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博丽新:高速铁路网将拉动区域经济加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5-03-13 09:22:43 星辰在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增加到4776亿元,但政府不唱“独角戏”,要更大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更多领域。根据政府工作报告规划,今年我国的铁路投资要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2015年中国高铁将连通所有人口50万以上城市,形成一张覆盖全国的高速铁路网。

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随着2014年以来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资金流动性不断减退,这个繁荣一时的支柱产业的异样光彩也或将慢慢褪去,使其不能再担当我国经济产业的支柱,转型或将势在必行。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大会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9次出现铁路关键词,笔者以为无疑意味着铁路的发展必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的焦点,也将成为铁路腾飞发展的一个新起点,高速铁路网也或将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毋庸置疑,“一路一带”政策利好的持续发酵,让相关个股红透半边天。在两会期间也是人们热议的话题。 “一带一路”作为中国新的国际战略框架,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多重发展机遇。而随着投资的重点逐步西移,也使得铁路的地位更加重要。还记得改革之初有这样一句话,“要想富先修路”,因此, 加快铁路建设依然是目前经济发展及至整个国家改革的重点。因为铁路建设对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促进投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具有积极作用。所以,只有加强通道建设,形成区域交通运输一体化,才能更好的完成促进区域之间的金融互通、产业对接、资源引入的经济向纵深发展。

两会期间,赵广发委员针对“一路一带”战略说到,在其建设中,高铁将发挥巨大的作用。诚然,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高铁无论是建设规模还是发展速度,已经光鲜的完成了从追寻者到领跑者的华丽转身,“中国高铁”俨然成为代表中国的明信片。截止2014年12月28日,中国高铁运营总里程超过16000公里,约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50%,稳居世界高铁里程榜首,“四纵”干线基本成型。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5年中国高铁将连通所有人口50万以上城市,形成一张覆盖全国的高速铁路网。这一组数据彰显出铁路建设的规模和速度从“量变”到“质变”的一个飞跃,同时也传递出国家对铁路寄予的期盼和厚望。而这张网的实现,既能激活民间各地的投资活力,引导社会资本的投放;也能释放出火种一样的能量,将其巨大潜能充分激发出来,促进自身不断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效益,这无论是对老百姓来说还是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无疑都是一个巨大政策利好。

都说股市就是宏观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其实从这几天铁路基建板块个股的强劲表现中也不难看出,铁路建设将是今后铁路发展的一个重头戏。笔者真心的希望,铁路能够乘着这春天里“两会”的东风,加快发展、更好发展,让广大老百姓贴心的感受到铁路“老大哥”更加亲民、惠民的脚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