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安徽医药商业拉横幅反对药品集中配送

发布时间:2015-03-23 11:35:59 互联网

赛柏蓝收到爆料称,昨天上午,有企业到安徽省政府门口拉起了条幅,条幅内容为“我们要就业,我们要吃饭”、“支持医改,请求延期推行药品集中配送”。据介绍,其原因是安徽在进行新一轮的医药改革中,出现了垄断现象,好多医药企业因此面临关门、员工下岗。

安徽省医药界一位资深人士给赛柏蓝介绍说,安徽是国家新医改的四个试点省份之一,其医改新政主要有两大核心内容,一个明确已经结束的安徽药品招标要进行二次议价,进行二次议价的地方以7、8折等不同比例要求回扣,以补贴取消药品加成后的损失。

其次,药品之外,对供应商重新洗牌。安徽基药招标未选择供应商,都是由药企自己选择供应商,现在很多地方都只招三个甚至一个配送商,遴选配送商对药品集中供应,把二次议价的价格议下来。

安徽是医药商业大省,每年的产值规模上排在全国第6位,有独立法人的商业企业有444家,加上部分非独立法人的企业一共将近600家。现在每个地方就招几家配送商,很多医药商业企业就没有活路了,这引发企业的反弹。

上述安徽药界资深人士表示,“这是政府人为制造垄断,很容易带来权力寻租,集中度的提高应该靠市场竞争,而不是政府人为设计。”

另外,有消息称,昨日全省卫生行政及医院系统都在合肥开座谈会,学习芜湖模式。而芜湖模式的核心就是药品集中配送。

芜湖统一3家医药商业配送,所有产品统一让出30个点,其中医院得15个点,药管中心得5个点,商业配送公司得10个点。由医院上报药品使用目录,在药管中心统一遴选形成芜湖地区采购目录。目前会议进行中没有形成最终意见。

那么芜湖模式到底是怎么回事?对药企有何影响,应怎么样应对,赛柏蓝转载卞为东的文章,他对芜湖模式进行了较好的分析和解读。

芜湖模式能引领皖新一轮医改?

芜湖模式及其发展

2008年1月1日,芜湖市成立药管中心,调入8家公立医院106名药剂科人员,负责药品配送。医院成立“药品调配中心”,调配门诊药房、病区药房和药库的药品出入。药管中心按照药品中标价10%加成配送,医院代收药品收入,每月全额划入药管中心,药管中心与药品供应商结款,预返还医院中标价格的8%,余下的2% 作为绩效奖金(合理用药考核)年终不等额拨付给医院。

2011年10月,芜湖推行药品零加成销售,把县级公立医院用药纳入统一配送,药管中心运营难以为继,市属8家公立医院的药剂科重新划归各医院管理,“芜湖模式”就此终结。

1芜湖模式的功绩

芜湖模式的实施分为2个阶段:2008年-2011年的医药分开和2012年-现在的统一配送。

1、首次试行医药分开

通过药管中心预分配加成和卫生财政部门对医院用药合理绩效考核(TOP10药品和TOP5医生是否合理用药)调配加成返还比例,收支2条线,实现医药分开,变“以药养医生”为“以药和财政补助养医院”。

2、类托管模式,强制降价

药管中心类似于托管药房,通过集中招标强制降价。2008年8月,8家公立医院所需基本药品集中公开招标,最终,两家配送企业和2055种药品中标,与基本限价相比,药品中标价综合降幅达31.4%。

3、通过强制压缩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的价格空间,补偿政府财政支出;减少了基本用药医生回扣金额,医生“大处方”也减少了。

2芜湖模式的不足

芜湖模式在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1、新特药大幅度减少

集中采购强制降价使得新特药减少,表面上使得药品费用减少,但对医疗机构疾病治疗水平的提升实则是一种限制。

2、体系外流通的药物费用增加

只从8家市属医院的收支来看,芜湖模式减少了基本药品的价格,弥补了财政支出不足问题,老百姓在这8家医院看病的费用也有所下降(沿着药管中心流通至医院的目录内药物)。

与此同时,滋生了体系外循环的药物使用(各种途径流通至医院、药房和其他医疗机构的目录外药物)。如果公布2008年-2011年芜湖市(人均)药品消费金额或年度医保总支出金额可以看出端倪。

