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广州广日物流有限公司:物流移动办公平台

发布时间:2021-07-05 09:40:23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企业简介

广州广日物流有限公司是广州广日股份有限公司属下国有控股的中外合资企业。公司注册资金1256.7874万美元,总资产达到4亿元人民币。公司前身是成立于1998年的广州电梯集团运输有限公司,因业务不断拓展及产业规模不断壮大,2003年6月转型成为现代物流企业。业务从传统的物流业务发展为以信息管理为依托,提供运输、仓储、包装、配送、流通加工、商贸物流、物流解决方案设计、供应链优化、信息咨询等综合物流服务。

目前,广日物流拥有广州、上海、天津和成都四大物流基地,管理总面积超过26万平方米,可调配货运车辆超过300辆,年货运量超过200万吨。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打拼,广日物流已跻身国内重型机械装备业供应链物流服务提供商的引领者之一。

广日物流总部设立在珠江三角洲的交通枢纽--广州市番禺区大石镇石北工业园,另一物流基地番禺区石楼工业园占地超过6万平方米,并于上海、天津、成都三大中心城市设立分公司,在广州、昆山、成都设立子公司。物流业务辐射全国,在北京、天津、沈阳、上海、南京、合肥、郑州、西安、济南、重庆、武汉等大、中型城市均设立办事处及服务网点。

广日物流作为第三方物流企业,重视质量、环境保护及职业健康安全管理。2001年11月首次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基础,2009年11月通过国际职业健康管理体系OHSAS18000及国际环境管理体系 ISO14000。

多年来,广日物流致力于打造成为管理先进、服务领先的全国AAAA级大型现代化综合物流企业,曾荣获“2018年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优秀物流服务商”、“2018年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优秀服务平台”、“广东省诚信物流企业”、“2018年全国先进物流企业”、“ 2018年全国物流百强企业”“2018年度广东省自主创新示范企业”等多项荣誉,受到同行企业与客户的肯定和认可。

二、项目建设背景及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社会对制造业、服务业要求起来越高,精细化管理是公司未来提高竟争力的主要方向之一,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移动端的市场占有率远超PC端,这也预示着移动时代开始“火”起来,移动端的便捷性跟普遍性形成了不可替代的优势,抓住信息技术的主流,使用移动端替代PC作业,优化公司流程,进行精细化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对公司而言具有重大意义。同时,随着业务量不断增加,现存的WMS与TMS已经无法满足业务部门的需求,在系统数据的连贯性、任务通知的即时性、剩余仓位管理的准确性、作业人员工作的高效性等方面,业务部分均提出了迫切需求,希望通过更现代化的IT系统来辅助业务流程及管理流程的升级。基于此项目的,开始进行物流移动办公平台的建设,主要解决数据采集、工作任务清晰、工作任务及时分配和工作任务看板可视化的问题。

该项目将针对以下突出问题进行解决:

1、成品运输和仓储所有的信息数据采集均是靠数据员通过电脑或者手持PDA输入。电脑输入数据延迟性非常大,会导致信息数据失真;手持PDA非常贵,而且手持PDA携带不方便,功能也较少,每一个人配备一支手持PDA进行工作也不现实,无法满足工作的需求,数据采集不能够做到精确实时。而公司手机移动端程序功能非常薄弱,对业务的支持比较少,针对苹果手机则没有支持。

2、成品运输和仓储的现场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基本没有信息系统支持,需要通过人工方式进行任务分配和跟踪,工作任务执行情况无法及时获取,资源的利用有优化的空间。

3、成品运输和仓储的管理人员无法通过信息系统实时了解现场工作人员的任务状态及现场各项计划的执行情况,工作模式还较为落后。

4、公司自有车辆使用GPS进行跟踪,但是外协车辆是由各外协自行跟踪后在外协作业平台上进行人工导入的方式进行跟踪,方式落后且不可控,无法满足日益提升的客户需求。

三、建设过程及系统介绍

(一)、建设过程

物流移动办公平台将系统延伸至一线终端操作者,提倡精细化管理,采用任务推送机制,工作人员在工作台内即可查看现在与未来的任务清单,以便及时做好时间调整,提高各个岗位的工作协同性。同时,形成工作数据大批量采集,为公司进行生产效率提升、客户服务水平提升提供帮助,深度提升核心竞争力。该项目是通过定制方式进行平台的建设。建设过程主要分为以下几步:

第一步,挖掘自身管理痛点,设定精细化管控节点及流程,最终形成了初步的项目需求。

第二步,进行可行性分析,与现场操作人员沟通并确定能够达到的可操作性,理清精细化管理需要的能力和资源,最终确定项目可行。

第三步,进行方案设计,通过第二步中清晰化的资源和现场操作人员的能力,结合实际生产经营情况,确定了平台分阶段上线的方式。

第四步,确定方案后,开始进行平台第一期软件研发工作,组成项目需求组、项目研发组、项目接口组、项目测试组进行定制研发,研发过程中不断与各方进行交流,保障平台研发按既定目标进行。第一期主要进行的是任务体系的建设,重点进行成品发货流程的任务分发及执行管控。

第五步,在第一期实施的过程中,开始进行平台第二期软件研发工作,研发的内容是将任务执行的内容充实,操作者开始可以利用任务的实质具体详细内容完成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第二期的软件实施待第一期完成实施后再开展。

