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百世供应链:运输“订单不掉线”全程信息可视化 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23-04-14 09:58:44 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一、百世企业概况

百世集团成立于2007年,是中国领先的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提供商,集快运、供应链管理、国际物流等业务板块于一体,建立了“门到门”的B2B2C的一站式服务。

成立以来,百世集团始终致力于科技创新,以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打造综合的线上线下物流和供应链服务能力,不断创新商业模式,重视自动化、科技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并凭借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有效提升服务水平和运营效率,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为客户提供高效优质的供应链和物流服务。截至目前,百世已建立覆盖全国的物流配送网络,并在美国、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11个海外国家开展业务。

百世物流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世物流”)为百世集团旗下公司之一,成立于2008年4月,注册资本18.85亿元。

百世物流作为供应链物流服务企业,发挥了供应链物流领域数据链服务企业的集成、引导、辐射和一体化管理作用,推动了供应链物流各环节的数据对接、资源协同共享,实现供应链物流降本增效。目前,百世物流已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智慧供应链物流综合服务提供商,服务网络包括快运、百世云仓、百世云配,仓储配送网络覆盖全国,并延深至县、乡级区域,是国内网络最全、覆盖面最广、覆盖渠道最深的供应链物流领域数据链服务企业,在国内供应链物流行业名列前茅。

二、“订单不掉线”的应用背景

2018年,百世物流在供应链运输业务过程中发现,司机在提货、签收、凭证上传的运作过程中,线下的动作和线上的信息实时同步性差,移动端实时上报活动比例低、且上报信息不准确;与承运商对接流程管理效率低,各环节规范化难,运营质量不稳定;百世方和货主方都不能实时有效跟进订单在途信息,很多异常订单无法第一时间处理,客诉与赔付情况时有发生…….物流与信息流脱节的现象亟待改善。

为提高司机移动端上报比例,规范化承运商过程管理,提高运营质量,高效协同三方间的信息流,百世供应链提出了“订单不掉线” 的全程信息可视化解决方案(以下简称“订单不掉线”),打造了运输全流程信息线上线下同步、节点可视可控的透明数据链。
   “订单不掉线”主要通过信息系统组织贯穿运力资源,行成了“TMS系统平台+司机APP&微信小程序+承运商管理看板+运输云眼”一整套在线运输管理系统平台,结合业务流程,管理订单全过程,并通过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和云计算,让货主方、百世方及承运商三方都可以实时在线查看所有通过APP/微信小程序回传的第一手信息,从而实现实时过程管理,有效降低运输成本。并为打造数字化,建设智慧供应链服务网络和管理平台打下基础。

1、TMS智慧运输管理系统

百世自研的运输业务执行系统,涵盖接单、调度、过程监控、系统自动计费等运输全流程监控管理。系统打通了供应链上下游的单据、物流与结算信息,高效便捷地管理整体运输业务。 

TMS智慧运输管理系统

2、司机APP&微信小程序

承运商司机运输百世业务需要用到的作业APP/小程序。司机可以通过APP或者微信小程序接单、联系发货人收货人、导航到发货地址和门店地址,进行揽收、上报揽收异常、签收、上报签收异常等作业环节,与TMS智慧运输管理系统打通。

3、承运商管理看板

百世自主研发的一套针对承运商运输业务的全流程管理系统,涵盖了从业务委托到订单完成的整个运输环节。承运商可以通过手机移动端和网页端,查看所承接项目运作的整体情况,像运输订单所处的(提货、在途、签收、异常、电子凭证上传、纸质回单审核、结算、索赔等)实时状态信息,帮助承运商管理司机及订单状态,掌控实时的订单处理进度和结算进度并导出可视化报表。

4、运输云眼

百世专为货主方提供的一个移动端可视化看板,为客户展示真实、实时的物流详情及在途情况,让客户非标准的业务需求同样享受标准化的服务体验。

该解决方案大大提高了三方间信息协同效率,具体表现为:

1、弱化了TMS系统事后补录信息的功能,强化实时更新所有订单状态并实时结算订单金额的功能;

2、约束承运商和司机在运输各环节使用app&微信小程序,主动、及时、准确地上报运输作业各环节活动;

3、提高电子凭证审核效率;

4、实时更新及查看纸质回单所处状态;

5、提高异常处理时效;

6、降低异常订单线下处理的比例;

