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区块链+供应链金融” 创新应用案例

发布时间:2021-04-12 16:32:16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应用企业简介

合肥维天运通成立于2002年,致力于服务国内“互联网+物流”行业。现已拥有3个技术研发基地、60+经营分支机构,服务网络遍布全国。

公司建设运营的[路歌“互联网+物流”平台],是国内颇具规模的网络货运业务支撑平台,目前已有7万+企业用户、400万+个体重卡会员,交易突破20亿元/月;同时,由公司运营的“卡友地带”移动社区是国内规模、活跃度排名均靠前的、在全国建有297+地面服务网点的综合了交易、救援等多种业务的卡车服务O2O社区。
创业至今,公司一直秉承“求真、爱人、创新”的价值观,以“创造行业价值,实现企业发展”为宗旨,以匠心打造良性物流生态圈,力求引领、推动中国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

二、案例背景及应用单位所遇到的问题

我国有三十万物流企业,其中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像合肥拓佳物流这样的中小物流企业;他们承托起我国物流的主要业务,但因为其本身局限,给外部的印象是“小、散、乱、差”,故而金融信用状况极差,主要表现为:

1.缺少有形资产:物流公司有形资产欠缺,不少都是租的地,调的车,难以得到金融机构的认可;

2.业务信用难以数字化:运营及真实的业务场景难以资产数字化,同时金融机构相匹配的产品和体系均缺乏;

3.资金管理能力缺乏:部分企业管理者缺少资金管理意识,甚至盲目扩张,最终不可回头。

作为传统金融提供方的银行和第三方融资机构,和物流行业接触少;物流公司的业务专业性又较强、业务逻辑很复杂;中小物流企业信息化水平有限,业务数据不具备公信力;所以,虽然物流金融市场需求巨大,但传统金融机构受限于风控压力,不愿意为广大的中小物流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主要的原因就在于行业隔阂、信用机制不健全和数字化手段不足。

合肥拓佳物流主要为格力、美的、海尔等制造商以及安得物流等大型第三方物流企业提供物流服务,全国共设合肥、芜湖、南京、上海、广州、南宁等10余个物流基地,合计员工800人,分设国内物流事业部、国际物流事业部,各平台下设国际物流部、财务部、国内物流部. 其中国内物流部又分为联运部、仓配部、车辆运营部、劳务外包部等;涉及除干线运输外的仓储、装卸、包装、配送等其他物流业务,在实际日常的物流运营实务中,存在资金周转不足、流动资金需求量大等需求,经过了解,该试点对象存在的资金问题如下:

1) 上游客户的账期经常性地在三个月以上,且账期不固定;

2) 每日发车需要付给司机包括油卡、现金在内的运营资金;资金经常性地有缺口;

3) 涉及仓储租赁、装卸工人工资支付、每年春节前后等固定性、集中大量的资金支付需求;

4) 节假日、周末物流仍正常运作,但银行、平台企业的资金申请和使用不提供服务;

5) 每年应对上游制造企业、第三方物流公司的物流线路投标费用(标的的5%左右)要占用数十万的资金,加重公司物流资金流转难度;

6) 抵扣项不足,主要靠集中采购油卡和少量路桥费,仍然不足,需要依靠网络货运平台按国家政策来提供一定的进项补充。

三、具体实施过程

基于以上分析,路歌发现,合肥拓佳物流是处于成长期的、积极有为的一家中型物流企业,业务发展蒸蒸日上,日常运营资金需求量大和持续,创始人及公司想努力拓展新的业务,需要投入,所以资金缺口长期存在且需求大,但受限于本身规模较小,实体固定资产有限,所以,按照传统模式,想从银行获得贷款,其个体身份及轻资产模式的资质又不符合,那么,如何借助一些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让合肥拓佳物流这样的优秀中小物流企业得到金融支持呢?通过长期合作的路歌物流平台资源和技术优势,借助区块链技术赋能的供应链金融就具有这样的效果,具体地做法是:

1.物流数据链上化管理,赋能合肥拓佳物流以可信业务

路歌平台基于区块链技术,和蚂蚁区块链平台、网商银行合作,打造一套物流业务数据上链,实现真实业务流程可信化的流程;通过路歌的平台和区块链技术,从而连接起银行、金融、保险和合肥拓佳物流公司、卡车司机,线下业务数据化、业务场景线上化、网络货运线上化,实现一种信用的共识;从而让这种金融解决方案是可信的、高效的、可持续的,金融机构客户信任,合肥拓佳物流得益。

