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弘胜科技:弘胜安全应急数字智慧多式联运平台

发布时间:2023-05-11 14:36:19 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一、企业概况

广东弘胜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胜科技)是弘胜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子公司。弘胜集团有限公司是“北京交通大学校董单位”、“军民共建文明单位”、“交通大学校友明星企业”、“中国AAAA级物流企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理事单位”、“广州物流与供应链协会执行会长单位”、“广东省安全生产协会副会长单位”、“广东省应急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广东省城际运输服务协会副会长单位”、“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交通物流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单位”,荣获了“物流示范园区”、“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国AAA级信用企业”、“脱贫攻坚战优秀民营企业”,并获得 2020年度“中国城市物流高质量发展创新成果奖”等荣誉称号。弘胜科技整合各方资源,打造一个集“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的一站式供应链整合服务平台,贯穿从产品设计、生产和流通过程中所涉及的原材料供应商、生产商、分销商、零售商以及最终消费者等过程,中间经过仓储、运输和配送等程序,把正确的产品在最低的价格、在最短的时间和在正确的渠道交付给终端用户。

弘胜平台与国家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已达成战略合作,定为“安全应急数字智慧多式联运平台”示范项目,高标准落实与应急管理部“关于安全应急救援物资物流储备项目的战略合作”等,其宗旨是:联合创建国家安全应急智慧数字经济产业园,将弘胜集团整体能力纳入国家安全应急保障体系,为推进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以及应急物资多式联运智慧平台建设等贡献力量,目标是突破千亿级综合应急产业服务平台在全国示范推广。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2021年安全应急装备应用试点示范工程第一批推荐项目的公示。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 科学技术部办公厅 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安全应急装备应用试点示范工程申报的通知》(工信厅联安全函〔2021〕11号),我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厅、应急管理厅组织开展了相关申报和初审工作。经评审,初步遴选了26个项目拟向国家相关部委推荐,现予以公示。

《弘胜智慧多式联运大数据平台》项目,已经通过了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科学技术厅、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的答辩、公示,已报送到四大部委,被评为2021年国家安全应急装备应用试点示范工程!

二、建设背景

 物流行业现状:2021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335.2万亿元,2021年全国社会物流总费用约为16.7万亿,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6%,比重约是欧美国家的两倍。中国物流行业长期存在的组织效率低、信息不对称等痛点越发凸显,降本提效需求日趋强烈。

弘胜智慧多式联运平台,以先进技术建立起B2B2全链条物流互联网交易和全国性的物流网络,并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初步为用户降低物流与供应链成本10%左右。随着国内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以及新零售、智能制造等领域对物流的更高要求,智慧物流市场规模正在持续扩大。弘胜平台以“有德 有爱 担当 共生 共享”作为核心经营理念,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企业客户提供“一站式供应链管理服务”,将传统模式转变为平台运营模式,服务网络覆盖中国,实现全国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安全应急供应链运营达到最优化。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构建开放式创新平台,构建全程透明物流运输管理、货物在途全程可视化智能追踪、物流供应链服务大数据信用评级体系、物流供应链智能优化服务等。

三、平台服务与效益评估

弘胜科技旗下多式联运智慧物流平台(以下简称“弘胜平台”),依托5G物联网、大数据及区块链等技术,广泛链接供应链、应急物资、电商、金融、陆运、铁路、航运、空运、仓储、港口、船舶、货车、列车、飞机等单位及个体,将实现云供应链(工厂)+云物流园+云仓的现代化智慧物流模式,构建安全应急多式联运+智慧供应链的综合性平台。提供开票税务规范、不同运输工具与货物匹配、金融等一系列增值服务,实现线上线下协同、降本增效。弘胜平台可有效改善物流企业诸多痛点,帮助物流企业降本增效,深化物流产业数字化变革。

1)通过车货匹配系统,货主用户可以通过弘胜平台“运力池”直接采购到精准匹配的车辆运力资源,从而避免了中间环节的层层加价,为货主企业节省5%的运费成本,同时也解决了车主空车待货、空驶回程的问题。

2)通过集中采购原油、保险等服务,有效为用户降低了运营成本,为用户节省了2%的经营成本。

3)通过线上的保证金交易规则,在发生问题时,平台通过有效手段对责任方追责,乃至直接向守约方先行赔偿,让用户放心的在平台上进行交易。

4)通过接入金融服务,解决了中小物流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通过简单有效的风险控制,让用户在需要资金的时候,能够得到及时的、低成本的资金,为用户降低5%的资金成本。

5)解决了中小物流企业运输管理水平低的问题,通过弘胜平台提供的云TMS物流管理系统和交易管理系统,有效的提高了用户的业务管理水平。

6)互联网的普及可以降低企业的发展资金,相当于对企业的运营要求明显降低很多,这种情况下就导致很多人借助互联网的平台来创业。

7)通过互联网结合大数据技术,可以在运输线路智能规划、可视化的货运跟踪、多要素车货实时匹配、金融数据智能分析、公共数据统计分析等智能应用方面,为企业、政府、协会、银行等机构提供相应的物流信息数据,为相关产业分析、决策提供依据,使多部门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联动协同办公,提高效率,降低社会成本。

平台对行业结构调整和各行业发展有重要促进作用,并能够有效降低相关企业的物流供应链成本、增强产业的竞争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促进行业规范发展,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

1)通过引入智能物流货车共享服务,利用智能匹配货车降低承运人的运输成本,减少尾气排放,同时让发货人可视化追踪货物轨迹,引领物流行业货运车辆的升级改造,达到物流运输智能透明化,降低20%运输成本,减少30%二氧化碳排放,实现绿色物流。

