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构建平台 整合资源 推动商贸物流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5-03-02 10:48:22 四平日报

四平市地处东北亚区域中心,是哈大经济大动脉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商贸物流传统悠久、物流基础设施完备,近年来,我市借助各种优势,倾力打造商贸物流强市,抓住机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借助优势发展商贸物流

2014年9月,我市与浙江传化物流集团就智能公路港项目达成了共识,双方积极做好前期工作,力争今年开工建设。该项目可以实现对农业、加工业、装备制造、城市生活等产品进行快速便捷集散和输送,达到物流资源的大范围有机整合,打造吉林省第一公路物流基地,打造升级版现代商贸物流枢纽,对于四平抢抓国家新一轮振兴东北发展机遇,拉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抓住国家推动内陆同沿海沿边通关协作的有利机遇,加快推进博来德内陆港建设,实质性推进与大连、丹东等港口的合作,打造枢纽型的商品集散地和开放型的物流平台。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积极争取设立内陆保税仓库,建设现代商贸物流园区,推进东北亚物流港建设。以商贸企业的繁荣发展,推动商贸物流做大做强,组建起商贸物流网络,努力打造一体化的商贸物流信息平台,使其成为东北地区商贸流通的“中转站”。投资60亿元的万达城市综合体项目落户四平;投资2亿元精心改造的“北方生活广场”已经运营;最繁华的仁兴商业步行街“升级”基本完成:街内的金座购物中心去年全新开业,引领新时尚;百货大楼整体拆迁,正在有序推进中。还有数百家大大小小的商铺,为来往于此的人们提供便捷服务。

抓住机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我市的电子商务发展起源于2013年,到目前产业园区建设、人才培训、大项目引进、电子商务应用、出台扶持政策等各方面工作全面发展,摸索出了一条符合四平实际的电商发展之路,我市现已成为吉林省最具电商发展潜力的城市之一。

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设已初具规模。自2013年开始,市政府先后投入巨资进行产业园区建设,建成了以服务和孵化电商企业为主,覆盖整个电子商务产业链,集孵化、教育培训、商务配套、信息服务、商品销售等功能为一体的在省内堪称一流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园区内设有可同时容纳上百家企业入驻的现代化办公区域;可同时容纳500人培训的多媒体教室;可同时容纳300人的实训教室;免费开放的多功能会议室、洽谈室,以及低价的仓储设施、福利性的餐饮服务和住宿环境,为电商企业进入四平,促进网络经济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

重大电商项目引进取得丰硕成果。一是建设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二是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三是与国家商务部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和中国粮食协会合作建设放心粮油电子商务平台,将全国1500家得到绿色食品认证的企业产品在平台上进行销售。四是与中国摇篮网合作建设母婴用品集散基地。

电商拓市活动取得显着成效

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普及和运用,已经成为优化流通环节,提高流通效率,扩大地产品销售的重要途径。采取举办培训班、召开研讨会、召开高峰座谈、组织巡讲团等形式,深入大专院校、企业、街道、乡村、军营等地进行宣传、演讲,普及电子商务知识,并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应用电子商务,鼓励在校大学生、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极大地调动了电商创业和电商应用热情,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与阿里巴巴开展合作在诚信通平台上建设生猪、黄牛、禽蛋杂粮三大农产品交易市场,拟组织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农村经济人等企业进入三大专业市场,预计年营业额可突破200亿元。目前首批100多户农产品企业已经与阿里巴巴东北地区渠道推广商豪玛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近日即可通过阿里巴巴认证上线运营。与京商易物网络有限公司合作,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打造o2o模式下的购物积分联盟。该公司总投资1亿多元,将区域性总部设在四平,通过购物积分形式,为企业锁定目标客户,促进销售、扩大盈利,突破营销瓶颈。这一方式可极大地激发企业利用电商的积极性,从而拉动地方经济的发展。该项目近日即可签约。去年“双十一”,我市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四平市网络购物节,取得了较好成果。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