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专访: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分会总干事王霞

发布时间:2015-03-13 09:09:43 今日民航

IFLY:请与我们分享一下您对2014年中国通用航空市场以及商务航空市场发展的评价与感受。2015年,您有怎样的期待?

王霞:我将2014年整个通航市场发展概括为:在期待中尝试、在热望中思考及在实践中探索。对于2015年,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出台,通用航空市场发展还会稳中有进,而一些具体政策的出台,也有望引起市场发展的高潮,如今年上半年,空管委出台一些实施细则。但也应该看到,中国通用航空发展仍处在初级阶段,还面临着很多困难。

IFLY:通航分会在2014年成立了公务航空专业委员会,组建该专业委员会的目的是什么?

王霞:2014年,航协通航分会在成立公务航空专业委员会之外,还成立了农林航空专业委员会和工业航空专业委员会,今后可能还会成立制造专业委员会和无人机专业委员会等。我们希望通过成立这样的专业委员会,更集中、更有针对性地去为会员单位解决问题。

IFLY:在我国大力推进通用航空市场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如何对待商务航空的发展?

王霞:我认为,商务航空是通用航空领域中高端的交通工具,在整个民用航空中也承担着重要角色,是对民航旅客运输的重要补充,更能体现出航空的效率。如果将商务航空在通用航空中的位置定位好,商务航空将实现与通用航空的同步发展,并且拥有很好的发展空间。现有市场中有一些商务航空企业已经转向通航领域的部分业务,这也是很好的转变。相信随着人们在发展观念上的更多转变,商务航空一定会随着通用航空市场的发展,很好地发展起来。

IFLY:过去一年,通航分会针对通用航空及商务航空市场的发展,与民航局、地方政府等机构进行了哪些方面的沟通与合作?

王霞:民航局简政放权,将一些审批权限逐渐下放至地方管理局,地方管理局由于人员少、任务重,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协会正在尝试加强与各管理局通航处的沟通合作,想承担政府部分工作,如企业前期申请的指导咨询工作等。同时,协会希望帮助政府利用现代化手段建立现代化的监管制度,提高政府办公效率。协会通过与民航华北局合作,用三四年的时间已经建立起一套通航监管系统,华北局利用此系统完全实现了网上办公,如年审、报批等,这减轻了政府和企业双方的工作负荷。目前,该系统已经通过鉴定,准备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针对通航飞行安全的紧张形势,协会也在加强与有关方面的合作,研究如何加强安全监管,我们共同研制了小型航空器跟踪系统。2015年,协会将针对全国通航机场的建设,与地方管理局合作,理顺辖区内机场的建设程度,建立标准,争取摸索出一套更贴近通航的建设规则。另外,协会也会帮助管理局加强标准建设和培训。

IFLY:您如何看待中国商务航空市场的从业者以及大众近年来对于商务航空消费观念的变化?

王霞:我认为从业者的观念在发生扭转,如一些商务航空的业务正在向短途客货运、航空医疗救援等方面拓展。另外,使用的机型也在发生变化,不局限于大型远程公务机。对于社会大众,通过近几年的宣传,他们对于公务机的认识也在转变,不再认为是奢侈品,开始承认它的商业用途。

IFLY:您认为,通航运营商对于政府层面政策法规的诉求在过去几年中有何变化?

王霞:近年来,通航运营商对国家政策的期待更加理智、更有系统性,在以下几点达成了共识:一是政策出台,针对性要强。针对整个民用航空的政策,很容易倾向于民用航空;二是希望有指导性、扶持性的政策出台,并不一定仅仅要政府给予资金方面的支持,要能使企业自身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三是希望出台一些标准性的政策,加强标准建设,使我们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四是希望政府出台一些指导性的政策,帮助企业加强行业自律。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