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湖北水运跨越发展的“文明之路”

发布时间:2015-03-13 09:08:35 互联网

2015年2月28日,中央文明委下发《关于表彰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决定》,湖北省港航管理局喜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喜讯传来,该局上下欢欣鼓舞,纷纷表示桂冠来之不易,凝聚了全省港航海事人的心血和汗水,铭刻了湖北水运发展的光荣和梦想,需要倍加珍惜。

湖北省港航海事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年伊始,省港航海事局围绕厅党组为湖北水运谋划的年度目标任务,抓紧动员部署、督办落实,开足马力、只争朝夕。近日,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揭开神秘面纱,湖北省港航海事局榜上有名。消息传来,全局上下欢欣鼓舞、干劲更足。文明单位是强素质、树形象、促发展的综合性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的综合评价,更是行业发展程度和单位文明进步的鲜明指标。

“十二五”以来,湖北省港航海事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方针,先后被命名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文明单位、全国海事系统文明机关、省“五一劳动奖状”、全省安全生产红旗单位,连续四届获得省级最佳文明单位称号。自1994年开始步入省级文明单位创建行列至今,省港航海事局坚持文明创建与行业发展互促共进、协调发展,“十二五”持续发力、奔跑冲刺,历经二十载耕耘,终于摘取文明创建桂冠上的璀璨明珠——收获“全国文明单位”殊荣。

高点定位 明确目标

自2011年,即“十二五”开局之年,局党委提出要“聚全局之心、举全局之力,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围绕湖北由水运大省向强省跨越的总体目标,开展更高层次、更高品位、更高标准的创建工作,大力实施“核心价值引领、刚毅先锋示范、基础文明提升、湖北水运振兴”四大工程,努力建设一流班子、打造一流队伍、锤炼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推行一流管理、树立一流形象,步入全国文明单位行列。

2012年,局党委再加力度、再添措施,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作为抢抓“黄金十年”发展机遇、服务“打牢发展大底盘、建设祖国立交桥”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作为加强“四型”海事建设、全面提升湖北水运综合实力和整体文明程度的重要举措,和弘扬“同心同行、创新超越”湖北港航海事精神、加快向水运强省跨越的重要载体,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总揽全局,全面推进“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形象大塑造、水运大跨越”四大专项行动。局主要负责人负总责、亲自抓,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严格按照创建工作计划,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全面营造全员参与、人人有责的创建氛围和有部署、有督导、有落实、有成效的创建工作格局。

强基固本 突出重点

在创建过程中,局党委意识到,创建不只是获得一块金字招牌,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和行业发展水平才是最终目的。综合素质既包括文明意识,也包含行业文化底蕴。

坚持机关龙头示范引领。加强班子建设,局党委先后荣获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红旗单位”、“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建设了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建立干部更新、挂职锻炼、选人用人、培训学习、年轻干部培养机制,研究生学历比例达到15%、本科生比例达到74%,建设了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实行廉政一票否决制,制定“三重一大”决策、人财物管理、岗位责任、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分类流程图,建立机关腐败风险防控机制。投诉举报连年下降,省局机关无重大质量、安全责任事故和违纪违法案件发生。

建设高效阳光的政务运行环境。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大力推行首问责任制,上班时间全员统一着装,严格遵守禁烟限酒、光盘行动、节水节电等制度。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道德讲堂、道德经典诵读、文明出行及文明风尚传播签名活动,组织为灾区捐款、开展“一日捐”,帮扶困难群众,传承传统文化、传播社会新风、彰显社会责任。积极开展乒乓球赛、羽毛球赛、歌咏比赛、演讲比赛、辩论赛、文艺会演和趣味运动会,引导干部职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在531车厢聆听张兵的道德故事]