7、降低三方之间对账难度,缩短对账周期


三、“订单不掉线”的实施过程 


订单不掉线项目实施回顾

要打造一条透明数据链的核心是要实时、准确的把数据采集起来,这就需要司机实时上报作业活动。但当时需要解决诸多难题:对于司机来说,单据太多,一单单上报耽误时间;系统派单延迟,司机提货时移动端没有收到任务;订单异常时反馈信息不及时;上报活动不规范,很多单据无效上传…… (详见下表)

环节

没有在手机上上报提货活动的原因 调研分析

提货环节

工具

司机没有安装APP

苹果手机不能安装APP

手机网络不好

APP故障

报了系统没收到

承运商/司机

不重视

承运商要求不到司机

司机不知道要操作

司机不知道怎么操作

忘记操作

司机不愿意操作

提货时间紧而延迟操作就忘记了

兜底百世会上报

司机觉得没好处

送货单丢了找不到了

单子多的时候怕出错

承运商不知道实时操作情况

运输团队

司机提货时手机上没有任务

司机提货前调度没有派车

延迟录单

派车未派到实际提货司机

仓间短驳无单据

提货的时候发现任务与实际货物不匹配

百世没有培训

快递快运订单选择了零担运输模式

调度在网页上报了

提货及时率考核调度,看到快超期时在网页报

 

环节

没有在手机上上报签收活动的原因 调研分析

签收环节

工具

操作复杂占用时间多

项目配置里没有要求强制上传凭证

30天订单手机系统无任务

小程序没有控制活动和凭证必须上传

承运商/司机

单据太多司机以为已操作实际未操作

送货门店多各地址有时效要求司机有厌烦心理,不操作

单据丢失

司机未拿到单据,单据在驻场手里

驻场操作,但驻场没任务

货送到了但是客户没签字/盖章

承运商线下管理纸质回单进行结算,也不知道签收数据情况

环节

上传凭证不准确的原因 调研分析

上传凭证不准确

单据

回单单据和任务单无法对应

出库打印单据不清晰

单据破损

回单脏,拍不清楚

审核错误

对承运商的司机无约束、无考核、无奖励

承运商不知道凭证上传是否准确

承运商/司机

不明白正确凭证的意义,没有严肃对待

不知道签字盖章要求

不知道拍成什么样

凭证太多,弄乱了

手机像素差

拍照技术差

司机拍照没拍全

司机漏传、少传,粗心

不小心上传错误不能更改,也不能二次上传修改

承运商统一上传时错误

不确定有没有上传

承运商客服上传时末端司机不愿意把照片拍回,随意上传

操作时间不对,没单子要求一定要传,随便上传

百世运营团队

不明白正确凭证的意义,没有严肃对待

要求不清楚

培训不到位

为解决上述问题,百世供应链成立了一个“订单不掉线”专项小组。小组通过运输项目全流程现状调研及访谈,头脑风暴以及对关键问题归纳,从系统优化、承运商管理以及客户维度,确定了“订单不掉线”实施方向和改善思路,具体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信息数据共享(承运商看板)为抓手,在运营团队和承运商广泛推广;第二阶段,对运输业务流程管理进行梳理、改善,聚焦系统数据,从数据中及时发现问题、改善问题,保障各项目运营高质、高效完成。

在第一阶段中,根据业务诉求和调研结果,在司机端,百世供应链不断优化迭代司机APP&小程序功能,贴合作业场景,简化司机移动端上报操作,并设立专项奖金和荣誉,全国表彰优秀司机;承运商层面,百世基于TMS系统,专为承运商开发了承运商管理看板,帮助承运商主动管理接到的百世订单,提高百世订单完成的时效,并实现订单信息的实时状态和结算金额的可视化,降低订单延误的风险。

承运商管理看板作为“订单不掉线”运营流程优化和重构的抓手,大大增加运输业务全流程的透明度,简化承运商线下作业管理的复杂度,从而节约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同时能够满足百世方对承运商管理和运营能力提升的需求,让百世的运营质量更具有市场竞争力。

承运商管理看板推广:该看板上线后,专项小组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了“点亮城市”的推广活动,在两个月内完成了全国承运商的培训和应用普及。并同时开启了“订单不掉线”的第二阶段——“聚焦·夯实”订单不掉线晨会活动

