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资本眼光看市场 物流处在最佳发展期?

发布时间:2015-02-05 09:08:41 好友汇物流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智慧的年代,这是一个愚蠢的年代;这是一个光明的季节,这是一个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双城记》中的这句名言用在如今的物流行业,最恰当不过,物流行业正处于一个正常的发展混沌期、变革期。
  如果谁说这是物流发展的最好时代,那要看对谁说,对那些变革者来说也许是最佳时期;但对那些传统物流企业来说,那是苦苦的挣扎期……专家们和投资家们的话,一般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说话,对于大多数草根物流人来说,咱有时候不能太相信了……
  来自网络的点评
  最近朋友圈里有两篇报道,一篇是关于山西省最大的物流公司,天和旺货运有限公司跑路的报道;另一篇是对钟鼎投资董中浪董总的采访报道--《物流业处在最佳发展期》。这两篇报道本都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放在一块就有点意思了,那么问题来了-物流业处在谁的最佳发展期?
  天和旺为什么跑路,具体原因不清楚,但他应该不是因为处在最佳发展期,才选择跑路的,当然个别企业出问题,可能是企业自身发展经营的问题。那么行业到底怎么样,跑路的不止这一家吧,也不止在山西有吧,不说跑路,就说说关门歇业的有多少,这个也不说,说说原来一个月温州发青岛70车,现在一个月40车,原来能天天发车,现在周末都不发车了,物流人也可以双休了,这些都不说了,就说说哪个完成了自己的增长目标。专线公司是物流行业中的血管,他的情况可以很好的反应出行业的现状。
  当然,有可能行业还是处在最佳发展期,对于专线公司来说日子不好过,无外乎两个原因,一个是客户发货少了,另一个是可以运货的多了,这两个我都没有数据,没有关系,咋们就理性的分析一下。
  货少了吗?各行各业都有发展周期,同一个时期某个行业低谷,另一个行业可能是高峰,如果绝大多数行业都处在低谷,那应该是经济危机时期,目前的情况应该是我们正在走出经济危机,社会总货量不会少。
  运货的多了?电子商务的发展,改变了原来货物流通的模式,原来很多tB的业务,变成了tC的业务,这一部分业务从专线公司流到了快递公司,这一块的分流不少,而且以后会越来越多。再者,运货的的确是多了,平台公司的出现和发展,先不说他们有没有赚到钱,但肯定是分流了不少客户。还是就是原来的睡狮开始醒了,铁路改制时间不长,货量就从原来的每天1万吨,增加到每天7万吨,铁路的优势和发展空间都很大,货量还会持续增长。
  那么,还是那个问题:物流业处在谁的最佳发展期?在采访董总的那篇文章中,一开始就提到“在互联网化的前提下看我国的物流,就不是在谈物流,而是透过物流在谈整个产业的生态,产业的革命”。那么可不可以理解成--物流业处在革命者的最佳发展期?
  董中浪:物流业处在最佳发展期(原文)
  “在互联网化的大前提下看我国的物流,就不是在谈物流,而是透过物流在谈整个产业的生态、产业的革命。”作为一位既身经物流行业、又专注物流行业的投资人,钟鼎创投合伙人董事总经理董中浪在接受本刊专访时说。
  权力转移凸显物流的重要性
  最早的物流是在为制造业服务,制造类企业在整条产业链上真正拥有发言权,之后由于同质化竞争激烈,制造类企业要去拓展渠道销售产品,造成了大批如沃尔玛类零售企业的崛起。逐渐的,这些零售端对物流有了协同补货、灵活预测的要求,低成本对于渠道终端至关重要,因为物流成本占了总成本相当大一部分,所以要提升企业战略竞争力,就要从物流方面加强成本控制。
