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盘点:2014年那些“谢幕”的互联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02-10 10:26:01 百度百家

2014年,巨额资本大量涌入互联网行业,尤其集中在在线教育,互联网金融以及电商等热门领域,无论投资人还是初创公司都跃跃欲试,试图在大蛋糕中分得一杯羹。然而随着泡沫逐渐退却,一些曾被看好的企业也在快速烧钱之后纷纷黯然离场。
  在线教育领域的一阵“快风”
  2014年上半年在线教育市场频频有大动作,风投公司仿佛都相中了在线教育这块大蛋糕,投资扎堆出现:百度千万美元投资万学教育,猿题库C轮融资1500万美元。截至2014年9月,获得投资的在线教育企业已经达到60多家。
  然而这股快风似乎来的快去的也快,一年之中竟有几十家在线教育平台上了“死亡榜”,最短命的仅存活3个月。而其中最典型的要数屡战屡败的龚海燕。
  2012年12月,在辞去世纪佳缘CEO一职后,赶上在线教育创业潮,龚海燕先后创立了在线外语培训网站91外教网,以及K12在线教育平台梯子网和那好网。
  梯子网和那好网推出不到一年便在2014年9月宣布失败,而91外教最终也于2015年1月被51talk并购。
  曾在外界流露的龚晓燕给全体员工的一封内部邮件中,龚海燕把自己的失败归结为过长的战线。
  “鉴于我二次创业过于乐观冒进,战线拉得太长,以至于几个月前就花光了公司融资,我一直在用自己的资金支持公司运转。目前公司的战线很不适合我们这样的创业公司,我认为我们应该收缩战线,专注精力在有可能做成的项目上面。”
  业内人士则认为,其实K12在线教育出现倒闭案例一点也不奇怪,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有越来越多的K12在线教育项目在市场洗牌中被淘汰出局。
  互联网教育研究院院长吕森林这样认为,“K12在线领域是一个对企业资金、行业人脉、内容资源、技术平台、销售渠道均有很高要求的行业,“互联网企业进入该领域,不交学费是不可能”。”
  梯子网和那好网的溃败,或许是国内在线教育行业泡沫破灭的先兆。对专业的在线教育平台而言,大多都无法逃脱倒闭的命运。博+教育(名堂网络),勤学客,粉笔网,热线英语,学习虫……也接连出现倒闭潮,多数网站已关闭,停止运营。而目前还在维持的在线教育企业,大多也主要依靠融资来,很少能够赢利。
  P2P平台:跑路也要拼速度
  如果说2013是互联网金融元年,那2014则既是爆发年,也是洗牌年。各路P2P平台接连崛起,但跑路和倒闭的狂潮也随之刮起,而跑路速度最快的纪录保持者也在一次次的刷新。
  恒金贷,P2P平台跑路最快纪录保持者,存活时间只有半天。
  2014年6月27日前,一个自称恒金贷的P2P平台,在各网贷论坛发帖称将于6月27日开业,并举行连续三天的优惠活动。其中,27日上午的标的总金额为20万元,年利率为8.8%,最低投资额为50元。
  因条件优惠,不少投资人试水“打新”。但当天下午,该平台网站便打不开,随后,平台工作人员建的客户QQ群解散,另外,拨打该公司座机号码的回应一直是“您所拨打的电话已关机”。
  其他的跑路平台都基本与恒金贷的玩法一致,作为最明显的跑路特征:官方QQ群解散,网站无法打开,电话无法接通。处于完全失联状态。
  荣锦创投上线仅一天关张,成为北京最短命的平台。
  为什么人们愿意上钩?答案很简单,收益高。荣锦创投的产品,标榜20%年收益,另外还有0.8%的额外奖励,开户还送20元。从投资者提供的截图显示,短短一天该平台已经累计融资215000元。
  据统计,截至2014年12月,出现提现困难、倒闭、跑路等问题的P2P平台已经超过300家。北京的龙华贷、海南的德鸿贷,湖南的晶玉贷等也都“榜上有名”。
  P2P的前景毋庸置疑,但在这个鱼龙混杂面临大洗牌的阶段,整个行业始终逃不出诈骗、跑路、无法收回贷款等负面消息的笼罩,也许随着2015年互联网金融监管元年的到来,能够让在这个浮躁的泡沫中认真做事的企业真正沉淀下来。
  O2O的再度洗牌
  相比于之前两个在近两年才风起云涌的行业,O2O的大洗牌早在2010年就进行过,最早提供餐饮预订服务之一的饭统网就是那场千团大战中存活下来,然而虽然躲过了一时的风雨,之后的路却越来越难走。
  网站无法打开,客服电话无人接听,办公大门紧锁,不少员工的薪资还拖欠着数月,CEO臧力不知去向。
  这便是曾经在餐饮预订里叱咤了十年的饭统网在2014年4月初留给人们留下的最后印象。
  关于它是“最成功的O2O餐饮企业”,从下面的数据中或许可以找到答案:饭统网曾覆盖中国80个主流城市、50万家餐厅第一手信息;截止2009年12月,饭统网累计为1600多万消费者提供了餐饮预订服务,累计订单超过350万张,累计贡献消费额15亿元以上。
  这是曾经的辉煌,但和“不进则退”道理相同,在竞争日趋激烈的O2O领域,不转型意味着被淘汰。长时间的内耗,传统的运营模式和人事结构都是饭统网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存在的诟病。
  据曾在饭统网工作的某位高管回忆,“饭统网内部最大的问题,就是经常一个好的战略,执行到一半就会放弃。”
  早在2010年,饭统网曾比大众点评更早的提出做APP的思路,转型移动互联网可一直拖到2011年11月,用了两年的时间才上线了一个功能非常差的产品。让它失去了原本的战机。
  CEO臧力曾提出过做电商服务业,落地在团购项目上,却无疾而终。饭统网也曾在北京设立一个很大的呼叫中心,后来发现用不上便退掉。而在技术层面,曾大张旗鼓招CTO,甚至招来100多个技术人员,后来发现不太对劲裁员只剩30-40人。这些都在人力和财力上形成了内耗。
  在2012年中后期,饭统网内部斗争严重,不少公司总监级老员工流失,也让饭统网元气大伤,导致后来在决策失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另外,2014年年初,万众网和嘀嗒团首先作为炮灰在千团大战中出局。品牌特卖俏物悄语,天品网以及高街网也悄然落幕。
  而O2O市场的另一端,则是资本运作的热潮和转型:百度全资收购糯米网,苏宁1000万美金并购满座网;淘宝和美团分别推出外卖频道,大众点评入股饿了么等都是抢占外卖市场,4月百度外卖也悄然上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