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建设现代物流体系 大力发展区域物流产业

发布时间:2015-03-13 10:20:07 包头日报

民革包头市委会

包头市物流产业发展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1、物流企业竞争力不强。2、物流管理体制和环境有待完善。3、物流资源有待进一步整合。4、缺少系统支持物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现代物流业作为服务性产业,关系到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环境的水平和形象。

建议:

◎理顺发展机制。要加大对物流业发展的协调统筹,坚持依法行政,明确准入条件,规范许可程序,加强市场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充分发挥物流行业协会作用,加强行业管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为物流企业之间、物流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行业协调发展。

◎强化配套政策扶持。系统的制定物流产业扶持激励政策。对列入国家、自治区和包头市规划的重点物流项目、物流基地、物流信息平台,给予更为灵活多样的支持。拓宽投融资渠道,支持物流企业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或募集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对信用等级资质较高的物流企业给予重点支持。

◎加快物流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各种现代物流运输方式,提高物流运输效率。因地制宜在全市建设若干个产业特色鲜明的社会化、规模化和现代化物流基地,避免产业复制和同质竞争。按照《包头市物流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加快构筑“三基地、六园区、九中心”的现代物流体系。

◎引进和培养物流人才。实施优惠政策,引进优秀物流人才。对现有的物流业人员进行培训。依托高等教育加快物流人才本地化的培养工作,鼓励和大力支持我市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开设物流专业,在包头创建国际物流人才培训基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