  到了电商时代,移动互联直接把制造方与消费者连接起来,“权力”最终转移到消费者——从海尔、宝洁等转移到沃尔玛,再从沃尔玛转移到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而电商的核心是用户、是消费者。物流越来越多的直面消费者,这带来了消费者对物流的高度需求。所以,在权力转移过程中,物流的战略性再次提升,其自身也从一般性的管理转变为现代物流管理,它强调了供应链的整体性。
  站在物流业所服务的客户角度,物流从隐藏在上游品牌或厂商背后,变成了可直接与消费者接触,从而使消费者对物流有主动的服务要求,这种要求具体表现在对服务的体验、准时性、快捷反应、场景化等方面。
  所有的电商、零售企业,或者被称作B2B、B2C的企业,尤其是B2C企业,已经开始把物流当作一种体现差异化的服务和竞争手段。原来消费者使用“通达系”,会感受到服务一般,但胜在便宜,而使用京东快递后,客户体验明显有所提高,这就直接带来消费者对品牌认知的差异化。差异化的服务及优质的客户体验,保障了电商的流量转化以及客户对品牌的粘度。供应链上的“权力转移”,这是物流业现在备受重视的根本原因。
  “供应链+”引发产业革命
  供应链思想已经渗透至各个产业里,就像移动互联网在影响各个行业一样。董中浪说:“当大家信息系统都打通了,数据都连起来以后,就是所谓的下一步——供应链化或者‘供应链+’,这必将导致各个行业原来的分销体系、结构等都发生很大的变化。”定制、预售等等一系列模式的应用及接受度越来越高,各行各业将用供应链思维改造整个行业,推动集约化进程,电商的话语权将越来越大。
  “供应链+”战略思想实施之后,就会形成加成反应,物流战略性会上升。从“供应链+”角度审视,重新分析大数据后,发现物流在简单的货物搬运中蕴含很多创新价值。
  德邦已经开辟快递业务,顺丰也踏入了快运、电商领域,网络型的物流企业发展速度飞快,涌现出一批真正拥有资本支持、拥有强大的管理团队、拥有很好情怀和理想的物流企业家,一旦他们再创业,涉足或开辟新的业务领域,向更广阔的供应链领域去探索,他们将成为新生态下的重要企业。
  “供应链+”将带来更多产业链上的变革,提升生产力。从宏观层面看,经济要大循环,离开物流肯定不行。“我国的消费升级,只有同意市场开放才能实现全球买卖,原来的保护性政策很快会被取消。”董中浪还认为,未来的三到五年,我国政府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物流行业。例如美国高速公路也曾大量收费,但在核算后发现羊毛出在羊身上,所以后来美国选择放宽政策,以先让整体经济“活”起来。他认为我国面临的环境与美国70年代政策放宽时相似。
  据统计,随着经济发展,中国现在每年约产生120亿件包裹,物流的运输总额每年占200多亿,内需市场足够大,可以产生非常多集约化运营的需求。
  中国一定会诞生全球最大的物流企业
  我国的货物体量巨大,再加上与国外不一样的创新模式的驱动,将带来物流服务水平和用户体验的提升,这些都是国外企业难以企及的。所以董中浪认为未来我国物流领域一定会诞生全球最大的企业。
  物流成本要降下来,企业在做大,既需要政府鼓励物流产业的创新,也离不开资本的支持。
  从财富积累的角度看,过去的零担物流公司,基本上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第三方物流企业,当时第三方物流通常包揽制造业的业务,成就了一批国有物流,门槛很低,通过每年招标推进业务,物流没有定价权,它的服务是客户定义的,不是标准化服务,不能复制及规模化;第二类是快递企业;第三类是快运企业。
  伴随这些企业的出现,资本相信物流业将带来巨额回报,于是开始竞相追逐。资本在物流方面的巨大投入,在过去是很难想象的。安能、卡行类企业,在资本的催生之下飞速成长。腾讯、阿里巴巴、京东等物流外行业人才,一窝蜂也开始扎堆物流行业,这将会彻底改变这个行业,他们不仅带来很多创新思维及模式,更因为他们成功过,拥有资本的信赖,而且由于跨界,他们熟悉IT、资本等整套游戏规则,必将会掀起物流业发展的新浪潮。
  以资本的眼光看细分市场
