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建发“E建签”,供应链合同线上签

发布时间:2024-02-04 09:40:18 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一、与君初相识——企业简介

建发股份(股票代码:600153)是以供应链运营和房地产开发为双主业的现代服务型企业。公司业务始于1980年,1998年6月由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独家发起设立并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公司上市以来连续多年高速发展,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等主要经济指标以年均接近30%左右的速度增长。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7,078.44亿元人民币,税后净利润109.63亿元人民币。

建发股份以"开拓新价值,让更多人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为使命,以"整合资源,创造增值"为品牌核心价值,为客户提供供应链运营服务和房地产综合服务。作为供应链运营商,建发股份为客户提供“LIFT”供应链服务,以“物流”、“信息”、“金融”、“商务”四类服务要素为基础,为客户整合运营过程中所需的资源,规划供应链运营解决方案,并提供运营服务。公司的供应链运营服务在钢铁、浆纸、汽车、农产品、消费品、矿产有色、能源化工、机电、综合行业等业务领域形成优势,与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业务关系。公司在房地产开发领域形成了"建发房产"与"联发房产"两大品牌,目前在中国70多个城市进行房地产开发,初步形成了全国性战略布局。建发股份将坚持致力于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努力在供应链运营领域发展成为国际领先的供应链运营商,并始终致力于成为员工热爱、股东信任、客户满意、社会尊重的优秀企业。

二、供应链苦纸签久矣——行业背景与痛点

(一) 行业环境:

自2004年全国人大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以来,我国对电子签约服务始终持支持态度,不论是在通用法律、法规还是细分行业均持续出台政策支持,不断强化电子签约的合法地位。2019年以来,国务院财政部、海关总署、交通运输部、人社部等多个政府部门发文表示要加强推进电子签名技术应用。电子签名在政府部门的应用,是政务数字化变革的必然趋势,对电子签名在社会经济领域的渗透起到较强的指引和助推作用。在政务部门强力推进的示范效应下,电子签名市场迎来强需求爆发期,电子合同取代传统纸质合同已是大势所趋。

(二) 行业痛点:

供应链苦纸质签约久矣!熟悉供应链的人都知道,供应链是指生产及流通过程中,涉及将产品或服务提供给最终用户活动的上游与下游企业,所形成的网链结构。供应链的本质是互联互通,即信息流、物流、资金流无障碍无耗损的流通。在交易、交付、流通等供应链业务环节中,供需双方经常需要签署大量的合同与单据,保证业务流程合法合规,顺利推进。建发股份作为供应链行业的龙头企业,2021年营业额突破7000亿大关,已经具有了相当的规模体量,在国内供应链流通服务领域也是名列前茅,因此存在大量的往来纸质合同单据。然而传统纸质合同的签署长期以来存在几个痛点:

1. 合同的流转签署周期长、效率低、快递成本高;

2. 企业印章存在造假、文件内容可能被篡改等风险;

3. 合同存在丢失、回收难等问题,大量纸质合同存储和管理需耗费很高成本;

特别是在近年来新冠疫情大流行的环境下,供应链各流通环节企业、客户对业务在线化、信息化都提出了强烈的诉求,提供一套在线化的电子签约解决方案迫在眉睫。

(三) 技术驱动:

在“大智移云物区”等技术全面开花的时代,数字技术的发展给传统供应链行业创造了变革性机遇,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建发股份在智慧供应链方面的建设颇具远见,秉持着科技赋能供应链业务的理念,加强对各类数字化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在2020年2月疫情爆发初期,公司便联合国内领先的电子签名与电子合同云平台法大大,推出电子签约平台“E建签”,运用数字签名、区块链、加解密算法等具有“新基建”典型特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供应链上下游客户提供合法高效、便捷安全的在线签约服务,实现了供应链业务的互联互通,打造了领先的供应链数字化创新成果。

三、以史为鉴,可知兴替——项目建设回顾

 “E建签”项目组围绕纸质签约的 “业务环节多、签约主体多、合同单据多、纸签风险大” 几大痛点,联合法大大公司,设计出一整套电子签约解决方案,项目自2019年8月启动,短短3个月便迎来了首个版本的上线。