2)帮助制造企业实现数字化物流、数字化供应链,延伸产业链价值链,通过大力推广数字化供应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

3)通过平台云服务,促进供应链信息资源融合共享,帮助制造企业在线寻找优质供应商,更精准匹配物流企业,提供物流运营一体化服务。

4)通过数字化供应链服务,让交易透明化,避免欺行霸市、收受贿赂、逃避税收等不正当行为,同时可以保证司机队伍稳定,规范经营行为,促进物流行业规范。

5)平台对制造企业结构优化和行业发展有重要促进作用,并能够有效促进供应链业务流程融合协同,降低制造企业的库存和物流成本,推动物流业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6)通过平台,可以使货运经营者按照货运市场的需求自发调节运力结构,从而使运力构成趋于合理;

7)通过运力资源智能交易服务,对于货运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强竞争力将起到巨大的作用;

8)通过平台公共信息服务系统,为政府和行业协会信息沟通起到枢纽的作用,从而为政府和物流协会的宏观规划与决策提供信息支持,从而使制造、物流运输等企业,交通、银行、港口等行业及政府部门协同工作。

弘胜平台根据物流企业业务需求,动态提供不同周期、不同成本的运费融资服务,能够覆盖物流企业在业务流转资金方面的主要需求,同时降低了物流企业申请授信、获取资金的操作成本。

充分利用物流SAAS平台采集的业务数据+传统征信数据,在客户授信、贷中管理、贷后跟踪等各个环节在线化动态控制,有效监控业务发生量、营收账款额度、运费垫付量、回款周期健康度、企业盈利能力,通过多指标的数据比对,动态进行风险提醒,大幅度提升金融机构的管理能力,有效控制风险。

四、战略规划

弘胜科技计划全国布局弘胜数字经济多式联运大数据平台运营中心,新建“物联网智慧公铁水空海多式联运产业园”。其中包括设备研发、产业孵化、智能制造、研究院、供应链金融基金中心、全智能全球线路分拨配送中心、进出货物安检中心、现代物流指挥中心等,建成后提供公路、铁路、水路、海运、空运综合性服务,是高智能现代物流企业入驻经营,舒适发展的理想总部基地。响应国家号召,参与“一带一路”,致力于加强亚欧非大陆沿线各国互联互通的伙伴关系,打造中国速度,世界流通,实现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安全应急供应链运营达到最优化。

五、信息化过程中主要经验

经过弘胜集团与弘胜科技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项目实施进展顺 利,在项目的建设推广过程中有以下几点体会与经验教训:

1、顶层设计:由于系统涉及到多业务形态、公司多个部门、多级使用人员, 各方需求不尽相同。且平台的建设还需要顺应企业转型升级等诸多要求。所以,在系统设计时,要具有前瞻性、先进性的创新理念与模式作为系统的建设指导。

2、密切结合实际,满足各方诉求,一线操作者的需求调研非常必要,如果一线操作者认为此项工作是没有用的、不好用的,都会导致实施的停顿和周期的拉长。

3、在系统实施过程中,有效的沟通非常重要。由于用户分布在全国各地,无法统一在一个地方实施,为了实现有效的沟通,实施小组建立了多个微信群,通过微信解决多个地点实施的服务问题。实施小组除了通过微信来提高实施效果外,还通过视频会议、现场沟通等方式进行问题解决。

一个系统的建立并不是简单的软件开发过程,是包括从前期的需求收集、分析到可行性论证,到真正的项目研发、测试、上线及最后的效果验证等。而且,系统建立完成并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需要不停地变化和扩展来适应不断的业务发展和变化,是一个不断进步的过程。

六、平台发展愿景

多式联运作为一种物流行业中集约高效的运输组织方式,能够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对于推动整体物流行业转型升级、支撑服务需求有着积极作用。多式联运是一种能够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解决结构性矛盾的综合货物运输方式,伴随着我国社会及经济发展的变化,多式联运越发的重要,是现代化物流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多式联运从根本上确保了货品的安全、敏捷、精确、及时地运抵目的地,无形中降低了运输成本,节约了开销。

多式联运管理系统解决方案是为多式联运物流服务商提供全面的信息化服务,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供应链集成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人们的消费不断升级,对于智能化的需求越来越多,供应链组织模式与运转效率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数字时代的不断进化中,实现创新科技融入各行各业中也不再是空想。物流业的智能时代终将要到来,物流企业想要在智慧的洪流中留存,就要提前做好准备,实现自身的智能化转型。

中国现阶段多式联运主要集中在集装箱多式联运、整车滚装运输,铁路商品车(主要是轻型车)运输、半挂车水路滚装运输仅仅在局部地区有所发展且范围较小。与欧美地区相比,目前还处于空白状态。

无论是“一带一路”战略,还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其落实均需物流行业的有效支持,多式联运作为加快物流流转效率的重要手段,受到了各项国家战略规划的支持。

未来随着各项规划的不断实施,多式联运在“软件”上的标准化将进一步完善。“硬件”是指技术装备的标准化发展。根据各项规划的要求,“硬件”标准化包括:铁路多式联运专用装备、铁路集装箱、载货汽车、内河运输船舶、江海直达船舶的标准化,应用集装化和单元化装载技术的推广,发展集装箱、半挂车铁路平车,推广普及甩挂运输,发展公路铁路两用挂车、大型吊装、滚装等专用换装装备等。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