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今年有望全省推行物流寄递实名制

发布时间:2015-02-13 09:32:36 云南信息报

云南省治安管理工作会议于昨日在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召开。2014年,云南发现受理治安案件排前3位分别是:毒品违法活动(主要是吸食毒品)、殴打他人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对此公安机关开展了多次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了解,在物流寄递业方面省公安厅已明确落实相关措施,有望在今年内全省推行实名制和开包验视制。
  去年查破的黄赌刑案比前年多一倍
  2014年全省共查获各类黄赌案件7556起,较2013年3476起上升了117%,其中查破黄赌刑事案件771起,较2013年269起上升了187%;共抓获黄赌涉案人员26865名,其中刑事拘留776名,较2013年294名上升了164%,逮捕184名,较2013年40名上升了360%。
  与此同时,云南还停业整顿行业场所26家,实行“一次性死亡”的行业场所7家,通过查处黄赌案件,打处惩戒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铲除了一批社会毒瘤,有效震慑遏制了黄赌违法犯罪的滋生蔓延。
  今年物流寄递业实名制已明确措施
  昆明市公安局早在2013年禁毒日前夕下发文件,要求在全市物流寄递行业推行收寄验视、企业报备和实名登记等9项管理措施。企业在收寄物品时将要求收、寄人出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并如实登记相关信息保存备查。
  昨日治安总队负责人表示,在物流寄递行业推行实名制和开包验视制,是预防和遏制不法分子利用这一渠道运输毒品、管制刀具等禁寄物品的关键措施。省政府于2014年12月正式下发文件,省公安厅也在近日下发通知明确相关方法措施,今年内有望全省推行实名制和开包验视制。
  据了解,明年之后,寄递企业应在处理场所安排具有专门技术的人员对邮件、快件100%通过X光机进行安检,相关安全检查资料应保存30天以上。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