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上海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将扩围

发布时间:2015-01-06 09:38:04 文汇报

今年,上海将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继续坚持航运主业和航运服务业双轮驱动,全力推动航运“十二五”规划实施,积极探索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运发展制度和运作模式。

2014年将完善航运服务体系

近日,有关方面表示,2014年上海将进一步完善航运服务体系功能,推动自贸试验区航运相关政策的实施和深化,探索航运运价指数衍生品交易业务和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创新,扩大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范围,推动浦东机场货邮中转业务规模化发展。推进融资租赁业务发展,探索建立租赁物权登记平台,提升产业服务“软环境”。推动航运功能性机构集聚,支持船舶交易、船舶登记、集装箱运价备案等工作开展,推进建设上海船员评估示范中心等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功能性平台和机构,逐步提升资源配置能力。

在2014年,上海还将进一步优化调整航运集疏运结构,积极做好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项目相关准备工作,继续完善高等级内河航道网络,并加大地方支持力度,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优势,发展长三角内河水运,鼓励江海联运,优化集疏运结构。加快实施浦东机场第四第五跑道建设、两场设施改造及虹桥东片区综合改造,推进上海地区空域容量结构优化和容量提升工作,提高航空综合保障服务能力。

2013实现一系列航运政策突破

据介绍,去年,依托上海自贸试验区,实现了一系列航运政策的突破。交通运输部允许中资公司拥有或控股拥有的非五星红旗船,先行先试外贸进出口集装箱在国内沿海港口和上海港之间的沿海捎带业务,有利于提高上海港中转能力,同时降低沿海外贸物流综合成本,减少我国外贸箱源外流经第三地中转的现象。交通运输部同意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内放宽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国际船舶运输企业的外资股比限制,并允许自贸区内设立外商独资国际船舶管理企业。启运港退税试点扩围纳入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目前正在加快研究扩围方案。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