第六步,在第二期实施的过程中,开始进行平台第三期(最后一期)软件研发工作,研发内容包括周边辅助工作内容充实,计划看板及报表等。待第二期完成实施后再开展本期实施工作。

第七步,系统进行验收,但保留项目实施组、项目研发组、项目接口组、项目测试组直到平台运行平稳。

第八步,总结平台经验,确定项目效果,讨论后续扩展空间。

(二)、系统介绍

1、总体架构

物流移动办公平台采用接口方式与原有系统进行对接,本身建设计划管控体系,利用不同的终端完成任务协同作业,见图3.1。

图3.1 总体架构图

2、系统介绍

(1)、功能介绍

物流移动办公平台以仓储和运输的任务操作为重要组成部分,部分功能模块见图3.2:

图3.2:部分功能模块图

(2)、关键流程

物流移动办公平台从计划开始,经过调度、仓储、运输到最后的签收,均纳入精细化管控范畴,将任务细化至每个终端操作者,达到精细化管理的目的,见图3.3:

图3.3:关键流程图

(3)、岗位功能说明

物流移动办公平台以岗位作为角色任务节点,任务分发至每一个具体员工,形成每一个员工特有的任务界面和工作台。岗位功能说明如图3.4:

图3.4:岗位功能说明图

四、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

(1)、物流移动办公平台将使用者从传统的电脑端解放出来,操作者得到了生产力的解放,人员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升,相关岗位产出增加10%以上。

(2)、物流移动办公平台可以在安卓端和苹果端使用,代替了传统的旧式手持PDA设备,甚至部分岗位可以使用手机进行办公,无需采购手持PDA,相关设备成本支出减少近百万元。

(3)、由于任务的流转可以逐步替代纸质单据的流转,预计无纸化办公的推行可以减少相关成本。

(4)、物流移动办公平台提供了完善的在途跟踪方案,减少了货物在途跟踪的相关成本。

2、管理效益

(1)、物流移动办公平台改变了旧的业务操作方式,从旧的粗放式向精细化管控转变,业务管控水平达到了全新的水平,为公司进行流程监控、流程优化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

(2)、建立了相关的KPI考核标准,对重要业务节点进行有效的数据统计,为公司进行KPI考核提供重要帮助。

(3)、物流移动办公平台向客户提供物流环节透明化查询服务,客户随时随地可以查询货物的物流状态,公司客户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4)、物流移动办公平台将物流环节的各方资源统一,将资源一目了然的摆放在用户的面前,让公司整体物流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3、社会效益

(1)、物流移动办公平台提供了无纸化办公的实际落地案例,为推进绿色环保做出了贡献。

(2)、物流移动办公平台建立了通用、标准的物流仓库人、车、物管控方案,具有极大的社会推广价值。

(3)、物流移动办公平台减少了车辆等待时间,车辆对社会道路、停车场的资源占用得到了降低。

五、经验总结

首先,一线操作者的需求调研非常必要,平台是涉及到每一个一线操作者,一线操作者如何才能有时间、精力来完成分配给他的业务是平台是否能够成果实施的重要基础条件。如果一线操作者认为此项工作是没有用的、不好用的,都会导致实施的停顿和周期的拉长。

其次,推进的地点和进度需要科学的安排。选择第一个实施的仓库需要具备合适的距离、货物吞吐量和完善的岗位人员,这样才能较充分的进行系统的检测。还有就是如何将有限的实施资源和大量的实施地点相配合,每次实施的地点多的会分散实施力量,每一个地点的实施周期就会变长;但是如果每次实施的地点少,整体实施的时间周期也变成了不可控。这一直都考验着项目组对实施地点和实施进度的控制。

即便如此,在实施过程中还是出现了很多问题,例如:一线操作人员的素质不一,对系统熟悉的能力不同,导致出现了很多的怨言;苹果系统的商店上架遇到了审核不通过的情况,花费了大量时间解决,遭到了苹果用户的投诉;平台设计和前期实施过程中没有发生的业务形态突然出现,部分业务形态导致了任务体系的崩溃等等。这个时候就需要快速进行系统的升级、耐心的用户心理疏导和预案的支持,项目组均通过快速迭代和特殊预案的方式来保障平台的推进进度。

最后,实施过程有效的沟通非常重要。由于用户分布在全国各地,无法统一聚集在一个地点进行系统实施,为了达到有效的沟通,实施小组建立了多个微信群,通过微信服务解决多个地点实施服务的问题。实施小组除了通过微信手段来提高实施效果外,还通过视频会议、现场沟通、客服留言等方式进行问题解答。

一个平台的建立并不是简单的软件开发的过程,是包含从前期的需求收集、分析到可行性论证,到真正的项目研发、测试、上线及最后的验收及效果验证等等。而且,平台建立完成并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需要不停的变化和扩展来适应不断的业务发展和变化,是一个不断进步的过程。

六、后续计划

物流移动办公平台从现阶段来看还不够完善,现在仅仅建立了任务管控体系和成品物流的精细化管控,在资源分配上也只是显示出来,没有达到资源分配的有效管理,需要在后续计划中完善。

其次,部分任务的开始和结束还需要用户主动点击,体验性较差,需要和实际任务内容或者自动设备关联,提高系统智能性。

另外,对采集的数据进行智能分析,提供优化的流程方案、报表等等还需要进行后续研发。

相信经过上述改进后,物流移动办公平台能够为广日物流的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持及保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