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不给力 淘宝多放假

发布时间:2015-02-13 09:58:23 新华报业网

节日将至,“通达系”半歇业,EMS、顺丰正当时

“2月12日晚起,江浙沪京津山东地区停止普通快递发货,春节过后发货时间另行通知。”12日,淘宝上一家童装服饰店贴出公告,而类似春节歇业的店铺比比皆是,甚至有的在月初就已经贴出了通知,“2月6日快递放假”的消息在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广为传播。

近几年,国家邮政局一直要求快递企业春节期间“不打烊”,此前再次发出通知明确各级邮政管理部门督促邮政、快递企业合理调配人力、运力,全力保障春节前“不休网、不拒收、不挤压”。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一些大型电商,如京东、苏宁、1号店因为拥有自己的物流系统,春节期间无休,就连年初一都照送不误,逐渐凸显出优势。而一些民营快递企业只剩下值班人员,送达速度也不敢保证,服务质量严重“缩水”,进入“半休业”状态。

12日,记者走访多家快递公司网点发现,现场已经没有了堆积成山的快递盒子,工作人员也不忙乱。“我们保留了一半人员,春节期间不休息,运费价格不涨价,维持原来水平。”圆通速递有限公司苏皖区副总经理俞林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收寄件的量都有所下降,一些临时用工回老家过年了。

记者发现,“通达系”(圆通、申通、汇通、中通和韵达)虽然承诺春节无休,但人员减少、速度放缓,已经进入“春节模式”,压力随之转嫁到顺丰、EMS等大型快递企业身上。

顺丰在其官网贴出了《关于2015年春节期间正常收寄服务的公告》,从2月18日到2月24日期间,大陆地区寄递快件需加收10元/件春节服务费,大陆地区与海外地区互寄,及港澳台地区与海外地区互寄免收服务费。顺丰南京片区工作人员徐惠坦言,春节期间业务量大,人员、车辆成本加大,因此连续多年维持了加收服务费的做法。即便如此,不少网店依旧切换成了“顺丰模式”。

“我们已经感受到了压力,收寄量甚至超过了‘双十一’,但目前还能应付过来。”南京EMS综合部主任王永钊则告诉记者,春节期间EMS各揽投点延续了往年过节不歇业的传统,承诺“不放假、不提价”,承担起国企的社会责任。目前,南京EMS日均处理量出口达到8万件,进口6万-7万件,已超过去年“双十一”、“双十二”的日均处理量,内部处理皮带机24小时处理进出口邮件。“由于大量外地务工人员返乡,春节期间钟点工不好招,我们只能通过内部消化来解决高量期的邮件处理问题。”

“忙活了一年,谁不想歇歇,回老家看看父母。”南京三茅巷一家快递网点的快递员小赵是安徽和县人,春节期间却被安排值班3天,不能提前回家的他显得有点泄气,“过年3倍工资,但一天没几个件,增收并不多,这钱真不如不挣。我打定主意,春节过完就不干快递了。”

其实,像小赵一样,想春节后辞工的快递员不在少数。节前用工紧、节后用工荒成为业内常态,过节已经成了过“劫”。

江苏省快递协会会长陶伯刚说,快递从业人员90%以上是外地人员,高强度、低福利让他们缺乏归属感,不放假几乎不可能,快递企业只能留一部分本地人做应急处理,因此服务、速度上都会打折扣。一线城市情况尚可,越往边远的县市和乡镇越明显。“其实,休不休假折射出的是行业深层次的问题,快递业应尽快转型升级,建立起完善的用工制度和服务标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