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司机宝网络货运平台案例

发布时间:2021-05-07 09:13:41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企业简介

武汉物易云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物易云通”)成立于2015年6月,是一家深耕产业互联网,提供大宗商品供应链与物流综合服务的平台型企业,目前专注于煤炭、建筑、再生资源等大宗商品领域。公司总部设在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北省软件企业、武汉市大数据企业、东湖高新区瞪羚企业;荣获2019年中国互联网成长型企业20强、2019武汉市软件百强企业、2018武汉市大数据企业20强、2018中国物流金融50佳企业、2018年度中国十佳成长型物流平台、东湖高新首批互联网“新物种奖”等荣誉,并成为“阿里云MVP城市合作伙伴”。

武汉物易云通作为全国第一批“无车承运”(网络货运)试点企业,在行业内经过五年的深耕,探索“供应链技术+物流服务+金融场景”的商业模式,通过整合5G通信、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以平台化方式为供应链各环节提供通道服务。

“司机宝”平台现已实现月均交易额15亿元以上,平台可支撑日均10万单的海量交易,线上整合超过130万货运司机,全国每月10%的运煤司机通过司机宝平台接单、承运、支付、结算、开票。平台促进了应用企业的信息化,深刻改变了物流资源配置的方式,有利于物流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二、行业现状分析

传统物流行业,特别是面向第一、二产业供应链的大宗原料、贸易商品的物流运输长期处于管理信息化水平低,运营效率低下,运营成本高企的状态。引2019年上半年统计数据,国内社会物流总费用为6.6万亿,占同期GDP总额的14.63%(2014年数据为18%),这一数据虽然在近5年呈持续下降的趋势,但与世界领先水平(日本社会物流总费用GPD占比约5%)仍有较大差距。中国3000万货车司机和1300万货运车辆多为自雇方式经营,缺乏平台化的有效的组织,运力资源浪费情况严重。引国家交通运输部《2019年道路货物运输量专项调查公报》数据,19年9月,每辆货车日均有效行驶里程为190公里,这一效率值还处于较低水平。

在2016年之前,道路运输许可的“有车承运许可”制度长期束缚了我国物流企业的经营发展。重资产运营模式使得绝大多数物流企业的主营业务局限在基础的运输流通服务环节,只能是自给自足的小规模发展,即使是运营状况良好的物流企业中,仍然存在着粗放、封闭、各自为政的问题,普遍难以借助互联网技术的优势,提供信息化、平台化、规模化的to B物流服务。

1、信息化水平低,难以利用技术手段实现集约化运营

目前司机宝平台中活跃的数千家托运方企业中,在与司机宝合作前,内部管理应用了TMS管理系统、GIS车辆管理设备的企业占不到3成。而在物流、仓储业务中运用了IoT、RFID等现代物流信息技术的仅有不到5%,信息化水平较低,大部分物流企业难以对运输过程进行全流程的管控与监督,物流与信息流未实现统一。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难以对物流运输质量进行管控,高货值的运输业务风险较高,极大的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2、运力调配低效,运费结算复杂

过去在运力的调配时一般采用线下方式,如电话调度等。货物的托运方或物流企业通过线下联系信息部或车队,向实际承运人分配任务。这种运力调配方式响应速度慢,信息的传播链条长,效率低且成本高。

而在结算运费时,通常采用人工对账的方式。数据、业务单据凭证的核对工作繁重,人力处理效率非常低下。运输业务繁忙之时,甚至需要几十名会计进行账目核对与清算,加之目前行业中费用结算普遍存在的账期,导致运费的结算更加低效。并且,由于人工对账的局限性,易导致账目不清晰,结算不准确,导致很难即时的通过财务数据分析来优化业务运营,直接影响企业的运营效率与经济利益。

3、税务筹划难,进项错配难以管理

除购置营运车辆外,物流企业可用于增值税抵扣的进项还可以来自于燃油费、高速通行费等支出,实际上企业在运营过程中难以及时取得这些项目合规的专用增值税发票,真实业务无法合规获得真实的进项抵扣,实际承担增值税成本高。此外,物流企业由于信息化程度较低,管理上存在着业务与进项错配的问题,在现行税收政策背景下,存在着一定的法律风险。

三、项目进程

(一)项目实施方案

1、项目流程

武汉物易云通为了推动“互联网+流通”在物流行业的应用,将建设一个大宗商品供应链与物流综合服务平台,把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创新性的应用到道路货运领域。力求依托于互联网技术的物流平台发展模式的探索和创新,能够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促进物流行业降本增效。