  随着产业整合、创新作用的发挥,导致本地去中心化带来的场景型物流需求旺盛,很多产品在美国70年代、80年代没有出现过,像微信、闪电送、O2O的社区服务等产品。从资本角度来看,供应链新视角下的生态重构,将使得中国物流在很多细分领域获得机会。当前国内很多相关物流细分市场还在摸索中。
  董中浪表示生鲜冷链领域将在中国未来最有市场及潜力,但目前还没有走上正路。他分析,针对消费者购买生鲜,一是选择在家里吃,通常从商超或者通过B2C从网上购买,这都属于零售;二是在外面吃,例如在餐厅或工作场所等地进行消费。据统计,对于消费者来说一般这两种方式选择的配比是各50%左右,但如果论价值,外部消费远高于家里自行烹饪。
  鉴于以上情况,董中浪认为目前中国冷链物流走向了错误的发展道路,而贸易物流一体化才是我国冷链大企业产生的必由之路。国外冷链被涵盖在食品服务范畴内,专门为家外消费服务,也走出了一批大企业。
  而我国冷链基本仍是以为商超或生鲜电商等品牌方服务,这导致获利很难,毕竟商超、生鲜电商盈利极低,尤其是一旦运输过程中遇到断链、腐坏,消费者都会索赔品牌方,品牌方进一步问责物流,最终发展为或者品牌方收购相关冷链物流公司,或者冷链物流公司收购相关品牌方,逐渐很多的冷链物流公司最后会演变成物流和商贸一体化的食品物流公司,为B2B服务。
  董中浪还对一些细分行业作了点评:
  落地配若想被资本青睐,就要去电商化。落地配企业不能只为电商活着,要利用像移动互联、本地化生活圈,开展城市内配送,这样才可能有较高的投资价值。技术装备方面,以托盘共用系统为例,这是和集装箱游戏一样的大游戏,是非常好的资本工具,但是不适合创业,因为它有赖于银行或其它更为廉价的资本的支持才能规模化、网络化。
  卡车融资租赁,也是资本未来重点的投资方向。这类重资产解决方案,就是用信息系统、用金融贯穿整个产业,其中的关键也是需要低利率的资本杠杆撬动。
  解密钟鼎创投投资之道
  董中浪一直强调投资最理想的状态是选择到一个好的企业家,选择到一家不需要帮助的企业,“当然本着对资金负责的原则,我们会帮助所投企业去梳理战略,也要投入管理,但是老实说,如果本身就是一个烂企业,资本怎么帮也没有用。”
  他认为企业家是投资考量中最关键的因素,国内投资产业还没有非常稳定,在国外投资以数据为依据,因为他们的企业已经形成了体系化的东西,中国不一样,中国企业家的DNA就是企业的DNA。一位出色的企业家,即便企业的运作模式不好也可以把模式调整到好,相反,再好的模式,若被不好的企业家运营,企业还是可能难逃倒闭的厄运。
  钟鼎创投的投资规模在不断扩大,三期已募集到十数亿资金。董中浪表示,钟鼎创投将会依然专注于物流行业。就目前而言,钟鼎创投首先是关注与移动互联网或本地生活圈相关的创新项目,其次是未来能够出大市值的公司,比如说卡车的融资租赁、大车队等。
  市场化运营对于铁路货运改革非常重要
  董中浪认为,目前,社会资本进入铁路货运领域还为时过早,但这是一个方向。中国铁路的整体改革,包括价值取向、机制等都还需要时间,但是相当一部分铁路的资产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都会被释放到市场当中去。
  市场化运营对于铁路货运改革非常重要,比如铁路现在有运输的能力,没有收货的能力,两端的能力很差,跟过去不一样,十几年前,铁路开个窗口就能收到货,现在公路货运准时、快捷,运价也比较合理,服务非常到位。“一箱货在小区里先会遇到天天扫货的顺丰、圆通等,还没出小区外,可能又会被德邦、安能、卡行等门店截走,再外往走又会遇到第三方物流、黄牛等,所以货物要走到铁路困难重重。”
  董中浪认为,现在铁路若要建立一套收货体系、配货体系,成本比起十几年前可能会翻到上百倍,所以更多的利用市场化,经营自身擅长的,比如利用路网资源,把铁路的资源释放出来为社会所用,让其它有能力的企业参与收货、配货等,这样才能创造出更多的投资机会。
  对传统物流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一个糟糕的时代,物流平台发展已成定势,势必会给小微物流公司带来新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