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大商道数字科技(西安)有限公司:建设大宗商品一流供应链科技平台系统介绍

发布时间:2023-05-09 10:37:20 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一、项目简介 

大商数科公司成立于 2021年 3 月,注册资本 1000 万元, 是基于数字科技为供应链产业数字化升级方案的提供商,旨在通过数字化科技服务万亿产业规模的大宗商品供应链。2021年,大商数科将在以数字技术赋能“现货交易-供应链金融-新媒体-产业风控与决策”四大应用场景为总体框架下,紧紧围绕构建“基于区块链的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平台”为抓手,建设一套具有安全性、可靠性、前瞻性、实用性、灵活性、扩展性的供应链服务平台,实现大宗货物电子确权凭证的在线签发、签收、拆分、流转、融资等功能,实现从融资申请、业务审批、签约放款到催收回款的全流程在线管理。

二、股权结构

陕投集团系我省以“能源、金融和投资”为主的大型国有企业,中国企业500强(268位)。陕西华山创业有限公司(华山创业)作为陕投集团现代物流板块公司具体管理大商道公司。

迈科集团是我省著名民营企业,是我国铜市场最大的进出口企业,中国企业500强(190位)。

厦门信达是厦门国贸核心企业,是一家以供应链、信息科技为主的上市公司,中国企业500强(123位)。

大商道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有色金属交易平台,年交易额已突破1000亿元,陕西企业100强(第9位)。

三、行业情况

1、竞争分析:

目前业内的主要公司有物产中大、建发股份、厦门象屿、厦门国贸等,资金周转型供应链服务企业的,盈利模式是:参与货物买卖,在这一过程中能够带来大量的现金流,通过货物为 载体,这些现金的周转表现为从货币资金到存货到应收账款最后回到货币资金的 循环,这一过程中供应链服务的利润来源主要是价差、利差、汇差。能够赚取这 三个差额的原因是供应链企业信息优势(获取低价商品)、规模优势(批量折扣)、 资金优势(取得低成本资金)、专业优势(例如对大宗商品及金融衍生工具的专业 判断)。

供应链服务所获取的商品价差与贸易价差本质的区别是,供应链服务企业通 过签订背靠背协议或金融衍生工具套保等手段以降低经手货值波动风险,以自身 的信息优势、规模优势、资金优势和专业优势获得相对稳定的价差或稳定的利润率水平。

2、市场前景

如果把现货市场当做大宗商品1级市场,期货期权市场当做2级市场,我们未来重点关注现货仓单(权证)这个1.5级市场的发展;我国的大宗商品供/需均占到全球80%的规模,前十大类大宗商品的库存和消费量合计58.52亿吨和 63.67 亿吨,其中非标现货库存规模占比超过90%;交易规模72万亿元,实物交割规模超过40万亿。(2018Y )

我国仓储设施目前约13亿平方米,仓储企业数量37120 家,保管费收入约4万亿,涉及贸易商和制造商6万多家,期货公司150家。数据统计发达国家动产担保融资占短期贷款30%,我国动产担保融资占⾦融机构贷款余额的⽐重还不到0.5%。我国企业动产抵质押贷款需求市场⼗分庞⼤,预计到2023年动产抵押贷款额为1.57万亿。这一市场在国内有着广阔的前景。

3、应对策略:

针对行业现状,大商数科利用大宗供应链流通领域的优势地位、资源整合能力和大宗交易中心方面的布局,以及蚂蚁链在区块链、金融科技方面的技术能力和行业资源,结合各自优势,围绕大宗流通的场景,打造大宗供应链生态服务平台,基于区块链构建各参与方规范互信的流通环境,解决贸易流通中操作风险不可控、信任成本高的问题,通过平台实现资金需求方和资金提供方的有效对接。