“E建签”平台打通了公司ERP系统,适配PC、APP多个终端场景,支持企业、个人多种类型用户,集成第三方机构运营商的数字证书服务和司法鉴定机构的证据保全服务,全方位保障各类型合同安全、便捷的线上签署。

“E建签”平台拥有十大特色功能,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电子签约服务体系,为用户提供丰富、高效、安全的服务。

(一) 电子合同前端服务

1. 用户实名认证:支持企业三证的审核、企业银行打款认证、个人身份证认证,生物特征识别、手机号验证等多重身份认证。

2. 申请数字证书:提供可靠的数字证书、时间戳,具备加密、多冲验证、防篡改、PDF证书签名等安全保障。

3. 上传合同:支持多种文件格式上传、转换和合并,平台兼容性强。

4. 合同签署流转:平台支持电子签章、批量签章、人脸验证签署、手机验证签署、加密防篡改、不同签署方文件流转等功能。

5. 通知提醒:平台支持短信通知、邮件通知、APP消息推送全方位立体化消息通知。

(二) 电子合同后端服务

6. 统计分析:平台提供不同维度的合同统计、分析功能,并支持输出报表数据,为用户提供深层次的数据分析体验。

7. 组织管理:平台支持用户进行便捷的企业组织架构管理,包括人员、角色和权限等配置调整。

8. 数据存证:平台将自动把合同签约的关键节点产生的数据进行存证和固化。

9. 开放对接:平台开放标准的AP接口,可与企业内外部业务系统打通,数据互通互联。

10. 

司法鉴定:平台与第三方司法鉴定机构合作,出具权威的鉴定报告。“E建签”平台出具的数字证据已多次被法院所采纳,成为数字时代法院判决的典型案例。

“E建签”平台与企业原有的ERP系统完美契合,打造极致顺滑的电子签约体验,从“合同拟定”、“合同提交”、“合同审批”,到“发起签约”、“合同签署”、“合同归档”整套流程在多系统间顺畅流转,塑造简约高效的电子签约流程。

“E建签”平台通过技术手段在四方面保证电子合同的安全可靠。

(一)每一份电子合同的真实身份,即签署双方身份真实有效

平台使用公安部人脸生物科技识别技术、银行卡、手机号、企业法人/代理人三要素(营业执照、授权代理声明、对公打款)等多重技术手段实名认证,确保签约方身份的真实有效。

(二)签约各方真实意愿,即签署行为是各方真实意愿表达

文件签署时需要通过人脸识别或者手机验证码方式进行签署校验,以确保真实意愿表达。

(三) 数据交互全程保密,所有签署信息都是经过加密传输

使用权威CA机构颁发CA证书(类似于U盾,)对电子合同数据(身份信息、电子签名/章信息、合同内容)进行非对称加密传输,并通过哈希算法验证数据在传输前后是否匹配。平台与第三方具备颁发CA资质的机构合作,提供国家级别的安全认证,安全等级与传统U盾证书一致。(说明:传统U盾也是使用CA证书,目前平台使用的云证书方式其安全等级与传统U端一致,但可以支持手机端的操作,更加便捷。)

(四) 校验签约文件内容是否被篡改,保证合同内容和签署事件防篡改

使用哈希算法对每一份签约文件生成唯一“文件指纹”,并将“文件指纹”同步给第三方司法鉴定中心,一旦文件内容发生变化,生成新的“文件指纹”与原先的“文件指纹”比对失败,即可验证该文件是否被篡改。(说明:第三方司法鉴定中心作为数据存储中立方,可以为签约各方提供司法证明)

四、抚今追昔, 以明功就——项目建设成效

建发股份过去签署纸质合同要经历打印、盖章、寄快递、收快递、合同归档等诸多环节,2020年初,建发股份重磅推出的电子签约平台“E建签”,搭建起建发股份各经营单位与外部合作伙伴签约单据电子化桥梁,在保证签约真实有效和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实现快速签约、正本回收、管理等,促进企业降本增效。

(一)“E建签”降维打击纸签业务,大幅压降企业管理成本

1、合同流转成本

电子合同同时还节省了合同收发的成本,按照每份合同线下签署快递费25元(以顺丰、EMS单笔快递成本算),使用电子合同线上签署成本5元,每份节省费用20元计算,降幅可达80%;

