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二○二○年两千吨级船可畅行长江泸渝段

发布时间:2015-02-11 11:16:51 中国水运报

笔者从2月5日召开的长江泸州航道局2015年工作会上获悉,到2020年长江泸渝段航道将到达Ⅱ级航道维护标准, 实现全年通航2000吨级船舶、中洪水期通航3000吨级以上船舶的目标。

近年来,长江泸州航道局作为泸渝段航道维护公益性事业单位,不断挖掘潜力,提高航道维护尺度标准,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从上世纪80年代末至今,进行了5次较大规模航道治理,7次分时分段提高辖区航道维护尺度。但由于建设标准较低,目前只能达到Ⅲ级航道标准。

去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39号),四川省发布了《四川省推进实施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工作方案》。该局自动作为,结合长江泸渝段航道实际提出了建设高等级航道、智能航道、生态航道的总目标,进一步推进长江泸渝段航道系统治理,提高长江泸渝段航道维护尺度。

据悉,该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采取五个方面的举措提高航道维护质量:一是加强长江电子航道图技术创新,加快数字航道工程建设,加强数字航道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推进长江电子航道图与其他交通运输信息系统的深度融合、互联互通;二是综合使用建设、养护、管理、技术等多种手段,优先利用智能航道等先进技术手段,以最小的环境代价提高航道通过能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三是利用电子航道图开展航道分析、航道监测、航标监控和指挥管理,实现低碳养护;四是加强航道行政管理,有效预防和制止涉水工程建设作业等破坏航道,更好地保护航道资源;五是抓好航道应急抢险工作,保护航道畅通。

根据长江航道建设“十三五”规划要求,该局希望通过建设、养护、管理等一系列举措,到2020年使长江泸渝段航道水深由2.7米提高到3.5米,实现全年通航2000吨级船舶、中洪水期通航3000吨级以上船舶的目标,更好地促进西部航运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