拟打造的大宗供应链生态服务平台为涉及生产商、贸易方、仓储物流、港口码头、金融机构、风险管理,监管机构等全产业链、全流程的有机协同平台。 

四、设计供应链科技平台

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是建立在大宗商品产业链上实现全流程数字化的平台,其中使用的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打通了原本各自独立的产业链的上下游,从而解决了金融机构的风控问题,实现全流程的可视可控,以下对于平台设计做一个介绍。

1、关于平台模式

模式定义为N+1+N=第1个N为多家金融服务机构(包括银行),第2个N为多家核心企业,中间的1为平台,以去中心化化的联盟链形式体现,由多个配套企业组成。平台则作为服务模式的重要支撑点,为2N提供物流、资金、仓储、信息一体化的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

平台需具备的优势:不仅要为2N各角色企业的提供无缝链接的供应链金融服务系统平台,更重要的一点是要有非常丰富的垂直细分行业经验,这样才能更好的把控风险。

解决了谁的哪些痛点?

l 金融机构——依托于平台的丰富行业经验,金融机构可以把平台作为“核心企业”统一授信。不必对众多核心企业一一审核,解决了金融机构对不熟悉领域的畏惧。

l 企业——平台引入多家资金机构,以匹配撮合的方式服务于企业,解决掉企业“受制于人”的尴尬境地。

多方位一体化的配套服务,平台不仅解决贸易本身的资金问题,同时提供供应链上的物流、监管、保险服务,实现供应链生态圈服务。

2、业务模式平台化

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是由多维系统协调构建而成,核心是业务系统、客户管理系统、企业内部OA、财务结算SAP、风控系统以及与第三方合作对接的系统(物流仓储、银行、数字签章)。上节只是举例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的一种产品模式,那为了业务快速创新,避免系统资源浪费,将平台架构设计成如下形式,前台、中台、后台。

l 前台:客户融资服务入口;

l 中台:也是支撑层,将各个模块松耦合,可根据前端业务模式以积木搭建的形式进行快速组合;

l 后台:IT基础架构,为中台和前台做基础支撑。

3、平台的全流程上链

平台是以代采商为核心,提供供应链金融的业务,从而打通整个贸易链条,平台角色里面有贸易商(卖家),代采商、采购商(买家)、货代等几个角色在平台实现业务对接,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流程管控,解决了平台各个角色风险控制问题,并与港口及仓储对接,实现控货功能。

4、风控模式升级

1) 控货:物流管理系统(订单、运输、仓储、加工、库存等)。

2) 控资金:资金管理系统(融资申请、授信、结算、放款、回款、利息计算等)。

3) 控交易:交易系统(客户管理、合同管理、账户体系等)。

4) 控风险:风控系统(从数据、应用、预测三方面对风险进行识别、预警和控制)。  

五、供应链科技平台商业模式

大宗商品供应链行业是生产型企业采购、物流、存储、分销的通道,多赛道、大空间、小企业是主要行业特点。由于同质化竞争激烈,行业商业模式由传统依靠集采集销获取三差(价差、利差、汇差)的形式逐渐向收取物流、金融、加工等增值服务费进化。

供应链行业按照服务客户类型,可分为生产和消费两种类型。其中,越接近消费环节的供应链业务,越有可能实现差异化,其利润率水平也相对更高,越是接近生产端的供应链业务,客户对于价格越敏感,相对利润率更低(主营为消费品的DHL中国供应链分部净利润率为4%左右,而大宗商品供应链行业的物产中大净利润率为1%,厦门象屿为0.5%)。而大宗商品供应链企业主要服务于生产环节最前端的原材料制造业企业,其功能是作为生产型企业采购分销的通道,利润率水平在行业内处于最底层。

供应链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而大宗商品供应链更是离真实生活很远,很难近距离接触到。目前按照我的理解,供应链的商业本质是在社会分工更加精细化的趋势下为企业提供以下服务方案:

解决上下游信息不对称

提升企业运营效率(产品周转率、资金使用效率)