2、利用区块链技术,基于信用凭证的支付结算

通过长期合作,路歌网络货运平台帮助合肥拓佳物流积累自己的业务数据,然后把业务数据上区块链。现在路歌已经和蚂蚁金服进行相关合作,把这种积累变成信用积累,再把信用积累转化成金融积累,也就是说信用可以变现,变成客户在业务中需要的金融资源,然后这种金融信用又可以反过来在我们平台上为客户提供对于风险的管理,例如对账期风险管理、支付风险管理和运营风险管理。

最终这些都会沉淀成为管理资源,如输出资金管理和输出业务管理等。

四、应用“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技术前后对比分析

1. 应用“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技术前后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区块链核心是分布式记账数据库,给予参与方对于信息同等的权利,体现在任一方均有权查看所有信息且无法修改或删除。去中心化、透明可视化、不可篡改、可溯源等特征使区块链天然成为加持供应链金融变革升级的有效技术手段。

具体来看,本案例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技术使用前后效益指标的改变有:

1)区块链的共识算法确保数据不可篡改,保障供应链金融环节的信息可靠

依托于蚂蚁联盟区块链技术,它的共识算法通过各节点是否达成共识去认定记录的有效性,也是防止篡改的手段。区块链利用共识算法实时更新记录数据最新进展,将完整的物流流程呈现给各个参与方,保证信息的真实可靠。记录时给每笔数据附上时间戳,不仅有利于定位信息,且篡改某个节点的数据会留下痕迹,有效防止信息被删改。

相较于传统金融售后监管的人工模式更加可信和高效率。

2)智能合约保障交易按约执行,管控履约风险

智能合约被看作是区块链最有价值且易普及于商业场景中的重要发展方向。它封装了若干状态与预设规则、触发执行条件及特定情境的应对方案,以代码形式储存在区块链合约层,其特点是当达到约定条件时,预先设定的操作会自动触发。只依赖于真实业务数据的智能履约形式不但保证了在缺乏第三方监督的环境下合约得以顺利执行,而且杜绝了人工虚假操作的可能。

这种模式是基于路歌平台上拓佳的真实、长期有效业务数据、运营数据,通过业务流和大数据来驱动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发放,更加高效、公正、公开。

3)打通数据孤岛,数字资产建立共同信息平台

传统供应链管理中,分布在供应链各节点的商品信息、物流信息及资金信息是相互割裂的,无法沿供应链顺畅流转,缺乏围绕核心物流建立的信息平台。区块链技术支持多方参与、信息交换共享,能促进数据民主化、整合破碎数据源,为基于供应链的大数据分析提供有力保障,让大数据征信与风控成为可能。

相较于银行的售后团队、物流平台金融售后团队、物流公司团队固定人员之间的一对一沟通、多方协同,基于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的平台系统建立统一的管理平台,各方信息更加对称,更加有利于业务开展。

4)提升融资效率,数字系统简化运营程序

制约传统融资效率提升的因素大体包括前期审核与风险评估、业务多级登记审批、打款手续冗长等,且各类费用高昂,进一步提高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降低效率。基于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的模式,打破传统融资模式的弊端,从成本节约及运营速率提高两端同时发力,达成一种可信、共赢的供应链金融发展模式升级。

总之,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创新的要点在于“业务数据化、数据资产化、数据链上化、金融场景化”,为解决风险控制问题,以区块链技术来构建产业链金融的业务平台和信用机制,改造原有的平台、产业生态、供应链管理模式,产业链上所有参与者(包括网商银行、路歌物流平台、多级物流企业等)都以分布式记账模式来参与交易,使得平台的交易、单据、物流信息、支付信息等高度透明,确保链上的所有行为、合同、票据都可以追溯。这一模式可以应用于目前大多数的物流服务行业,为产业转型升级实践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和思路。

2. 对应用企业自身业务发展影响

本案例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不可篡改、高安全性和智能合约等技术特征,保证信息的完整与可靠性,能够有效解决供应链金融实施过程中的信任和安全问题;对拓佳物流以及后续试点企业业务发展带来的影响有:

1)金融机构在区块链上对上链业务数据的真实有效性的核对与确认,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点保证业务数据本身不能造假,证明物流资金流转的真实有效性,实现路歌平台企业的信用穿透,从而解决链上物流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2)链上数据均可追溯根源,节省了金融机构大量的线下尽调、验证交易信息真实性的人力物力成本,为网商银行的风控系统的补充。拓佳物流依托核心企业路歌平台的信用传递,能享受更快捷高效的融资服务,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3)在这个信任的生态中,路歌物流平台的信用可以转化为线上数字权证,通过智能合约防范履约风险,使信用可沿供应链条有效传导,降低合作成本,提高履约效率。更为重要的是,当数字权证能够在链上被锚定后,通过智能合约还可以实现对上下游企业资金的拆分和流转,极大地提高了资金的转速,实现自动清算。

