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网购食品隐患多 冷链物流成罪魁祸首

发布时间:2015-02-28 09:51:52 慧聪空调制冷网

在电子商务大行其道的今天,网购已经成为了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从衣食住行到柴米油盐,网购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了无限便利,以至于形成依赖。近日,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的2015年中国数字消费者调查报告指出,食品网购需求大幅增长。尽管中国消费者更倾向于在线上购买服饰类商品,但他们购买得最频繁的却是常温和生鲜食品。调查数据显示,食品购买频次是34次/年,服饰类是22次/年。生鲜产品以及食品网购蔚然成风,那么问题来了,网购食品真的靠谱吗?近年来,因冷链物流不完善而导致的食品安全问题屡见不鲜。

 

近日,上海市消保委对网购蛋糕进行了抽样调查。在20家网站随机购买了39件样品,价格从138元至450元不等。检测重点除了依据国家标准对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色素、甜味剂、防腐剂等指标以外,还包括目前消费者关注度较高的热量、脂肪、糖、碳水化合物等健康指标。经检测,39件样品中有11件不符合标准,不符合率为28.2%,主要问题集中在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色素等方面(具体问题见相关链接)。

 

据介绍,蛋糕在其生产过程中如果环境卫生不能满足要求,或者操作器具、人员消毒不彻底、物流配送环节无法保持“冷链”,易造成微生物超标。消保委对相关网站的配送方式进行调查时发现,有的网站使用电瓶车、私家车、出租车配送蛋糕,连基本的冷藏包、干冰等措施也没有。

 

在众多网购食品中,不少自制的美食都为“三无产品”,这些自产自销的产品一方面无法出具食品生产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另一方面,一些蛋糕、巧克力等需要冷藏的食品在运输过程中的安全无法提供保障。这对于网购食品来说,无疑是一巨大的挑战。

 

为了进一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正在修改的食品安全法专门对网购食品增加了相关规定:“消费者通过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购买食品,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入网食品经营者或者食品生产者要求赔偿。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入网食品经营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由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赔偿。”

 

网购食品在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同时,其安全隐患也随之而来。目前,中国消费市场正面临着冷链物流体系不完善、消费者维权意识薄弱等问题,如何加强监管,让消费者吃的放心、买的安心成为网购食品市场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