降低成本(采购、储存、物流)

用四个字来形容供应链行业的价值就是:降本增效。

大宗商品供应链行业盈利模式可分为两种:服务费模式和买卖价差模式。

1、服务费模式

买卖价差模式是行业诞生之初的盈利模式,但由于行业进入壁垒不高,加之我国制造业增速逐年放缓,行业同质化竞争日益激烈,赚取价差难以为继,行业领先企业除了要具备规模优势以取得与上下游大企业对等的谈判地位之外,在经营模式上必须向更高阶段的供应链管理方向转型,通过为上下游客户提供更多的库存管理、分拨配送等供应链物流服务(又重又硬的资产),增加上下游企业对服务商的依赖度,从而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所以目前头部企业以各种形式开展了物流、仓储、金融等全套服务。虽然赚取服务费的商业模式更佳(利润率高、资产轻),但若只做服务而不做贸易则不可控因素非常多。例如如果只提供物流、金融等配套服务,那么最终的货权不在企业手中,供应链企业的话语权就弱风控能力也受限制,而供应链服务是个性化程度较高的产业,很难进行简单复制,一旦被服务的企业发展出现问题,很可能成为砍费用的牺牲品。

2、买卖价差+供应链增值服务模式

国内主流企业选择以买卖价差+供应链增值服务的商业模式。这么做的好处是,把贸易作为流量入口,以物流服务为核心,深度绑定上下游企业,掌握货权和话语权,风控也相对有把握,充分利用自身的规模、设施和资金优势来赚取稳定的三差,再辅以金融等增值服务,降低收入、盈利的周期性(但本身还是周期性较强)。

从目前已有的信息披露来看,大宗商品供应链买卖价差毛利率仅为0.1%,而头部企业的供应链毛利率为0.5-1%,更多的利润已经来自于供应链增值服务(物流、仓储、金融)。

目前国内头部大宗商品供应链企业的核心产品为金属矿产,包括钢铁(长材、板材、型材)、各类矿产(矿砂);能源化工,包括塑料、有机化学品、聚酯原料、煤炭;农产品,包括粮食谷物、食品原料(糖、油脂、奶粉)及饲料原料(鱼粉、乳清粉);汽车。

一般大宗商品采购分销服务的经营思路是,沿着产业链上下游不断拓展产品品类,通过打通上下游渠道,不断做大业务规模,逐步形成核心产品经营体系并不断强化其竞争优势。以迈科电解铜业务为例:向上整合电解铜生产厂资源,向下开发核心经销商客户;针对核心经销商客户,通过在多个城市建立的物流服务能力,提供电解铜仓储加工、国内运输、进出口代理等服务;针对核心生产型电解铜客户,提供原辅材料采购供应服务、产成品销售服务以及相关配套仓储物流和加工服务,通过一条龙配套服务提高客户粘性并获取增值服务收益。

可以看到,供应链企业已经不仅仅服务着流通型企业,而是服务了整条电解铜产业链,这正是这几年头部企业主动进行客户结构调整,逐步提升产业型客户的比重的成果,好处就是产业型客户能有效提升供应链企业的营收质量及稳定性。

大宗商品的经营不可避免的问题就是价格波动,如何管理好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成为供应链企业最重要的问题之一。一般而言,为规避价格剧烈波动对大宗商品采购分销业务的影响,供应链企业除了利用二次定价、公式结价、提供保证金、进行市场行业行情研判外,还利用期货市场规避风险的功能,在期货市场采用远期合同提前卖出,以避免后期价格大幅下跌可能造成的损失;或者在期货市场订购远期货物的方法,以避免后期价格大幅上涨造成的订单利润被侵蚀的风险,一定程度上对抵本公司大宗商品采购分销业务因价格剧烈变动产生的风险。套期保值主要分为买入套期保值和卖出套期保值。