我们将为网络货运业务模式中的托运方提供可靠,高效,安全合规的承运服务。利用互联网化的运营手段,形成平台的规模化和集约化运营优势,合理调整和配置运输资源,为业务中的实际承运人(司机、车辆)提供更好的从业体验,改善实际承运人在自雇方式运营中存在的低效问题,提高收入。同时,我们也需要在创新的基础上,坚守规范化运营的理念,坚守安全生产和依法纳税的底线,打造一个透明、公开、平等的平台。具体运作流程如下:

(1)高效的线上数字化合同管理

在“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物流运输过程中市场参与主体较多,公司首先梳理了各方关系(如图1所示),以明确其需求与权利,从而构建合规高效的业务流程。托运方与网络货运承运公司通过线上电子签章的数字合同签订合作协议,约定双方的责任和义务,而此后发生运单作为该合同的附件;

而承运公司与司机基于运单业务采取“一运单一合同”的方式,司机宝与经人民银行认证具有电子合同CA资质的公司后台对接,线上签署、实时上传存储。

同时,承运公司还发展了一大批物流经纪人,通过《经纪服务合同》等电子合同,约定了经纪人为承运公司提供经纪服务时双方的服务内容及权责条款。

(2)线上管控,规范运输流程,保障物流真实性

公司依托“司机宝”平台,将物流运输数据从线下迁至线上,物流公司可以全流程监控运输流程,随时获取运输信息。

(3)成熟的银行托管体系,秒级的费用实时结算通道

通过与华夏银行、建设银行、网商银行等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电子账户托管体系,托运方与承运公司,以及承运公司在与实际承运人,经纪人进行运费、服务费用结算时,能够通过图4流程,实现各项费用的日清日结,并提供物流企业所需的财务报表。

(4)提供合法税务筹划服务,降低税务成本

在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政策背景下,公司作为“网络货运”试点单位,被认可能够按照交通运输服务缴纳增值税。在为物流企业提供服务后,公司可以依据企业需求,提供合法的税务筹划服务,提供合法税务进项票据,实现真实业务与票据的匹配,并且平台已经实现将完整的业务-票据流数据向各地税务部门开放,主动接受税务部门的监管,确保税务合规性。

2、司机宝关键技术

公司基于“网络货运”这一全新的“互联网+物流模式”,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算法匹配、北斗定位、手机APP定位等技术开发了一套能实时监控运单过程的网络货运平台。该平台能实时监控运输过程中的货源的发布、司机接单、调度确认、装车、在途、卸货、签收、回单、运费支付等关键节点,并通过风险控制模型对运输过程的关键节点(运单数据、装货、卸货、运费支付)进行控制。

(1)用户准入管理

司机宝后台将用户区分为个人用户(司机)和企业用户(托运方、网络货运公司)。针对两类不同的用户,司机宝平台搭建个人用户实名认证管理系统、制定企业用户实名认证管理办法,分别与公安部实名系统和工商信息查询系统对接,对个人用户建立完善的客户档案,对驾驶员和车辆进行规范化管理;对企业用户审核企业资质信息。

(2)电子合同管理

司机宝有较为完善的运输合同管理办法。平台通过对接经人民银行认证具有电子合同CA资质的服务商,实现了业务相关合同全部线上化签署、实时上传并存储证据链备查。

(3)物流过程管控

远程监控管理系统,包括运前、运中、运后监控。在运输过程开始前,物流企业接受托运人委托,匹配实际承运人,审核实际承运人的经营资质、车辆行驶证和道路运输证等,并设定最优行驶路线,司机偏离路线时,系统自动警示。监控中心可以远程启动车辆的电子围栏功能并设置电子围栏范围,该范围可以根据车辆行驶区域具体情况进行设置,并可同时设置是进入区域报警还是出区域报警。当功能开启后,车载终端实时检测车辆目前所处的位置,是否进出被设置的区域范围,一旦越界,则车载终端将向监控中心发送一次越界报警信息;当检测到车辆从界外返回到区域时,车载终端也向监控中心发送一次GPS位置数据和车辆状态数据。

运输过程中的监控主要表现在时间监控和路线监控两方面。汽车运输时,由定位系统自动传输移动坐标到信息平台,通过信息平台的查看,可以清晰展现汽车的行驶路线,确保其没有偏离预定的轨道。同时,还可以通过第三方移动基站,提供的距离数据进行测算,判定汽车是否行驶在正确的路线上。如果偏离正常路线,则可以提出警示,并由监控人员询问原因。或者是在路线上某点,停留时间过长,则也可以提出警示,并由监控人员查明原因。系统记录每个运单详情,可查看运单进度和车辆轨迹。

