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雪松“区块链+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平台”项目

发布时间:2021-05-20 14:55:18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 项目简介

雪松大宗商品供应链集团在大宗商品领域深耕多年,从交易服务、价格管理、物流服务、质量控制、资金融通等多个方面推进业务品种的多元化、业务模式的多样化,努力打造智能供应链。近期,公司针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用专业实力构建雪松“区块链+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平台”,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雪松大宗产业链上下游客户。

二、 项目背景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风云变幻,我国中小微企业也面临着产业链重构的影响,同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传统服务模式和技术条件下,中小微企业缺信用、缺信息、缺抵押的根本症结没有得到解决,依然面临成本高、风险大、效率低、供需不匹配等问题。另一方面,由于信用无法覆盖多级上下游企业,致使处于供应链长尾端的七成中小微企业仍存在融资难题。

由于信息不全面,导致信息不对称问题,中小微企业只能依赖抵押和质押。目前,市场上的信贷产品比较单一,大多要求企业提供土地、房产这些资产进行抵押质押,而且经常要求企业家提供个人的无限连带责任担保,这些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都转到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上,加大了中小微企业管理者的个人负担。

而近年来,尤其自去年以来,随着物联网、区块链和金融科技手段的推广应用,通过专业的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平台,使得贸易链条“四流合一”能更好的展现,为金融机构塑造了一个真实可信、不可篡改的线上风控环境,促进了以应收账款融资、订单融资等方式为代表的供应链金融融资模式落地,为中小微企业更好的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三、 雪松 “区块链+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平台”应用介绍

1、“区块链+大宗商品”业务场景

区块链技术是是一种分布式账本,也是一种加密底层技术,是去中心化和去信任化的通过全体成员共同维护建立一个可靠的数据库的技术解决方案,具有不可篡改、去中心化、匿名性、公开透明、自治性的特点,能有效解决大宗商品贸易行业虚假贸易、内幕交易、商业欺诈、设立平台对赌、提单仓单重复质押、篡改数据等等不规范的交易行为。

通过搭建“区块链+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平台,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特性,针对性的解决传统业务痛点并优化现有业务流程,实现全业务流程及周边供应链金融、物流、仓储的线上化支持。主要包含商品的生产出厂、货物在途运输、货物存放入库、货物贸易关系创建、货物提取出库、第三方机构监管、融资申请等相关核心环节的业务数据将随业务扩展逐步实现全量上链,在实现业务全方位支持的基础上,逐步实现与外部合作方、监管方、服务方业务系统的跨区域、跨机构、跨系统的高效便捷对接。

其价值将包括但不限于:

(1)业务数据透明化。区块链上的所有信息对全网成员实时公开,包括各级监管机构,从根本上解决交易数据不透明的问题。

(2)数据交互实时化。仓储货物的数量和种类须实时与区块链上的汇总信息相符,监管者可以随时核对检查,而无需事先从交易所或第三方登记机构汇总仓单信息。这有助于现实对交易的实时监管,提高监管效率及灵活度。

(3)流程执行自动化。利用区块链建立智能合约,可以通过条件触发自动执行传统合约的条款,执行过程人为不能干扰。

(4)业务结算封闭化。这适用于清算结算体系。由于区块链的高度安全特性和数据永久保存特性,它非常适合用来做登记确权;如果交易也在区块链上发生,那么交易和清算就是同步完成,实现实时清算,尤其是在多层级贸易场景中,能够彻底消除由于延时清算造成的交易多方风险。

2、有效解决了中小微企业的痛点

雪松打造的“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平台”,有效的解决了目前大宗商品贸易领域各参与主体的痛点和难点,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

3、这次疫情实践中的应用(以建材行业为例)

以建材行业工程配送项目为例,目前全国成千上万个工程项目,上游的建材供应商有70%左右是中小贸易商。这些中小贸易商面对下游的工程单位,一般都是以赊销模式开展建材的配送,从采购到下游回款的周期大约在3~4个月不等。如果一个贸易商自身的资金只有1000万元,那么一年大概能有3000~4000万元的收入,毛利水平15%左右。

