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北方人才与阿里建校园邮局 打通快递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5-01-07 10:02:10 今晚报

每到中午时分,在各大高校门口总能看到各快递公司派件员将大小包裹摊在地上等待学生翻找,一些学生随手丢弃快递包装,周围环境和通行大受影响。然而在海河教育园内的青年职业学院和商务职业学院的门口却没有类似景象,这得益于中国北方人才市场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展并引入院校的校园邮局项目。

据介绍,这两家校园邮局被称为“中国北方人才市场菜鸟驿站”,通常设在校园里某处交通方便的室内场所,采取智能系统,从运作到管理都由学生完成。各快递公司将包裹运送到校园邮局,学生接件后扫描生成密码,系统再将到货包裹信息以手机短信的形式通知收件人领件,领取人到邮局报上短信即可取件,取件免费;同时邮局也提供揽件服务,学生可以在这里获得寄件服务。

这一校企合作新模式有效解决了校园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得到了高校、快递公司、学生的多方认可。“校门口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学生出行也更安全了。邮局的设立还为物流、电子商务等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学习实践、勤工俭学的岗位。”高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学生小吴告诉记者:“有时我不在学校,没法领取快递,只能找同学代领或者和快递员协调,十分麻烦。现在有了校园邮局,一有快递我就会及时收到短信,只要是邮局的营业时间,都可以去取件。”

中国北方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校园邮局是他们在校企间有效对接的又一成功案例,有助于大学生创业就业。从目前的运作效果看,很多在校园邮局工作的学生通过实践了解了物流相关流程和一些谈判技巧,产生了毕业后创业的打算。据悉,校园邮局项目将于今年上半年完成在海河教育园的布点工作,下半年在全市高校逐次铺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