①买入套期保值:供应链企业签订了远期销售合同后,如预期远期价格上涨,则首先在期货市场上买入等同的商品期货合约,规避价格上涨的风险。

②卖出套期保值:供应链企业在买入现货的同时,如此时期货价格较高,而远期现货价格可能走低,则在期货市场卖出等同的商品期货合约,保有利润。

由此,大宗商品供应链行业目前正朝着轻资产与重资产相结合的方式来运营展开(生态圈、平台化)。轻资产是指通过金融、平台化、个性化定制等服务来对企业进行赋能,重资产是指通过建设物流、仓储等基础设施来掌控货权并深度绑定产业链,平衡风险并弱化周期性。

六、项目效益

1、创造经济效益  

                                   

单位:万元

年份

营业收入

综合纳税

2021年

300

0

2022年

50,000

70

2023年

1,00,000

150

2024年

1,50,000

225

2025年

2,00,000

300

2、带来社会效益

年份

带动就业

(人)

人才引进

(人)

科技专项

(个)

专利成果

(项)

其他产学研合作成果

2021年

20

6

0

0

物联网监管仓在有色金属贸易中的探究与应用

2022年

30

10

1

5

风控应用中的交易大数据深度挖掘

2023年

30

10

1

5

平台风控对供应链金融的支撑探究

2024年

40

15

2

10

大宗商品与相关产业数据的深度挖掘

2025年

40

15

2

10

数据分析应用区域行情预判

驱动大宗商品交易数字化全面升级。

通过资金的流转开展业务,而 这一特性也导致业务扩张存在限制:一是资本金和负债率的约束;二是资金周转 率的约束。

区块链通过点对点的分布式记账方式、 多节点共识机制、非对称加密和智能合约等多种技术手段建立强大的信任关系和 价值传输网络。使其具备分布式、不可篡改、价值可传递和可编程等特性。正在改变诸多行业的应用场景和运行规则,是未来发展数字经济、构建新型信任体系不可或缺的技术之一。

3、产学研合作情况

目前与西安交通大学,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区块链专家做前期方案、技术对接,近期将商议参股及合作模式。大商数科将联合西安交大区块链应用教授及团队共创“大商数科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创新实验室”。为实现大宗商品数字化全面升级而不懈努力。

七、风险分析

真实的贸易背景下涉及的关键信息流不过是业务流、资金流和物流。业务流下又有合同流和票据流,合同流和票据流既互相补充、又互相验证。因为并非所有业务都必然会有合同,而票据流作为税务层面以票控税的监督手段,并不会必然与业务实时一致发生,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是融资企业的信用信息流至关重要。包括身份流、资质流和经营信息流。身份流自不必说,融资主体必须要是真实存在的。资质流则是指当下金融机构在放贷前要求提供的融资企业在某个时间点的上的资质信息,比如其征信情况、经营信息、现有贷款信息、诉讼情况等等。

而至于经营信息流,则是指企业日常经营信息,如收入流、费用流和成本流。金融机构放贷,无非两类,一类抵押贷款、另一类信用贷款。虽然相对而言抵押贷款比信用贷款风险更小,但风险依然存在,如抵押物价值是否稳定,比如抵押房地产是否会价格暴跌、甚至低于贷款金额。而当下融资企业的可持续经营不过是一种假设,那么何以实时监督其可持续经营情况,那就只有监控企业的经营信息流。因一个企业正常发展时,这些经营信息流都是稳定的,企业扩大或缩小经营时,这些信息流也会发生明显的变化,当经营信息流数据发生骤变时,金融机构就能迅速意识到融资企业的可持续经营出现了问题,从而实现金融机构对贷款的风控和监管。

综上,未来企业间的竞争更多的是供应链的竞争,大商道数字科技(西安)有限公司适应内循环+外循环“双循环”的格局,把大宗商品的产业链的完整度进行进一步的夯实和完善,只有这样才能把企业的“护城河”挖的更宽、更深。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