运输过程结束后,收货人签收货物,并在运单上签字。实际承运人拍照上传运单照片至司机宝平台,物流企业即时收到物流运输已完成的信息。

(4)银行直连的用户账户托管体系

业内首创账户支付体系银行全托管模式,为企业和司机用户提供可信的支付和结算通道,保证客户资金安全。

作为一个物流互联网平台,线上的交易展现线下的交易场景,首先要保障的就是支付的安全。司机宝与华夏、建行、网商银行等银行进行直连对接,资金及交易全部通过银行备案,且接受银行的监管,杜绝资金池等违规操作方式,业务流与资金流以及银行电子凭据做到一对一的严格对应。并且由于实现银行直连,平台能够为用户提供7×24小时的毫秒级到达的支付服务体验。

(5)成熟的ERP及生产管理系统对接服务

司机宝平台具有非常强的开放性,为具有内部ERP或各类生产管理系统的用户提供了完善的系统对接服务和开放API。

通过智能硬件(磅单识别、地磅签收、无人值守等),全自动或半自动化实现运输过程关键节点的管理,多维度的行业数据分析、报表和模型,为企业运营决策提供有力的参考,并且在全国各区域都建立了线下服务和实施团队以及线上客服团队,能够7×24小时提供售后服务。

3、增值服务

(1)油气服务

司机宝平台与中石油、中石化集团合作,开设统一的账户购买油/天然气等燃料,并为实际承运人设立子账户。通过开发后台应用工具,实现油品的实时划拨。物流公司在与实际承运人签订运输协议时,可以选择使用油/气费用加现金的支付方式支付运费。实际承运人收到运费后,前往司机宝合作油站消费,平台即可获得相关的进项。

(2)供应链金融服务

司机宝平台与第三方平台合作,以平台中的仓储、订单等真实交易数据为基础依据,通过对贸易运输环节的全流程把控,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的手段由传统授信的“三表”审查向“三流”审查的转变。

严格把控交易信息、资金信息、物流信息等各类数据的标准化,并且将业务数据上传到区块链平台,便于资金方和各个业务方监管业务。

向物流企业提供信用授信、运费担保等服务,解决中小物流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缓解资金周转压力。

(二)项目难点与问题解决方案

1、业务参与方多,项目实施困难

物流运输是一个多方参与的过程,如何打通线下物流运输中的各个环节,实现信息的流畅传递,是网络货运经营者必需面对的问题。平台信息化最佳效益的实现,还需要托运人与实际承运人的配合。从事公路运输的实际承运人,普遍年纪稍长,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对互联网产品接触较少。而托运方初次接触网络货运业务,必然对业务流程与实施难度会存有疑虑,两者对物流企业的信息化均会产生一定的阻碍。

针对上述问题,开发公司提供了全流程的线下特色培训服务。派遣专业的项目实施团队驻扎运输过程中的关键节点,对托运方、司机提供现场操作指引。物流企业无需支出额外的人力成本以培养用户习惯,线下与线上即能够形成良性互动。

2、业务流量大,合规性面临着挑战

平台发展迅速,承载了百亿级的流量,“网络货运”模式下涉税金额高。在现行税务政策背景下,如何处理发票合规事宜是是开发企业的重点工作。一方面,公司深入学习税务相关法律法规与政策条例,积极与当地主管税务部门沟通,制定了合规的税务筹划方案。另一方面,为避免伪造交易活动,虚开增值税发票,司机宝互联网物流信息平台设计并开发了企业税务管理信息系统,记录并存储有每次的承运业务以及资金往来,实现了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发票流的四流合一,保证了业务的真实有效,能有效防范税务风险。

四、信息化效益分析与评估

(一)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1、财务人力成本

以与平台合作的客户为例,200万元月交易额需要1名对账人员,而月均交易额在2000万元以上的客户,则普遍需要8名以上的财务人员。以每名财务人员人力成本4500元计算,每年需支出:4500*8*12= 432000‬元。在司机宝平台为其提供电子对账服务后,可节省至少6~7名员工的人力开支,约32万元。此外,电子对账的效率与准确度远远高于人工对账,为企业节约了时间成本,能够提高其经济效益。

2、税务成本

司机宝平台为物流企业开具9%的运输费发票以及6%服务费发票,解决其增值税进项抵扣难的问题。并且通过与油品服务商等合作,共享新的利润增长点,进一步优化税务结构,让物流企业的每一笔成本均以业务基础为依据,完整合法的获取进项抵扣,综合节约成本1.2%~1.8%。

