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铁路现代物流体系架构设计及实施路径研究

发布时间:2024-03-27 17:11:09 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 货运部 韩伯领

引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指出,物流是实体经济的“筋络”,联接生产和消费、内贸和外贸,必须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国办发〔2022〕17号) 提出,现代物流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高度集成并融合运输、仓储、分拨、配送、信息等服务功能,是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的重要支撑。对照规划中提出的现代物流特征,我国铁路物流发展距现代物流仍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围绕“六个现代化体系”建设中心任务,需要加快构建以铁路运输为骨干、与其他交通方式深度融合发展的铁路现代物流体系,以高质量的产品供给融入产业链供应链,为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国家重大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铁路现代物流内涵及特征

铁路现代物流作为现代物流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市场多元化、一体化需求,依托铁路网络和场站资源,充分整合社会物流资源,深度融入产业链供应链,提供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基础物流功能服务,以及物流总包、设施设备租赁、物流金融等配套增值服务。铁路现代物流具备高效化运输、网络化运营、敏捷化运作、便捷化服务、市场化经营、数智化赋能的特征。

国外铁路物流企业转型经验借鉴

2.1 美国铁路物流转型研究

美国伯灵顿北方圣太菲铁路运输公司(BNSF)是北美第二大I级铁路公司,全球最大的多式联运承运商,下设BNSF铁路和BNSF物流主要负责总公司的运输物流服务。

BNSF铁路物流业务转型共分4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95—2001年, BNSF处于刚刚由伯灵顿北方铁路公司(BN)与圣太菲太平洋铁路公司(SF)合并的初级阶段,主要开展铁路运输业务。第二阶段是2002—2007年,BNSF处于从铁路运输系统至铁路物流系统转型阶段,成立BNSF物流公司,主要开展第三方物流及多式联运业务。第三阶段是2008—2016年,BNSF处于从北美市场向全球市场转型阶段,成立国际部,拓展全球物流业务。第四阶段是2017年至今,BNSF处于数字化转型阶段,在持续拓展全球多式联运业务的基础上,推进BNSF物流供应链服务数字化。

2.2 德国铁路物流转型研究

德国铁路股份公司(DB AG)是欧洲最大的铁路运营商及铁路基建商,下设DB Cargo承担欧洲范围内铁路整列、整车或联合运输服务,DB信可承担欧洲陆路运输、全球空运和海运以及综合物流解决方案和全球供应链管理服务。

DB铁路物流业务转型可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00—2008年,DB收购施廷内斯公司,在初步形成物流服务能力后,通过收购、并购等资本化手段,迅速拓展全球物流市场。第二阶段是2008—2016年,DB对公司架构进行调整,将铁路货运业务和物流业务分离,分别成立独立的公司。第三阶段是2016年至今,DB加强物流专业化能力,重视绿色智能发展。

2.3 经验借鉴

(1)物流专业化转型。BNSF构建了多式联运网络、小汽车运输网络、煤炭运输网络和整车运输网络4大干线专业运输服务网络,我国铁路可通过构建大宗物流、集装箱多式联运、冷链快运等专业物流服务系统,打造铁路物流分层服务体系。

(2)物流资本化转型。DB信可通过收购日本西农、美国BAX Global等物流企业拓展全球物流服务能力,我国铁路可以通过与先进物流企业合资合作,提升铁路物流经营能力。

(3)物流多元化转型。DB信可推出了多种增值物流产品,我国铁路未来可拓展物流总包、物流金融、供应链解决方案等增值服务,完善我国铁路物流产品体系。

(4)物流国际化转型。DB信可服务网络覆盖全球2100个地点,我国铁路应把握“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铁路物流品牌。

铁路现代物流体系架构设计研究

3.1 铁路物流外部发展环境

(1)区域协调发展需要顺畅的物流大通道支撑。为推动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需要打造内外联动的物流大通道。

(2)居民消费升级引发白货物流市场需求增长。居民消费需求升级带来高附加值白货物流需求规模和比重逐步扩大,需要铁路加快构建适应消费升级的铁路现代物流体系。

(3)双碳行动和运输结构调整促进“公转铁”。充分发挥铁路运输低碳环保优势,提高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地位,是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重要举措。

(4)共建“一带一路”促进跨境物流发展。便捷的跨境铁路基础设施、高速增长的国际贸易量为跨境铁路物流带来重要机遇。

(5)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物流行业加速融合。需要加快新技术在铁路物流领域的融合创新应用,通过智能化转型提升铁路物流服务能力和效率。

3.2 铁路物流内部发展瓶颈

(1)局部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重点地区、重点线路的阶段性运需矛盾仍然存在,货运场站作业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专用线延伸覆盖不足,移动装备需要进一步结合市场需求进行优化。

(2)白货物流市场竞争力较弱。铁路快捷物流产品作用发挥不足,物流延伸服务供给能力有待提高。

(3)物流市场化经营能力不足。专业化物流营销、物流方案设计团队建设有待完善,市场化营销机制不够健全,市场化运价调整机制需要优化。

(4)铁路货运服务质量有待提升。全程运输时效性与公路运输相比优势不足,货物在途信息的透明化及物流过程的可控性与客户预期存在差距,仓储、配送、流通加工等现代化物流服务开展较少。

3.3 铁路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型演进动因模型 

铁路物流外部利好环境为铁路物流需求提供了良好基础,铁路物流内部发展瓶颈引发铁路物流供给能力不足,铁路物流服务供需不平衡的现象,使得铁路物流存在向铁路现代物流演进优化的必要。因此需要构建由内在推动力、外在拉动力相互作用的铁路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型演进动因模型,分析铁路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型的演进机理,为铁路现代物流发展战略提供理论支撑。

3.4 铁路现代物流体系架构

通过对铁路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型演进动因进行分析,对标铁路现代物流发展特征,构建铁路现代物流体系架构。铁路现代物流体系架构如下图所示。

铁路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型实施路径研究

(1)实施物流经营改革创新工程。加快构建现代物流组织体系,完善物流市场调查监测体系,大力开展物流总包和合同制运输,推进物流金融服务试点,开展对外合资合作。

(2)实施产品品牌创建提质工程。打造多联快车产品品牌、铁海快线产品品牌、国际联运品牌、特色专业物流品牌。

(3)实施物流装备系统创新工程。推进宽体箱内贸多式联运体系建设,大力发展集装化装备,引导建立以铁路为纽带的托盘多式联运体系,优化提升大宗货物车辆装备,发展快速化车辆装备。

(4)实施物流场站转型升级工程。统筹优化物流场站规划布局,增强物流场站服务功能和服务能力,合资合作推进物流场站建设运营。

(5)实施运输组织优化提升工程。加强快运班列能力保障,推行快运班列客车化开行,建立快运班列全程时限保证机制。

(6)实施物流信息数智改造工程。提升数智化服务水平,增强数智化经营能力,推进物流场站和设备设施数智化。

结束语

铁路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型是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本研究提出铁路现代物流的内涵及特征,设计了铁路现代物流体系架构,围绕各系统建设内容提出具体实施路径,为“十五五”时期铁路物流业务发展提供支撑。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