2、合同管理成本

使用电子合同后,合同的调阅、查看、管理都在线上完成,人工成本也大大降低,可节省1至2人一年的人工成本,预计节省人工费用30万元。

(二)“E建签”集“四大神器”于一身,创新变革公司业务流程 

1、高效神器:合同使用E建签,签约就在一瞬间

大大降低交易成本,签约流程更高效。平均每份合同有效回签时间从5天缩短为3-5分钟,并可节省快递费和合同档案管理人力成本,在合同签署流程的降本增效上取得显著成效,整体签约效率提升了1440倍。

2、管理神器:合同管理E建签,文件查阅快无边

合同在线查阅管理,便捷快速一键搞定。纸质合同需要存储空间,合同签署频繁的企业需要有专门的区域存储,占用场地空间,而且对于存储的空间要求严格,不仅要注意防潮、防火、还要避免堆积久了损坏、丢失。而且这些工作占用大量人力、时间成本,而“E建签”采用电子数据的方式存储,云端保管,不占物理空间,管理还方便,归档、查阅、下载快速搞定。

3、防伪神器:风控使用E建签,安全监管包青天

注册签署强校验,交易达成更安全。通过个人三要素强校验与人脸识别完成个人认证、企业三要素与对公打款方式完成企业认证,并由国家工信部颁发牌照的CA机构发放对应个人与企业实名证书。实际签署时,通过数字证书加签文档,并通过人脸识别或手机验证码进行签署校验,确保交易真实有效。权威第三方认证与监管,存证出证更便捷。数据传输全程高级别加密存储;区块链分布式技术进行证据保全;第三方司法机构全权运维监控;集成第三方认证中心和司法机构服务(注:根据《电子签名法》要求,“可靠的电子签名”需符合内容及意愿真实、内容及签名防篡改四要素)

4、专属神器:专属开发E建签,量身定制才专业

为供应链业务定制开发,流程设计更专业。适用于各类贸易业务合同、协议、履约函件(如提货委托函、货权转移单、收货收据、结算单以及相关往来确认单)等文件的签署。

截止2022年4月,“E建签”平台累积注册客户数超11000家,涉及浆纸、钢铁、农产品、矿产有色、消费品、机电、能化、轻纺、综合等多个行业供应链上下游客户,已完成各类单据电子签约数超68万份,节约企业经营成本超千万元。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E建签”平台,完成合同、单据的数字化签署,提升签署效率,加快业务开展,成为供应链加速互联互通、着力新基建的一个节点。

五、关山初度,策马扬鞭——总结与启示

建发股份作为首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能把握时代的脉搏,抓住行业数字化进程的红利,共享数字化转型机遇。”E建签”平台已经成为建发股份“LIFT”特色供应链服务一张烫金的名片,是建发股份推进公司业务移动化、在线化进程中最璀璨的明珠。其实在项目建设推广初期,也遇到了颇多阻碍,作为行业的先行者,新平台工具的引入对传统业务流程的冲击总会引起新旧思维的碰撞,如何打破旧思维、旧观念的桎梏成为项目组最大的困扰。公司能快速推进落地“E建签”平台,成为供应链行业电子签约的典范案例,这种高效与前瞻既基于公司高屋建瓴的科技赋能战略指引,也得益于公司信息化领导卓识的远见,同时也依赖于一线业务人员积极树立创新意识,在工作中勇于跳出条条框框限制的魄力。行业信息化的变革既离不开领导层的高瞻远瞩,在顶层设计中定调定向,也离不开一线业务人员的勇于破局的精神,方能形成协同效应,激发各版块自我变革的动能,推动公司信息化进程愈演愈烈。

六、路漫漫其修远兮——展望与设想

“E建签”未来将致力于把平台能力辐射到集团各行业子公司,服务于整个建发集团体系,适配更多的业务场景、满足越发多元化的用户群体,搭建一套建发特色的电子签约生态,提供数字签名、电子签章一体的解决方案,支持面向集团型企业(多子公司、多项目、多平台的集成接入)的电子签约平台建设需求。当然“E建签”平台只是建发股份浩浩荡荡的数字化浪潮中的沧海一粟,建发股份将持续深化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公司内部的运行效率,同时也将自身的数字化能力辐射到行业上下游企业,为整个行业创造增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