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交通部:今年落实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

发布时间:2015-02-27 10:57:58 一财网

“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2月26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副主任张晓冰对记者表示,今年交通部将落实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等10件实事,促进城乡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交通部当日公布的相关投资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危桥改造、道路安全工程总投资约359亿元;溜索改桥项目估算总资金约27.6亿元;普通国道个别路段每公里造价超过3000万元。资金主要来自中央安排和地方自筹。

京津冀等启动一卡通互联互通

根据交通部安排,2015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经济带城市群等重点区域将率先启动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实现20个以上城市互联互通,方便人民群众便捷换乘,促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

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副司长王水平告诉记者,要实现互联互通需克服“三大难点”:

第一个难点是三地交通一卡通标准不一致,包括卡和机具两个非常关键的标准。目前由于标准不一,实现互通难度较大,同时应用范围也较窄,基本应用范围主要是公交、地铁等,其它方式的应用受到一定限制。

第二个难点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从三地情况来看,相比之下北京、天津发展由于起步时间早,发展基础比较好,特别是北京目前交通一卡通发行量已经接近8000万张,但是河北一些城市还处于起步阶段,包括基础设施、技术人员等还不能适应互联互通要求。

第三个难点是既有系统设施的改造难度大。统一京津冀三个地方标准,对目前机具做一定改造是必要的,在改造过程中又要保证百姓交通出行不受影响,这是工作的难点。

王水平表示,结算等问题目前都在逐步推进过程中克服,有些工作已经有了很大进展。按照“统筹兼顾、兼容并蓄、逐步替换、平稳过渡”的推进思路,交通部将逐步推行互联互通的统一标准。

“根据工作安排,今年我们将启动京津冀地区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争取2017年实现京津冀交通一卡通跨区域跨交通方式的互联互通。”王水平说。

新建改建农村道路20万公里

此外,10件实事还包括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新增2000个建制村通客车、改造农村渡口800道并更新老旧渡船300艘、完成溜索改桥100对、实施公路安全防护工程3万公里、改造危桥3000座、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全国联网、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工程全部开工、建设100对高速公路示范服务区等。

交通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农村公路总里程386.85万公里,全国乡镇和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率分别达到98.05%和91.44%。截至2013年底,全国乡镇和建制村通班车率分别达98.64%、92.78%,农村客运营运车辆36万辆,农村客运站24.6万个。

但同时,全国还有超过5万个建制村未通沥青(水泥)路,特别是西部地区通沥青(水泥)路率仅为72%,且建设任务主要集中在自然条件复杂、建设难度大、管理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

张晓冰介绍,今年,交通运输部将新建改建县道、乡道、村道20万公里,西部地区重点推进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东中部地区以及西部相对发达地区重点实施农村公路的改造提升;在符合农村道路旅客运输班线通行条件的地区,新增通客车建制村2000个,年底使通车比例达到93.2%;对条件最差、安全隐患最多的湖南、四川、广东等8个省区800道渡口实施改造,并更新改造船龄达到或超过15年仍在营运的农村老旧渡船300艘以上;改造溜索100对,彻底解决好西部边远山区群众主要利用溜索出行的难题。

全国超一成桥梁亟待改造

截至2013年底,全国运营公路桥梁有735291座。交通运输部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其中有危桥85991座,占桥梁总数的11.7%。

“比例仍然偏高,需要下大力气进行改造。”王太说。

王太介绍,我国公路桥梁的运行安全正面临严峻挑战,存在一定规模的四类和五类危桥。他分析说,其主要原因:一是早期修建的桥梁由于设计荷载取值偏低,已无法适应现代交通需求;二是部分老旧桥梁经过多年使用,桥梁技术状况自然下降,陆续达到使用寿命;三是部分公路桥梁结构上存在“先天不足”,特别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的以双曲拱桥为代表的少筋轻型桥梁,其整体结构和承载能力存在较大缺陷。

“另外,一些非法生产和改装的超大超重车辆对桥梁安全构成巨大威胁。”王太对记者说,从近些年桥梁安全事故分析,桥梁老化和车辆超载是影响桥梁安全最为突出的两个因素。

统计数据显示,自2001年起,全国已累计投入680.8亿元(其中中央车购税资金276亿元),改造危桥28816座/232.6万延米,其中干线公路15174座/120万延米,农村公路13642座/112.6万延米。

王太表示,2008年以来,全国危桥总数和危桥率持续下降,但随着我国公路路网规模的逐年扩大,以桥隧为重点的公路交通基础设施运营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他告诉记者,减少危桥数量,一是“不添增量”,二是“消除存量”。

“断头路”是制约公路网整体效率和规模效益发挥的重要因素。交通运输部规划司巡视员于胜英介绍,经过梳理,全国共有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46个、3954公里。

“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建设的平均造价每公里约为1-1.2亿元,普通国道瓶颈路段每公里造价约为1500-2000万元。今年底力争实现原‘7918’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和所有普通国道瓶颈路段全部开工建设。”于胜英说。

张晓冰介绍,今年交通部门还将完成通行客运班线和接送学生车辆集中的公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约3万公里的安全隐患治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