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中国重要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周报 (240311--240315)

发布时间:2024-03-18 14:00:53 中物联大宗商品分会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全国50种重要大宗商品市场价格调查显示,本期价格(2024年3月11日至3月15日)与上期价格相比,26种(占比52%)大宗商品价格下跌,20种(占比40%)价格上涨,4种(占比8%)价格持平。

分行业看,有色、农产品和化工类大宗商品绝对价格较上周环比分别上涨1.4%、0.4%和0.02%,黑色、能源和矿产类大宗商品绝对价格较上周环比分别下跌2.4%、0.8%和0.2%。分品种看,涨幅前三为碳酸锂、棕榈油和豆粕,较上周环比分别上涨5.8%、3.3%和3.1%;跌幅前三为焦煤、玻璃和螺纹钢,较上周环比分别下跌8.8%、4.3%和3.8%。

(正-240318)中国重要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周报322

附注

1.指标解释

本表所示大宗商品价格(类别与产品规格说明见附表)为以人民币计价的现货价格(包含流通费用、利润和税费等)。计算这些价格时使用的信息来源,主要包括国内重点地区的生产商、贸易商及下游消费企业之间的成交、询报盘及可成交价格。价格单位为人民币元/吨。

2.调查范围

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方法以重点流通企业调查、互联网平台数据和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相结合,通过对海量样本数据的筛选、计算,来保证价格数据的准确性和代表性。

3.计算方法

商品价格采用几何平均法进行计算;分行业绝对价格采用加权平均法计算。

4.涨跌个数的统计

商品价格上涨、下降、持平个数按照涨跌幅(%)进行统计。

附表 产品规格说明表

(正-240318)中国重要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周报659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