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兰州新区建设并呼吁设自由贸易区助推兰州新区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5-03-16 13:57:26 甘肃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甘肃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秘书处在甘肃省政协了解到: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民革主委郭层城今年提交了《关于设立中国兰州自由贸易园区的建议》的提案,建议依托兰州新区目前所具备的交通区位、资源禀赋、产业突出,发展潜力较大、重要科研基地等优势,设立自由贸易区,并希望国家支持兰州先行先试。 

 

郭层城说,兰州新区是国家定位的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园区可利用土地资源丰富,工业基础也初具规模。

目前,国务院已批准设立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具备“境内关外”管理的良好条件。省政府也于2014年年底正式向国务院上报设立中国(兰州)自由贸易园区的请示。兰州自贸区总体方案提出经过3至5年时间的改革试验,把自贸园区打造成为内陆地区的体制机制创新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自贸区规划面积176平方公里,涵盖兰州新区行政文化中心、区域中心服务园区、科教研发中心园区、机场东物流产业园区、机场北物流园区,石化产业园区、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及综合保税区等,推动农业、制造业等8大领域扩大开放。

全国政协委员苏如春说,保税区获批后,下一步将着力加快抓好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瞄准中西亚和欧亚大陆桥国家对外贸易需求,把正在联系的50余户对中西亚国家有出口业务的企业作为招商重点,力争引进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民族特色、生物医药等六大产业为主的一批大企业大项目;抓好区港联动建设,充分发挥机场作为综合保税区延伸口岸的作用,实现空港一体、无缝对接,形成大通道、大物流的格局。力争综合保税区明年6月实现封关运行,切实将兰州综合保税区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功能完备、产业聚集、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打造成为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