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老大哥调整价格体系 兄弟们会不会闻“丰”涨价?

发布时间:2015-03-04 09:22:41 南湖晚报

春节之前,“剁手族”在购物网站上抓紧抢购年货,因为春节期间“快递哥”们的服务可能要打折扣,即便有正常收包裹的快递公司,可能也要涨价。不过,即便不是春节假期,也有快递公司调整了价格——自2月1日开始,顺丰速运实行了新的价格体系,运费有升有降,平均调幅2%。通过此次调整,顺丰将改变原来标准快件首重只有13元和22元两种价格的一刀切局面,增加了更多的价格阶梯。
  那么,顺丰为什么会调整价格?调价一个月后,其他的快递公司有没有闻“丰”调价呢?
  时隔四年,顺丰再调价
  在国内快递市场中,顺丰一直以高端形象出现。服务好、速度快,虽然价格略高,但是仍有不少客户愿意为高品质买单。
  自2011年上调价格后,时隔四年,顺丰再次宣布调整原有的价格体系。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肯定是,这次调价之后,价格到底是涨了还是跌了呢?“五成以上线路基本维持原价,另外的五成根据线路不同有所调整,有的涨了,也有的跌了。比如嘉兴到湖南、湖北的顺丰特惠价格,首重不变,续重价格减了1元;从嘉兴到山东的顺丰特惠,首重不变,续重减了2元。但是,从嘉兴到北京、深圳等区域的快件价格则有所上涨。”顺丰速运嘉兴分公司副总经理孙伟表示,即使价格有调整,涨幅和跌幅也都不大,在1%至2%。
  记者了解到,这次调价涉及顺丰标快、顺丰特惠、电商速配、生鲜速配及医药安心递—医药常温等服务,覆盖大陆内互寄,及大陆寄至台湾的线路。
  告别一刀切,增加价格阶梯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顺丰的标准快件基本上只有两种价格,首重价格为本地13元、外地22元,新一轮调价后价格阶梯增加了不少。
  那么,顺丰到底为什么要调整价格,又以何为标准呢?“从2011年到现在,经过近四年的发展,公司在网络建设等方面的变化很大。此次新版价格采用以距离为基础、地域为考量的新型运费计算体系,考虑到线路网点的扩张和成本,对部分线路的运费进行了调整。其中,从距离方面看,800公里以内的快件价格基本不变,800公里以外的则有所调整。”孙伟表示,此次调整不再是一刀切的局面了。
  记者了解到,国内快递行业的定价五花八门,价格体制十分单一,主要采用成本、市场、竞争、优势等定价方法,但大多较为粗略。而国际快递巨头UPS、FedEx在美国本土,则是按照邮政编码,以州为圆心,综合考量距离、区域经济特征、运输资源稀缺度、业务量等诸多因素,制定出一套细化的定价方法。
  嘉兴快递行业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顺丰定位于快递业中的高端市场,承接的商务件比较多,在电商领域也主要是手机、电脑等高端产品,此次调价表明其在向精细化定价体系靠拢。
  其他快递公司暂未调价
  顺丰先行一步提价之后,其他快递企业是否会跟进呢?记者拨打了我市多家快递公司的电话,得知他们目前均没有对价格进行调整。
  嘉兴中通快递的负责人章民强告诉记者,近几年公司一直没有涨价,“基本上维持着江浙沪首重8元,到北京、广州等地首重10元、12元的价格标准。虽然价未涨,但是对大客户我们要求更高了,零单的价格和大客户的价格已经相差不大了,毕竟现在成本越来越高。”
  “我们百世汇通暂时没有接到涨价的通知。现在的标准件仍维持江浙沪‘5+1’(首重+续重),广州等地‘8+5’、‘10+5’的价格标准。不过,与5年前相比,快递价格是当时的一半,成本却增加了一倍。其中人力成本占到了总支出的30%至40%,其他硬性的运营成本占到了50%左右。”嘉兴百世汇通的负责人周飞表示,现在快递行业的价格竞争非常激烈。
  就快递行业是否涨价,记者对市民进行了一番调查,结果发现很多收发包裹的市民表示,快递企业即便略微涨价也能接受,重要的是提高服务质量,保证包裹安全、快速到达。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