能大数据技术进步所带来的效能提升。

(二)提升平台风险防控能力

目前,相较于与一般的信息撮合平台而言,大宗商品智慧物流供应链管理平台应当承担全程的运输责任和风险,这也和网约车管理办法有异曲同工之处。未来,快成物流应对线上服务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加强各方面信息的监管,并通过一定的途径来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三)物流大数据分析体系建立

在“互联网+”赋能下,平台逐步呈现出规模化、标准化的趋势,已有一大批企业率先抢占了物流大数据这块“大蛋糕”。平台实时、大量的交易为企业与行业研究提供了大量的物流数据,大断积累的数据资料形成了大数据体系。

在如今激烈竞争的经济环境下,大数据的价值不言而喻。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快成物流成为率先开展物流行业的互联网转型发展的企业之一,在数据采集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未来,应加强大数据分析体系的建设,夯实平台在数据分析与应用方面的竞争力,以数据驱动平台、智慧物流的发展,为整个物流行业提供数字化的公共服务。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