提升基层窗口服务能力。局党委在谋划水运跨越的同时,更加注重行业自身建设和发展,坚持决策向一线倾斜、为基层服务。近年来,累计投入以奖代补资金940万元,创建84个“六型”文明示范窗口,一批窗口被评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和全国海事系统文明示范窗口。推进“四统一”标准化建设,为基层新建(维修)27艘工作趸船、配备124辆海事执法车和65艘执法船艇。大力开展船舶、班组、港口技能、航道养护等竞赛和技术比武,不断提升基层职工业务技能,先后培树24名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十行百佳”标兵。

[汉川:把窗口建在趸船上]

用文化主旋律凝聚发展正能量。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总体要求,结合湖北水运发展实际,探索一条富有时代特征和行业特色的湖北水运文化建设之路:“同心同行、创新超越”湖北港航海事精神进机关、到站所,出台《湖北水运文化建设指导意见》,编制《湖北水运文化手册》和《干部职工手册》,先后成功举行水运文化月、文化季活动。2011年,省局辩论队勇夺全国海事系统“青春杯”辩论赛南方片区亚军。2014年,省局两支代表队荣获全省青年文明号优质服务竞赛一等奖和二等奖。湖北“信义渡工”万其珍当选“感动湖北2010年度人物”、“中国网事·感动2010”年度网络人物、湖北省道德模范。2013年以来,以万其珍为原型拍摄的电影《我的渡口》获加拿大蒙特利尔、韩国光州、法国维苏尔、美国蒂伯龙、朝鲜平壤等国际电影节大奖。

着眼发展 放大成效

发展是文明的基石,文明为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近年来,湖北水运发展进入投资最大、项目最多、效益最好时期,为服务湖北支点战略和国家“两路一带”战略深入实施,增添新的发展亮点,书写新的发展篇章。

[武汉:繁忙的集装箱码头]

截至目前,湖北内河航运建设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二,“十二五”规划的210亿元的投资目标提前19个月完成。高等级航道突破1700公里,长江-汉江-江汉运河810公里高等级航道圈全面形成。武汉港开辟东盟四国集装箱航线,2014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迈入世界内河集装箱港口第一方阵。8家航运企业运力规模超过10万载重吨,全球排名前16位的航运企业中有14家在湖北设有办事处或分支机构。丹江口和梁子湖绿色航运示范区建设成效初显,3个项目入选全国水运LNG首批试点示范项目。全面完成行政审批改革“四减五制三集中”,简政放权服务广大船舶船民。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在蔡甸、枝江、五丈港、泽口推进执法站所“三基三化”建设试点。达标改造2343处乡镇渡口,建成全省水上搜救应急管理系统,推行电子巡航,对重点监管区域实现实时监控,水上辖区连续数年未发生一起死亡3人以上的重特大责任事故。“一港双园”驱动适水产业向沿江聚集,“港城一体化”推动沿江城镇繁荣崛起。

[宜昌:煤炭铁水联运]

立足长效 完善机制

一是完善创建机制。局党委把文明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实行一岗双责,既是业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又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各处室负责人是部门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按照创建规划,明确创建目标,分解创建任务,落实创建责任,整合创建合力,从机制上解决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二是完善活动机制。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完善素质建设机制,开展“书香机关”全民阅读、“争当焦裕禄式好干部”、“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完善廉政阳光港航海事创建机制,推进阳光审批、阳光工程、阳光执法和阳光服务。完善典型引领示范机制,在全局形成学有方向、赶有目标,争优创先、奋发向上的良好风尚。三是健全考评机制。自2012年以来,局党委把省委“三抓一促”活动具体化、常态化,连续4年深入开展“三抓一促”劳动竞赛,对机关各支部、各处室目标完成、文明创建、支部建设、廉政建设、个人能力建设每季度一考核,形成了把文明创建和年度目标有机结合、量化考核的长效机制,改变以往凭经验、凭印象考核的做法,为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夯实基础。

[展示风采,收获喜悦]

精神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湖北省港航海事局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起点,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用文明创建统领发展全局,在湖北建设“五个交通”的火热实践中砥砺奋进,推动湖北由水运大省向水运强省跨越。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