3、大锅饭现象

因为没有匹配地满足医生的生存需求和归属需求,收入一刀切,导致医生大锅饭现象严重。

4、政府过多介入,缺乏市场竞争,自我形成一个封闭体系

3安徽讨论芜湖模式如何执行

根据皖卫药[7]号等文件,安徽省拟采用“联合体+带量采购+10家商业集中配送”的模式推动新一轮医疗改革。

目前,有部分地市(马鞍山,阜阳,宿州等)的终端开始或完成申报计划,但从目录整理以及量价评定、配送选择等方面存在着执行难度或疑问:

1、非1118和基药目录产品在各级医院规定了上限使用金额而没有下限金额,同时规定了各联合体年度药品采购总金额,如果1118和基药目录药品申报计划金额达到年度采购总金额,2012年中标药品还有机会吗?

2、各终端申报的产品目录和采购量千差万别,政府不得不再次调控,直接杀伐删减,这还是带量采购吗?

3、联合体不敢承诺产品在各终端申报计划量与未来使用量的对等,只是一种目录选择的参考,或是一种降低价格欺骗手段?

4、起步15%降幅是暗返还是明返?暗返税差怎么解决,明返生产企业将纷纷弃标。

5、选择10家商业集中配送,那安徽剩余140多家商业将面临兼并重组,绝对是一场血雨腥风!

6、联合体牵头医院的患者结构及与之对应的用药结构在不同层级的医院具有代表性吗?

以上问题和困难再次迟滞着安徽省“联合体+带量采购+10家商业集中配送”模式的推行,于是乎部分省属医院推出过渡方案,要求在销售产品承诺降价15%以上,具体如何返还这15%届时再说,否则停药!

好乱呀!3月18日-3月19日,安徽省各地市药管局长们为此在合肥展开激烈讨论。何去何从,希望官员们慎重。

4生产销售企业如何应对?

“联合体+带量采购+10家商业集中配送”模式中,联合体决定目录,申报计划量决定15%+N%的降价幅度,10家商业(含分子公司)集中配送决定了渠道和配送费率…一切都已经规定好了,药品生产和经营企业看来只有伸脖子挨刀了。

1、不管怎么,先进联合体目录

每家医院配备销售人员,马不停蹄地公关院长、药剂科和临床主任,报上自己的产品和计划量为先,注意联合体牵头医院必须申报哦。

2、拒绝明抢

15%起步的降价幅度,如果是明返,只有拒绝了,因为其他省份在虎视眈眈盯着你产品的全国最低供应价格,准备参考,准备联动;且安徽省已经公布价格透明公开哦。

因此,进入目录后第一时间与联合体沟通要求暗返,票折暗返要考虑差价税的因素呢。

3、规划降价后的价格分配

系统规划“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医药代表-医生”价格链,每个环节只能“可接受”不能“满意”啦。

4、做好税务规划,慎底价方式

全国专项打击底价过票行为已经开始,安徽尤其是重火力覆盖。建议选择财税有优势的地方企业配送或销售。

最后,伸出脖子准备挨刀吧,无论是量还是价格。

但心态要积极,风雨之后又彩虹,默默期待下次招标可能的春天吧!

5配送企业该怎么应对?

要么进入第一配送梯队,要么等着别人找你谈并购事宜吧。不妨考察一下福建省的医药商业结构。

6结语

如果执行类似芜湖模式的“联合体+带量采购+10家商业集中配送”模式,无论你是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医药代表,商业企业,还是医生,等着你的是被砍,如果你觉得还能忍受,姑且忍着,期待明天。

相关阅读

首页