活动形式以”晨会“开展,要求全国的运输团队在每个工作日上午自主组织,就《承运商管理看板》中的五项指标数据(①提货活动上报及时率②签收活动上报及时率③签收凭证上传率④签收凭证通过率⑤纸质回单及时率)进行逐项分析。尤其是针对不达标项分析原因以及改进计划。并由总部晨会稽核人员对晨会记录表反馈结果进行记录,并当天公示。

此次活动有利于区域团队养成从数据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习惯,并对差异数据进行针对性改善,消灭每单异常,提升数据运营能力,也为运输云眼的上线做了一个重要铺垫。

运输云眼是百世专为客户端提供的一个移动端可视化看板,为客户展示真实、实时的物流详情及在途情况,让客户非标准的业务需求同样享受标准化的服务体验,让“订单不掉线”做到深入人心。

至此,百世供应链运输“订单不掉线”全程信息可视化的数据链已全面打通。

 

四、“订单不掉线”取得的效益


“订单不掉线”全程信息可视化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纸质单据管理从线下变为线上,对供应链运输全链路涉及的客户下单、系统录单、提货、运输在途、签收、回单返回等流程实现了线上标准流程建立。百世通过对业务流程的改造,结合系统数字化的工具,实现运输单据全流程的有效管理。

“订单不掉线”全程信息可视化解决方案实现了数字化管理运输订单全过程,数据透明清晰,节点可视可控,简化运输管理线下作业的复杂度的同时提高了运输作业的准确度,规范了运输作业标准,同时大大提高了百世方、承运商方以及货主三方间的线上线下的协同效率,减少了异常订单,降低了索赔风险,节约了运输成本,也提升了运营质量。

 “订单不掉线”实施后,百世供应链全国各运输团队平均减少客服人数40人,总共可节省人力成本200万;运输业务的索赔金额降低了近400万;同时凭借数字化管理看板让百世为客户提供了数智化、差异化服务,切实满足客户需求,让百世供应链在同行业中更具有市场竞争力。


五、“订单不掉线”推广意义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产业链供应链是大国经济循环畅通的关键,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是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迫切需要,也是推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途径。

物流业作为支撑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产业地位不断上升,对于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扩大就业渠道、带动消费方式转型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随着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物流行业正普遍关注的重点之一就是如何利用信息技术降低能耗,提升基础网络的运营质量和效率。

作为国内领先的智慧供应链物流解决方案与物流服务提供商,百世自2007年成立以来,致力于以互联网信息技术及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升级优化传统物流行业,通过对技术的前瞻性投入、产品和服务的持续创新,推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在物流领域的应用,提高物流运营效率。

百世供应链通过推广“订单不掉线”全程信息可视化解决方案,推动上下游生产企业和零售企业(B2B)及消费者(B2C)等供应链物流相关环节的数据对接、资源协同共享,进而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使供应链物流各环节的企业链路互通、数据共享,并进行分析、优化供应链解决方案,以应对订单多样化运营成本升高、客户预期提高等多方面挑战,推动商流、资金流、信息流与物流的融合,提高供应链物流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绿色化水平,实现供应链各环节的降本增效,为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添砖加瓦。


六、“订单不掉线”未来设想

百世将进一步从客户、百世自身、承运商资源三方出发,继续深化“订单不掉线” 全程信息可视化解决方案 ,通过信息系统组织贯穿运力资源,打造百世供应链运输线上线下同步、可视可控的智慧供应链服务网络和管理平台。

客户希望可以采集供应链从采购计划、供应商到货、仓内作业、仓配交接、运输过程、末端交接到服务反馈,全链路于一体的数字化信息。基于客户全链路的管理需求,未来,百世将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运输全程的无纸化交接以及交接凭证的区块链存证,为运输各相关方提供更加安全高效的交接方式。

承运商端,我们将继续完善承运商运输管理系统平台,帮助承运商实现运输业务的数字化管理,并与百世TMS智慧运输管理系统实现数据实时同步,达到运营管理数据一体化、精确化及结算自动化,简化双方交接过程。

百世自身,将继续加强运输中间过程的管理,通过过程的可视化呈现,实现运输全过程的及时预警与干预,真正体现运输数字化带来的信息价值,为客户提供稳定运营质量的运输服务。


七、对物流信息化的建议

物流企业应顺应数智化供应链的行业趋势去规划物流全链路信息化路径,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IoT)、自动化和区块链等技术提供端到端的供应链可视性,以此获取供应链过程中的实时洞察和迅捷响应能力,从而让供应链具有安全永续性,帮助改善客户体验并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产业供应链全链路的数字化水平,推动行业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