3. 对提高应用企业竞争力的作用

我国目前属于“银行主导型”金融体系,符合我国劳动密集型的成熟制造业的特点,银行贷款倾向于流向这一领域,但当我国经济换挡到创新型驱动时,这一金融体系会明显阻碍产业结构的转型与升级。目前,实体经济融资存在结构缺陷问题,表现为信贷资源在大企业与创新型中小企业间的错配;信贷资源流向产能过剩行业甚至“僵尸企业”,不利于新兴产业融资,不能满足产业结构升级的需要。

本案例的区块链+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对提高应用企业竞争力发挥以下的一些促进作用:

1)降低物流企业融资成本

由于与平台上物流企业有长期的业务往来关系,路歌平台不仅对这些中小物流企业的经营状况、信用状况、管理水平等方面有较为全面的了解,而且还通过订单和结算渠道紧密联系着中小物流企业。网商银行通过核心企业路歌平台的担保将对中小物流企业的授信转化为对核心企业的授信,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记账、不可篡改、可追溯特性,破解信息不对称问题,极大限度地盘活资金,让中小物流企业能够以相对较低的成本获得融资。

2)降低中小物流融资门槛

在供应链金融模式下,为了应对中小物流企业资信普遍偏低的特点,网商银行可以只关注一定时期同路歌平台上物流每笔具体的业务交易,适当淡化对企业的财务分析和贷款准入控制。在融资过程中,网商银行重点考察申贷企业单笔物流业务真实背景及企业历史信誉情况,通过资金的封闭式运作,利用账款自偿性来控制贷款风险,从而使一些因财务指标不达标而导致贷款被拒的中小企业,可以凭借单笔业务的物流背景真实性来获取贷款融资。

3)降低中小物流企业融资风险

通过核心企业路歌平台大数据资源,对中小物流企业的物流单据的控制和融资款项的封闭运作,网商银行可以对资金流和物流进行控制,使风险监控直接渗透到企业的物流和管理的过程中,有利于对风险的动态管控。

同时,供应链金融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银行授信与融资主体风险的隔离。银行更注重企业交易背景的真实性和连续性,通过对企业的全面审查,确定企业销售收入作为其融资的还款来源,同时限定融资期限与物流周期相匹配,使资金不能被动用,银行发放贷款的风险相对较小。风险的降低鼓励银行拓宽开展中小企业融资业务的范围,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惜贷拒贷的问题。

五、主要体会、经验教训及推广意义

通过总结合肥拓佳物流项目实践,现将我们的一些做法和经验总结如下:

1)首先要依托平台真实业务数据,实现数据上链

目前可实现的数据上链包括:14个业务节点上链,内部运单、运力、回单、支付数据;外部数据增信,包括轨迹数据,手机 、GPS 、北斗以及银行数据等。

在保证与实际业务流程一致情况下,路歌平台连接拓佳物流公司和网商银行,把数据上链,实现真实业务资金流程;背后的区块链过程底层化。

通过数据上链建立一种物流信用模型。  

2)联合蚂蚁区块链,建立路歌商信金信用分,构建物流信用体系

根据合肥拓佳物流企业的业务数据、履约能力、行为、历史等多个维度,建立路歌信用分;路歌信用分构成:从路歌网络货运平台沉淀的企业数据中,抓取提炼有效的信用数据,结合社会信用数据库及企业黏性行为来进行综合评分;由路歌信用分可进行兑换路歌信用赋能服务;依据信用分不等,授信信用额度不等(后续信用分依据企业级数据维度进行定期变动,额度也会定期变动);信用随时储备,资金随即储备,业务淡季时储备信用,旺季时随时补充资金。

商信金信用额度的使用管理:

授信方式灵活:

a.线上开启企业支付宝;

b.线上完成征信授权(企业和法人征信);

c.基于业务数据线上授信,方便快捷,无需繁琐手续。

实现信用与用款结合:用款期限最长60天(15天、30天、45天、60天) ;企业根据自己需要选择账期 ;成本:年化10.8%(月息9厘) ;用款方式:账期内可以提前5天还款 (及时还款累加信用,信用越高成本越低)。

输出科学的使用方法:资金的合理使用;资金成本最优化 ;资金使用持续化 。

传统金融与商信金对比:

成本高、周期固定

成本低、周期灵活

银行授信类:技周期算,固定

周期,固定利率

一旦授信用与不用,成本都在

普惠全磁操:技天计息,随借

随还,成本略高

一般年化12-14%

成本装低,低至万3/天,年化

10.8%,月后9厘

可根据信用的高低程魔随之享有优

事定价

账期灵活,可以根据自己企业

实际求选择合适账期

以实际产生的资全使用计息

商信金信用额度的风控:

项目风控:信用额度授信前进行企业项目风控,控制准入和提额;

运营风控:基于运单及结算情况进行企业运单级风控,保障运单的合规性;

数据风控:关注企业在平台的数据表现是否呈现良性。

商信金解决方案的价值:

a.解决因业务资金压力大,资金成本高,影响业务拓展的难题;

b.解决因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导致的运费结算不到或结算不及时的难题 ;

c.帮助物流企业和司机建立良性的信用合作关系,丰富路歌信用体系场景化应用。

路歌信用赋能的意义:

a.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旺季生车结算资金压力大,对企业资金要求高;

b.增加运力粘度;及时支付,提高与运力的信任度,沉淀熟运力;

c.助力企业扩张;对新项目有心无力,企业扩张出现资金瓶颈;

d.帮助企业做好风险管控;盲目烧钱扩张,带来企业不可逆的失控,甚至最终翻船;

e.数据积累信用;金融体系仅认可企业资产,对业务数据无视;

f.增加企业金融渠道;传统银行,手续复杂,等待周期长;商信金开通便捷简单,随支随用

“区块链+供应链金融”被寄予解决我国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厚望,但由于技术组合复杂、商业模式搭建的难度大,一直难以有效落地。这次在我省的成功项目落地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在全国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路歌平台凭借其强大的商业网络资源,可以迅速将这一模式推广到全国,目前已有近100家物流企业加入试点。

六、改进方案、设想及行业建议

在和产、学、研和相关企业的交流碰撞中,关于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方向,我们还有以下一些设想和建议:

1)促进物联网技术和区块链的融合,赋能到物流和供应链领域,提升我国新基建建设能力和成果

通过将区块链技术结合到包括物流和供应链领域的GPS、RFID、5G应用各类物联网设备设施中,共同支撑起各类物联网+区块链的应用,其中也包括各种数字化供应链特别是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商业应用落地场景实验;这个市场大有潜力。

2)拓展供应链金融应用范围,向物流更上游和下游相关企业及产业链发展

供应链金融是一种集物流运作、商业运作和金融管理为一体的管理行为和过程,它将贸易中的买方、卖方、第三方物流以及金融机构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实现了用供应链物流盘活资金,同时用资金拉动供应链物流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目前主要围绕核心路歌物流平台的相关物流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包括我们在内和金融机构如何更有效地嵌入供应链网络,与供应链经营企业相结合,实现有效的供应链资金运行,同时又能合理地控制风险,成为后续我们发展供应链金融的关键问题。

3)演化发展更多区块链+供应链金融交易形态

传统的供应金融的交易形态有应收账款融资和额度授信,后续我们还要探索开展库存融资、预付款融资等更多供应链金融交易形态;同时,也发展除银行等传统金融以外更多的资金提供方和新技术商业模式。

4)利用区块链技术、大数据优势,发展供应链ABS模式

资产证券化是非标准化资产转标的主要合规手段,而在供应链金融中,较为常用的方式则是供应链金融ABS。具体来说,供应链金融ABS是一种由券商、保理服务商、供应链中核心企业和中小企业共同参与的一种供应链金融模式,其本质是将资产(主要是债权作为底层资产)发行ABS进行融资。这种模式也是未来可以尝试的新的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发展模式。

七、应用单位鉴定意见

自2014年成立以来,合肥拓佳物流以“挖掘第三方利润源泉,使我们的服务企业永具行业竞争优势”为使命,以“为促进社会的进步、公司的发展、自己的成长而努力工作,团结、友爱、互助、创造幸福的生活”的企业文化,科技化、网络化的物流经营理念,以不懈努力,为顾客提供完善的物流解决方案和全方位的物流服务。

路歌平台是国内首屈一指的网络货运综合型服务平台,已和我司长期至诚、互赢合作,本次我们一起联合国内最好的区块链平台蚂蚁区块链和网商银行,以我司为试点,开展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服务,我方深感荣幸!在合作前期,蚂蚁区块链、网商银行、路歌平台组成调研组多次来我司走访调研,共同探索落地方案;在实施过程中,我们多方组成项目组集中攻关,将业务数据上链,实现金融授信,解决了我们长期以来存在的资金压力问题,借助区块链这一新技术,实现了企业经营数据价值化、金融化,让像我们一样的中小物流企业对科技及努力经营更有信心!

最后,祝愿路歌平台、蚂蚁区块链、网商银行的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方案在我司成功实施,未来能遍地开花!更多地赋能中小物流企业!为我们物流良性生态圈的构建贡献更多的力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