(二)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竞争模式的影响

除了为物流企业节约经营成本,司机宝平台给应用企业提供信息化的运营支持服务后,优化了物流企业的运营流程,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优化运力资源配置方式

系统可以根据货物派送单产生地点,自动查询可供调用车辆,向货主推荐与目的地较近的车辆。同时GIS的地理分析功能可以快速的为司机选择合理的物流路线,从而达到合理配置运力资源的目的。

2、物流管理信息化

物流运输相比一般的货物流通而言,流程更加复杂。尤其是在中国这种90%以上货车均为个体户的环境下,物流企业难以对运输过程实施标准化的统一管理。而司机宝平台能够帮助物流企业从发布运输指令开始,直至完成运输任务及在线运费支付截止,实现全程业务流程透明化、可视化。每一步业务轨迹都将纪录在平台系统中,企业可随时查看,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能够有效避免或者化解风险,提高经济效益。

3、交易平台化

司机宝平台将物流运输过程中所有线下资金交易迁至线上完成,每一笔运费均与运单信息相匹配,做到实时结算、即时到账,极大的提高了物流企业的运营效率。

五、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经验与项目意义

(一)发展经验

随着司机宝平台近年的经营积累,在“网络货运”模式上取得一定成果。回顾构建“网络货运”这一全新的“互联网+物流模式”,主要有以下经验:

1、重视满足客户多元化、差异化需求

国内公路货运市场中,物流企业规模较小,通常以“熟人模式”来实现运力调配。司机宝平台根据客户的需求,进一步完善了互联网物流信息平台的服务功能。在托运方的运输需求发出后,引入大数据算法,为托运方的需求匹配稳定可靠的车源,提高业务运转效率。除了优化线上服务功能,司机宝平台派遣专业项目管理人士进行现场调研,制定了不同的线下项目实施方案,并提供7*24小时客服值班制,应对客户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2、以数据作为资源,提供深度服务

区别于其他仅提供信息撮合服务的业务模式,司机宝平台致力于为物流企业“降本增效”实现集约化发展,提供全链条的解决方案。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将沉淀数据与金融机构、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证券机构等其它机构在证据链路上联通并上链,形成不可篡改的数据凭证,用于创新型金融业务的发展,促进物流行业和金融行业产业升级。

(二)项目意义

截止到去年,我国国内社会物流总费用为6.6万亿,占同期GDP总额的14.63%,市场中有230万个左右的小型运输公司,3000万货车司机和1300万货运车辆。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商品流通环节增加,货物周转量上升,货物运输产值仍有极大增长空间。与运输数据繁荣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物流行业集中度低,信息化水平低,行业前十家企业的市场份额占比不足5%。幅员辽阔的国土面积固然是物流企业无法扩大规模的掣肘因素,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信息化水平才是影响企业效益的关键。信息化高度发达下的共享经济,能够实现企业间的广泛合作与协同发展,真正做到“降本增效”集约化发展。

“网络货运”模式具有较强的低成本扩张能力,能够快速扩大物流企业在货运市场的辐射范围。通过互联网平台聚集碎片化运输资源,提高物流效率,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企业经济效益。

从社会效益的角度来说,由于缺乏信息整合和共享,我国货车空驶率高,对城市交通与环境保护均产生了一定压力。通过打造物流行业信息化平台,广泛连接物流企业、司机与货主,能够减少因信息不对称所导致的资源浪费,加快物流行业升级转型,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六、本系统下一步改进方案

司机宝平台以提供全链条的解决方案为目标,将从以下方面不断优化平台服务功能:

1、推进物流大数据的开发与应用,通过整合司机宝互联网物流信息平台上物流资源类数据,根据线路货物流量与特性,配置适量动力,建立专线运输、对流运输、循环运输,实现闭环运输,为客户提供精准的车辆配载服务;利用物流大数据实现“一对一”精准营销服务;利用物流大数据开展物流互联网金融服务。

2、开展多式联运服务模式,公司业务范围主要以公路干线运输方式为主,未来将其它运输方式(铁路运输、航空运输、船舶运输等)进行有效融合,大力开展公转铁、公转水业务,并向业务的上下游延伸,提供现代化的电子仓储管理云服务,扩大企业自身业务范围。

3、发展场景化、有深度的物流及供应链金融服务,不断发掘用户需求提供个性化的供应链优化服务,提高产业链的效率和效益。同时将产业互联网与金融服务深度结合,让链条中的每个企业和业务方每时每刻的状态,每天的流量,每天的业务始终掌握在自己手中,为整个供应链赋能。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