(1)中小微企业遇到的问题和雪松金服科技的解决方案

这些中小贸易商基本都是轻资产运营,在这次疫情中,工地开工大规模延迟,有的工地即使开工了,由于大环境问题,给中小供应商的回款也普遍滞后,使得中小供货商资金压力大,业务开拓难。而就在这个时候,雪松金服科技平台的上线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

在雪松打造的“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平台”上,供应商只需要提供一些基本资料,并与雪松指定的贸易商签订购销合同,同时由雪松指定的贸易商与下游工程单位签订购销合同。在平台供应链风控管理下,保障物资真实、安全的配送至工地。在下游客户收货确权之后,即可以通过平台合作的金融机构向上游供应商发放贷款。

(2)解决了什么问题并取得了哪些成效?

首先,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中小贸易商不需要通过不动产抵押或信用担保的方式获取资金。而是通过平台的四流合一、先进的技术集成和O2O的风控管理,获取了银行等资金方的充分信任后,按照优质的应收账款等底层资产来融资。所有的融资环节实现在线处理,提升了融资效率,在下游物资确权后1-2个工作日即可放款。相比于之前3.5~4次/年的周转率,可以大幅提升其资金周转,扩大市场规模。

其次,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贵的问题。雪松通过对接国内各大国有银行和商业银行,通过自身的金融优势,成功的为平台客户对接上了一些低成本的资金方。按照目前的平均水平,能为中小企业提供8%左右的资金成本,使得贸易商的利润翻了一倍多。

最后,不断帮助提升中小企业的盈利能力。一方面,雪松供应链金融平台为中小企业成功地提供了便捷、低成本资金,使得平台上的中小贸易商能最大化的利用自身优势开拓市场和客户资源,大幅提升收入和盈利水平。比如,上述案例中的中小贸易商,如果有能力和资源获取5倍的订单,在自有资金1000万元的基础之上,通过平台再获得4000万元的融资,则全年可以实现1.5~2亿的收入,利润相比之前翻了两倍多。另一方面,雪松通过线上和线下的贸易合作,也帮助中小贸易商优化了供应链管理,譬如通过综合物流服务或集采服务,帮助中小企业获取更低成本的车辆运输和材料采购,进一步提升盈利水平。

(3)还存在哪些问题没解决?

虽然雪松平台根据供应链金融的原理,很好地解决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但目前很多银行的授信理念还是停留在传统的授信理念,对依托核心企业信用而延伸供应链金融授信的新授信理念还不能很好地接受,导致对雪松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的客户授信不足,无法满足平台企业的业务需求和融资需求,这还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协助推进银行转变观念,提高效率,或者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成立专项供应链金融基金,通过科技平台,扩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供应链金融融资支持。

4、平台目前的规模

雪松“区块链+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平台目前已达成交易额282亿元,主要服务于华北、华东、华南地区的百余家中小贸易商和加工制造企业。其中,以应收账款和订单融资为主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已经形成大概10多亿的业务额,涉及15家企业。平台目前已合作的物流和仓储企业总计100多家,合作的银行等金融机构有10余家,平均放款周期根据不同的项目大概3-7个工作日。

四、 总结

雪松通过 “区块链+大宗商品”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创新业务模式探索,加速了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步伐。通过新业务模式的推广实践,帮助中小型企业摆脱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此外,通过本次项目的顺利建设,帮助区块链技术与传统供应链金融服务业快速融合,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流程多场景的服务,为中小微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发融资产品,帮助金融机构完善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产品和服务的不断创新。

但是,由于多数银行对于供应链金融的理念和做法还没有与时俱进,希望政府有关部门领导能够高度重视,协助雪松金服科技平台扩大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力度,或者快速组织专项基金,通过雪松金服科技平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支持中小微企业开展业务,解决其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为我国经济的快速复产复工助一臂之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